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物流“席卷”西安 第16届物流节暨青岛港· 第9届西部博览会隆重启幕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4月9日,由中国交通运输协会、西安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16届中国国际物流节暨青岛港·第9届中国西部国际物流产业博览会在西安曲江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领袖齐聚热议行业

4月9日下午,以“‘一带一路’与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为主题的2019物流全球论坛·城市峰会·企业峰会在西安曲江国际会议中心一层金色大厅召开。与会嘉宾们主要围绕枢纽经济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徐州市城市物流发展经验;共筑国际物流通道,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新大陆桥是扩大国际经济合作的机会;谈物流枢纽建设中航空物流的布局与发展等当下热门议题展开研讨。峰会由中国国际物流节组委会执行主任兼秘书长、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城市物流分会联席主席倪玮主持

西安市委常委、副市长高杲在发言中介绍了近年来西安建设国际性综合物流枢纽方面做的工作:首先,坚持以共建“一带一路”为统领,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其次,开放引领,创新驱动;最后是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此外,西安在物流枢纽建设方面也是不遗余力,如交通口岸基础设施不断改善,物流支撑经济发展的能力明显提升;口岸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促进开放的功能持续提升;物流服务网络不断拓展,辐射能力显著增强;市场主体不断发展壮大,集聚效应开始显现。随后,他还分享了加快建设国家物流枢纽,着力发展枢纽经济的途径:加快大西安综合交通物流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加快西安枢纽经济载体建设、加快信息枢纽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国际枢纽能力建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指出,从目前来看,全球物流格局在发生一系列新变化,一是全球经济增长和贸易中心正在从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二是互联互通的水平在加快提升。未来会使得全球的货物的流通会产生一个大的变局。她还阐述物流国际枢纽城市发展建设对高质量发展的意义:首先,以物流枢纽城市建设为目标,可更好地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完善,推动物流产业转型升级,提高整个城市,或更大的范围的物流效率;其次,以枢纽城市建设为依托,可更好地为地区产业的发展提供一个有效的支撑或底盘,让更多制造业、贸易业能围绕城市实现加快发展,也可以实现服务和制造的融合互动,以打造更好的城市产业结构和地区的经济结构。

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驻华大使馆公使沙比特·苏巴西奇在演讲中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将中国和欧洲连接起来。作为欧洲物流枢纽波黑,商贸物流发达,“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波黑的商贸发展更进一步,获益颇丰,期待中国更多企业到波黑投资。

徐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姜明分享徐州城市物流发展的经验。他说,同为“一带一路”节点城市、区域性中心城市,利用好区位优势,发挥枢纽作用,西安在物流产业快速发展方面是一个很好的榜样。但徐州的优势也不容忽视:机遇优势、产业优势、平台优势、环境优势等。在姜明看来,打造区域多链式运输中心,国家综合物流枢纽和“一带一路”核心物流节点城市还需要在通道建设上下功夫,以及加强平台、产业等方面的合作。

琼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潘艳红介绍琼海市基本情况、物流业发展现状、产业优势、存在的问题、物流业发展思路等方面。其中,就琼海市物流发展思路而言,她认为需要从四个方面入手:第一,围绕中心形成四个核心的发展空间布局;第二,提高新技术应用,保障物流产品质量,第三,加快改革扶持,建立现代物流业发展引导机制;第四,利用省级人才新政,加大物流业人才引进力度。

拉脱维亚交通部派驻拉脱维亚驻华使馆交通参赞思博表示,拉脱维亚有着非常高效的海运运输,以及与时俱进的邮件和包裹解决方案。他说:“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深化推动着双边和多边的合作,我们希望通过参加会议、展览以及其他外交活动进一步推动拉脱维亚与中间的合作,推进商贸业发展,以带动物流合作。”

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海容以“发挥央企责任,共建‘一带一路’”为主题分享了中国外运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实践与成效,他认为,建设“一带一路”,共建共赢是根本,互联互通是基础,共建共享是纽带。他也建议落实倡议还需深化合作、共建共赢;优化布局、互联互通;创造价值、常态发展。

中铁集装箱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吕忠扬表示,目前,中欧班列已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旗舰项目。截至2019年3月底,累计开行数量已经达到14691列,中国国内开行中欧班列的城市已达到60个,到达欧洲15个国家40多个城市。在此过程中,铁路方面需做好拓展运输通道、优化运输组织、提升服务品质、做好货源组织、加强跨国合作等具体服务工作,以推进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未来,各方还须继续深化国际合作、开辟新的通道、提升开行质量、强化服务保障、加强运输安全,以保障中欧班列的健康发展。

优信集团首席运营官彭惟廉在发言中介绍了优信公司,也向与会嘉宾们分析了二手车行业的现状以及痛点。他表示,二手车的主体是本地零售及一部分的区域批发,存量市场需求尚未满足,增量市场困境大,而且当前的二手车购车体验仍停留在上个世纪。对此,优信将推出全国购,为消费者提供:远程检测、在线展示、上门服务、全国配送、全国联保等。

俄罗斯铁路物流销售总监斯捷潘诺娃·奥丽加表示,俄罗斯铁路方面有很多创新方式与模式来推动多式联运的物流。如俄罗斯铁路会以莫斯科为主要中心中转站,在向东延伸到中国等国延伸,以减少中转的时间,提高物流效率。她直言:“今天来到这里,希望俄罗斯铁路的优势,能吸引各位,我们想寻求更多的合作伙伴,进一步的拓展到中国的市场。”

东方航空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建民表示,东航物流是首批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也是民航领域混改第一家。2017年初混改启动,2018年完成股份制改造,2019年二季度拟上市申报。当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成为当下关注的焦点。东航物流也将把握机遇加快整体物流效率,扩大整个物流枢纽

的辐射网络。同时,他也提出了推进西安航空物流枢纽建设的几点建议: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机场三期扩建;打造综合交通枢纽,协同发展;优化空域资源,拓展航线网络;联手航企,加快航空物流发展;提升枢纽服务品牌建设。

随后,在中国物流100人(智库)高端对话上,交通部科学研究院现代物流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彦林,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冯耕中,石家庄市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赵春来,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海容等围绕如何看待我国物流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多式联运如何更好实现与城市枢纽经济联动发展;如何认识“一带一路”发展背景下的城市物流发展新机遇、新挑战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高端对话由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主持。

群策群力共商西部物流发展大计

作为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极具代表性的节点、枢纽城市——西安位于中国地理几何中心,喊出了“弘扬丝路精神,重振古丝路大繁荣”的口号。而且,在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方面,西安市不遗余力,并取得了显著成绩。此次活动落地西安,将进一步推进的西安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促进西安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和流动经济,并将人流、物流和信息流汇聚起来,逐渐形成富有陕西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那么,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的情况下,西部城市物流和物流企业如何探索发展之路?如何加快物流枢纽建设?怎样通过物流提升城市竞争力?如何克服困难创新图存?如何借力“一带一路”建设实现高速发展?国际物流新格局又如何重构呢?

4月10日,以“高质量发展时期的中外物流合作”为主题的2019“一带一路”国际物流交流合作大会重点聚焦多式联运发展、城市物流发展、物流大通道建设、欧亚物流——立陶宛铁路的运输潜力等;以“科技物流赋能与创新”为主题的第10届中国物流科技大会锁定物流枢纽网络建设新思考、科技赋能城配降本增效、科技如何提速增效零售物流、云供应链赋能新零售变革、5G车联网助力智慧交通等,为西部物流发展、物流大通道建设献计献策。

[责任编辑:马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