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凌首届青少年传统农耕竞技大赛暨第六届“播种春天”快乐春耕活动成功举办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4月4日下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览园联合杨凌示范区旅发委、杨凌示范区教育局开展杨凌首届青少年传统农耕竞技大赛暨博览园第六届“播种春天”快乐春耕启动仪式,来自杨凌示范区内的10所

4月4日下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览园联合杨凌示范区旅发委、杨凌示范区教育局开展杨凌首届青少年传统农耕竞技大赛暨博览园第六届“播种春天”快乐春耕启动仪式,来自杨凌示范区内的10所中小学校三百余名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正式拉开“播种春天”快乐春耕专题活动的序幕。

樊志民教授现场解读传统农耕文明

活动开始,博览园全体员工和到场师生深情合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表达对伟大祖国的衷心依恋和真诚歌颂。杨凌电视台高宇带领青少年诵读《史记·周本纪》,“弃为兒时,屹如巨人之志......”朗朗诵读声,包含了对农神后稷的绵长追思与敬仰。随后,中国农业历史博物馆馆长樊志民给参加活动的师生讲述传统农耕文明的发展脉络,将人们拉回那段铁犁牛耕的传统岁月,体味传统农耕文化的源远流长。通过对传统农具发展变化及使用规范的认知了解,中小学生们依次观看并体验了黄牛拉犁、耕地、耱平、挖坑、栽种苗木、浇水等多种农耕项目。在传统农耕竞技大赛环节,中小学生们分组开展趣味性与竞技性十足的独轮车运军粮比赛,感受秋收归仓的火热气氛。经过四个回合紧张刺激的角逐,最终杨陵区第四初级中学和张家岗小学分别夺得杨凌首届青少年传统农耕竞技大赛初中组和小学组冠军。

认识传统农具,了解传统农具的发展变化和规范使用

“太有趣啦,这是我第一次见到耱。”“耕地真是个力气活,我以后要更加爱惜粮食!”农耕体验环节结束后,参与活动的青少年们稚嫩的脸上洋溢着兴奋,争先恐后发表着自己的感受,可以看出,这次活动让他们收获颇丰。

黄牛犁地

本次活动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弘扬农耕文化,坚定民族自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和内涵。通过青少年传统春耕体验活动倡导引领,让青少年们亲近自然,感知自然,了解传统农耕方式,增强广大青少年对我国传统文化的认知与认同。未来,博览园将继续深化农业主题科教资源,创新科普活动方式方法,进一步弘扬杨凌农科城地域品牌文化,推进青少年素质教育和社会实践课程。(杨蓓蓓张路婷/文梁博/图)

稿件来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览园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