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类风湿关节炎春季怎么预防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春天已到,但气温并不稳定,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对外界天气变化甚为敏感,因此,提醒类风湿关节炎患者要做好春季保养工作,以防旧病复发。(1) 注意保护关节要避免因事故或过度使用引起的关节损伤,尽量不穿高跟鞋,

春天已到,但气温并不稳定,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对外界天气变化甚为敏感,因此,提醒类风湿关节炎患者要做好春季保养工作,以防旧病复发。

西安市第五医院:类风湿关节炎春季怎么预防

(1) 注意保护关节

要避免因事故或过度使用引起的关节损伤,尽量不穿高跟鞋,避免关节受到反复的冲击力或扭力。如果有半月板损伤,应及时通过关节镜进行修补或缝合;有关节韧带损伤要及时治疗;关节内骨折要手术解剖复位;如果关节周围有畸形,要及时手术矫形。这些都对骨关节炎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2) 预防控制感染

有些类风湿关节炎是在患了扁桃体炎、鼻窦炎、咽峡炎、龋齿等感染性疾病之后而发病的,目前认为这是人体对这些感染的病原体发生了免疫反应而引起本病。平时应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一旦出现感染,要积极治疗。

(3) 防寒防潮

早春应注意保暖,尽量选择向阳居室,保持室内清洁干燥,避免潮湿、阴暗的环境;常开窗通风,但避免直接吹风;平时洗手洗脸宜用温水,晚间用热水泡脚,以促进血液循环;关节处要注意保暖,局部可用护膝、护腕、长袜或手套等,鞋袜潮湿应及时更换;避免直接接触冷藏品或冰柜。关节炎患者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尤其应注意关节保暖,避免以上关节炎的发病诱因,就可以减少发病的次数。

(4) 合理饮食

患者宜进食高钙食品以确保骨质代谢的正常需要。老年人钙的摄取量应较一般成年人增加50%左右,即每日成分钙不少于1200毫克,可从牛奶、蛋类、豆制品、蔬菜和水果中补充,必要时可补充钙剂。超体重者宜在控制饮食的同时注意调整饮食结构,减少热量摄入,多食用维生素D含量高的食物,适量补充其他维生素和矿物质,尽量少吃高嘌呤食物,严格忌酒。高嘌呤食物包括动物内脏、海鱼、虾、蟹和肉类等。

(5) 适当运动

对于没有关节病变的人来说,正确和适当的运动就是保护关节,不要参加过度、过劳、剧烈的运动,同时做好对负重关节的保护措施。对于已经有关节疾病的人来说,要求做无负重运动。正确适当地锻炼,可以预防、延缓和减慢骨性关节炎的进程,而不当锻炼可加重骨性关节炎。在发病时宜尽量休息,同时配合正确的临床治疗,逐步恢复正常的关节功能。

(6) 适度减肥

体重的增加为关节增添了额外的负荷,并且由于姿势、步态等的改变,导致关节的生物力学有所改变。大多数肥胖者均伴有膝骨关节病变,常见部位集中于关节内侧软骨,尤其缺少运动的肥胖者更易患此病。故应在控制饮食的同时增加活动,减轻体重,这有利于减轻关节负重,减轻关节上的压力和磨损程度。

(7) 规范用药

对已确诊为关节炎的患者,一定要严格按医嘱用药。

(8) 及时调整心态

保持心情舒畅对预防该病有重要意义,要以良好的心态面对现实,要学会缓解自己抑郁、焦虑的心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勇气,积极配合治疗和护理,保证充足的睡眠。研究表明,心理应激和精神创伤与类风湿性关节炎的起病有关,精神受刺激、心情压抑、过度悲伤等心理异常会诱发类风湿关节炎。

最后,提醒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应密切注意天气变化,注意关节保暖,尤其是脚部保暖,如果受寒,应及时用热水泡脚以促进血液循环,防止类风湿关节炎的复发。

稿件来源:西安市第五医院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