注册

文旅+观察丨姬永:动漫设计者要辨析“文化传播点”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动漫是文创的一种服务形式

2019年是他在动漫行业的第17年,17年里他目睹身边无数企业升腾跌宕,作为一个“连续创业者”,他对“成功”的理解仍在探寻,但创业失败的教训愿意拿出来与众人分享。他是陕西动漫产业平台管理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姬永。

陕西动漫产业平台管理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姬永

陕西动漫产业平台于2008年开始筹建,2010年4月被陕西省文化厅扶持动漫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授予“陕西动漫产业平台”称号。目前平台入驻动漫及文创类企业近50家,形成了从创作到制作,从服务外包到自主研发,从影视作品到周边衍生,从动漫游戏展到文创大赛等各类公司的聚集区,有效推动了陕西省动漫产业发展。

凭借行业经历,姬永认为,动漫只是文创的一种表现形式,无论多么炫酷,其首先一定要表达现代时尚、健康的价值观。动漫从业者要深刻理解传统文化,设计者要精准辨析“文化传播点”。

Q萌动漫形象传播“时尚的价值观”

西安历史悠久,但提到西安文创,姬永认为人们首先会想到博物馆的文物衍生品,这是西安的历史环境造成的,“十三朝历史古都、兵马俑、大雁塔,这些标志性的符号给人们心中造成的影响是根深蒂固的”。

2017年末,几部3D与实景结合的小视频风行抖音平台,一个兵马俑的卡通形象时而唱歌跳舞、演奏乐器、蹴鞠投篮,视频一上线就赢得近百万点赞互动,这就是陕西动漫产业平台内唐煌文化艺术推出的“秦风小将”,同样,桥合动漫Q版的唐代仕女“唐妞”的形象也走红网络,获赞无数。

以兵马俑为原型的动漫形象“秦风小将”

姬永认为,动漫只是文创的服务形式,是用更直接、更生动的表现形式来表达文化内容,“唐妞”“秦风小将”等动漫作品就是如此,以唐代仕女俑和兵马俑动漫形象做现代的内容,来表达现代时尚、传递正能量。“用动漫来表现历史文化最大的好处就是更容易传播,如今各种新媒体软件丛生,传播途径与速度都十分便捷,使文物、文化的卡通形象更容易被人接受。”姬永说。

动漫设计者要辨析“文化传播点”

在姬永看来,动漫与文创想要结合成功,必须要注重作品的传播出发点。传播点的选择要一定精准定位,找到合适的内容,精准对向目标人群,并且要有文化内涵。“这个‘点’的选择代表着动漫创作者水平的高低,在文创动漫创作的初期,设计者要辨析文化传播真正的‘点’,必须是弘扬健康、积极的价值观。”

以唐代仕女俑为原型的动漫形象“唐妞”

好的传播点还离不开优秀的技术。姬永坦言,西安可发掘的优秀传统文化有很多,除了潜心创作,还要有优秀的技术,文创在动漫上才能发挥最大效果。

诚然,优秀的作品必须要有专业的市场运作团队,姬永解释,“要结合当下的政策与受众的需求走向,将作品推广出去,文创动漫产品才会形成良性的循环,好的产品才会不断产出。”

动漫依靠实体才能长远发展

姬永认为,当动漫形象深入人心或者形成系列的时候,就可以尝试服务实体产业,动漫可以存在于各行各业,将虚拟形象实体化或服务地方经济,动漫文创才能长足发展。

目前的另一个困境是,西安动漫行业缺乏完善的产业链,产品制造大都依赖南方城市,实效性强的产品需要不断出新,一旦产品滞销将很大程度的影响市场效应。姬永也希望政府部门加大支持,“如像唐妞、秦风、西西安安等IP形象,如果将其规范化应用于市政建设上,推出系列作品,无论是平面形象还是城市雕塑,都可以让西安这座古城更具有创意和活力。”

陕西动漫产业平台内的文创项目介绍

如今,陕西动漫产业平台连年举办“新光奖·中国西安国际原创动漫大赛”,目的就是汇聚动漫的关注者、消费者。“将好的设计思路引进来,把好的作品推出去,在挖掘优秀作品的同时吸引社会的关注、寻找优秀动漫产品的销路,”姬永说。

[责任编辑:张安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