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生政策解读加强培训鼓励创业——解读西安市《促进就业工作的通知》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民生政策解读加强培训鼓励创业——解读西安市《促进就业工作的通知》本报记者 李羽佳 通讯员 杨玉祥近日,西安市印发《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通知》(以下简

原标题:民生政策解读加强培训鼓励创业——解读西安市《促进就业工作的通知》

本报记者 李羽佳 通讯员 杨玉祥

近日,西安市印发《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包括支持企业发展稳定就业、鼓励支持创业带动就业、加强职业培训促进就业、强化就业援助帮扶就业、加强组织实施保障就业等5个方面的25条措施,进一步促进就业、稳定就业。

4月4日,记者围绕《通知》的重点内容进行了采访。

提高贷款额度扶持创业

“公司起步时只有家人给凑的20余万元,应付日常周转还可以,想扩大规模几乎不可能。得知西安市将大学生自主创业贷款额度从5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后,我考虑申请60万元贷款,扩大公司经营范围和规模,扩宽营收渠道。”在西安市未央区注册了一家有机食品开发公司的赵恺对记者说。

根据《通知》,像赵恺一样有西安户籍、年龄在35周岁以下、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创业者,在西安注册公司都可以申请最高额度为100万元的大学生自主创业贷款,贷款期限不超过2年,申请贷款少于50万元的还可免担保。大学生自主创业贷款自2009年年初开始发放,旨在加速人才释放创业激情与活力,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贷款近4亿元。

在《通知》中,创业担保贷款的最高额度从10万元提高至15万元,也吸引了不少创业者关注。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侯向民说:“创业担保贷款的申请条件较为宽泛,只要是国家规定的劳动年龄的复转军人、返乡农民工、城镇登记失业人员等城乡创业者都可以申请,而且随着最高额度的提升,扶持力度不断加大,创业者的发展信心得到增强。”

侯向民说:“创业担保贷款是贴息贷款,申请的创业者只需还本金即可,申请大学生自主创业贷款的创业者也可申报贴息手续,西安市财政部门贴息50%。这对于创业者来说是实实在在的优惠,能有效减轻企业负担,推动创业带动就业。”

长训短训结合顺利入门

在许多领域,特别是工业企业和服务类企业,素来有“师傅带徒”的模式,随着新型学徒制培训的推行,这一模式被注入新的活力。

新型学徒制培训即在传统的“师傅带徒”模式的基础上,引入职业教育培训机构协同开展培训,由政府进行激励推动,给予政策支持和财政补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要求全国各地全面推行新型学徒制长期培训,培养期限为1年至2年,特殊情况可延长至3年。人社部门会同财政部门对开展学徒培训的企业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

西安市在此基础上结合本地企业实际需求,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技工院校和培训机构参与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和技师短期培训,参加培训的企业在职职工培训后取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或人社部门颁发的培训合格证书。培训机构不得收取参训职工或企业任何相关费用。企业可以根据需求自主选择长训、短训相结合的培训方式。

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高歌表示:“西安市支持企业以与企业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技能岗位新招用人员和转岗人员为培养对象,以符合企业岗位需求的中、高级技术工人为主,开展学徒制培训,旨在提升在岗职工技能水平,确保新招用人员和转岗人员顺利入门。”

就业创业氛围更加浓厚

就业问题涉及多部门、各领域,不凝聚各方力量就容易陷入“九龙治水”的局面。《通知》中“建立西安市就业创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落实了政府的主体责任。政府主要负责人牵头任总召集人,政府分管负责人任副总召集人,发改、教育、科技、工信、民政、财政、人社、退役军人事务等部门及各县(区)、开发区共同参与。此举能使多部门形成合力,强化就业保障,为全社会营造良好的就业氛围。

《通知》还加大了对创业典型的激励鼓励,改进创业明星评选推荐工作,由此前每年评选20名“西安市创业明星”、每人奖励1万元,调整为评选10名“西安市创业明星”、每人奖励3万元。

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处处长段家雄表示:“以往都是增加数量,引导创业者争做创业明星,这次改进恰恰是减少了创业明星的数量,优中选优,同时提高了奖励的额度,加强激励,其意义在于突出创业典型的先进性、示范性、引领性,进一步提高创业明星的整体质量。对于评选出的创业明星,我们将会以市政府的名义对其进行表彰,还会邀请他们参加春节团拜会等活动,加强对他们的宣传,增强他们的荣誉感。”

创业明星申报可采用自荐或相关单位推荐等方式,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登记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返乡农民工、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村劳动力等群体在创业明星的评选中都占有一定比例。《通知》明确加强发掘、培养、扶持创业典型的力度,以更好地发挥典型的模范带动作用。

[责任编辑:马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