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凰家大讲堂| 前携程高管解读旅游业“下半场”玩法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4月11日下午,前携程旅游网高管、资深旅游从业者许晨做客凤凰网陕西频道知识共享栏目《凰家大讲堂》,与频道核心骨干、媒体人员共话旅游。从大众旅游到用户需求转变,从市场现状到新兴旅游产品崛起,两个小时的分

《凰家大讲堂》分享嘉宾:前携程旅游网高管、资深旅游从业者许晨(嘉宾供图)

4月11日下午,前携程旅游网高管、资深旅游从业者许晨做客凤凰网陕西频道知识共享栏目《凰家大讲堂》,与频道核心骨干、媒体人员共话旅游。

从大众旅游到用户需求转变,从市场现状到新兴旅游产品崛起,两个小时的分享中,许晨以自身职业发展为主线,分析了旅游行业用户需求转变、旅游数据对市场的影响以及体验经济在旅游产品研发中的必要性,引出自主创业文旅融合项目“东南飞”的构思与策略,旁征博引、有理有据,在互动交流中开拓了媒体平台旅游行业工作者的思维视野。

“标准化”成过去式 用户需求转变让旅游市场更个性

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大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了更高层次的提升,旅游消费者的行为和需求也发生了改变。“打卡式”旅游已经越来越不能满足大众外出旅游的需求,沉浸式旅游已成为旅游产业增长新爆点。

“旅行只是在一个地方过腻了,换个地方去生活。剥离观光旅游,现在国内用户的旅游需求已经转换至精神层面。”从事旅游行业20年的许晨在谈及当前旅游市场的用户需求时说。

有资料显示,旅游用户行为变化主要体现在旅游消费触点多元化和碎片化、行为场景化、关注内容形式丰富化等方面;而需求变化则主要集中在希望可以更“入乡随俗”、提升品质。

“有人看惯了钢筋水泥,对城市样板间食之无味,许多自然风光、人文体验类的旅馆客栈应运而生,国内近几年旅游市场中的‘民宿热’就刚好印证。游客可能会因为这家酒店的一碗面或是一个角落的设计感就选择入住。越来越多的人都不再追求标准化的东西,个性化精神需求已经成为现代旅游产业的宏观发展。”许晨说到。

大数据时代 “市场蛋糕”越大越需找准发展赛道

据《世界旅游经济趋势报告(2019)》显示:全球旅游总人次达121.0亿人次,全球旅游总收入达5.34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GDP的6.1%。中国目前现阶段的旅游人数为55.4亿人次,国内旅游市场收入接近6万亿人民币。

“中国旅游人数将近世界旅游总人数一半,但旅游消费的占比度不高,说明中国目前的旅游市场仍有巨大发展空间,而市场机会就存在于为满足消费升级而产生的行业转型和升级中。”许晨对中国旅游市场前景做出预判。

“但庞大的市场蛋糕,更要找准精确发展的市场赛道。旅游业可拆分为‘吃住行游购娱’六大领域,其中‘行——旅游交通’市场份额最高,可达到35%左右,‘住——酒店住宿’方面大约25%,“食”排第三,再是游和其他,选准合适的赛道很重要,但需要从业者对所选择的赛道有充分的认知和深度的理解。”

许晨表示,选准市场赛道,深耕某一细分领域,做精做专,才有生存和发展的空间。

精准用户画像 “懒人游”打造特色体验型文旅产品

“做一个当地人”是众多出行者理想的旅游状态,体验当地文化成为了越来越多旅游者的需求。顺应消费者的需求变化,旅游企业将产品进行了升级,由最初的“观光游”转变为更强调体验感和参与感的深度游。

对于当下很多年轻人因为时间紧张或懒惰,不喜欢随大流跟团游的现状,旅游平台将会如何解决?互动交流环节,现场听众向许晨发问。

“主动抢占并站稳用户的‘心智’很重要”,面对提问许晨在分享中透露,目前他与他的团队着眼东南亚旅游市场、正在打造的文旅融合产品“东南飞”首站已落地老挝,即将为陕西的“懒人”朋友推出特色体验型文旅产品,迎合新年轻一代的消费需求,合理宽松的时间安排、当地特色文化的独家体验、合理的性价比、人性化的服务会成为系列产品的主打特色。

据悉,《凰家大讲堂》系凤凰网陕西频道2019年重磅推出的知识共享精品栏目,以洞察行业发展动态为目标,特邀文化、旅游、科技等多领域资深人士,共赴思想交流盛宴。

[责任编辑:杨志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