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市召开健康社区、健康家庭示范建设推进会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4月12日,为贯彻落实陕西省委省政府《“健康陕西2030”规划纲要》、市委市政府《“健康西安2030”行动规划》和健康陕西建设工作委员会《关于深化健康细

4月12日,为贯彻落实陕西省委省政府《“健康陕西2030”规划纲要》、市委市政府《“健康西安2030”行动规划》和健康陕西建设工作委员会《关于深化健康细胞示范建设的指导意见》,扎实做好西安市健康社区、健康家庭示范建设,推动健康西安建设和文明城市、社区、家庭创建工作,市卫生健康委、市民政局、市体育局联合在莲湖区东桃园社区召开西安市健康社区、健康家庭示范建设推进会。参加会议的有省卫生健康委赵岚副主任、省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处杨三忠处长、省卫生健康委家庭发展处刘建国处长、市文明办副主任线惠生、市民政局副局长孔宏、市体育局副局长邵芳、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薛林莉、莲湖区政府王岩副区长,以及各区县卫健局、民政局、体育局相关领导、业务科长,共计130余人。

推进会现场

市卫生健康委要求,西安市确定的健康社区创建工作目标为:到2019年底,全市建设省级示范健康社区100个;到2020年省级示范健康社区建设率达到辖区内社区总数的50%;2030年底,以区县为单位,健康社区建设率达到90%。城市居民生活的主要场所和居民身体素质明显增强,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活环境和社区发展模式,全方位保障社区居民健康。健康社区示范建设在省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处杨三忠处长多次指导下,西安市重点从建设健康环境、落实健康服务、发展健康文化等方面作为抓手。一是建设健康环境。开展社区运动健身场所建设,完善健身设施功能,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向居民开放,形成15分钟社区健身圈,开展社区无障碍环境建设和改造,方便残疾人和老年人生活;二是落实健康服务。积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老年人、孕产妇、0-6岁儿童、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肺结核患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贫困人口、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残疾人为重点,扎实开展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打造健康社区“15分钟就医圈”针对群众需求,设计推广个性化签约服务包,发挥街道卫生计生专干、残疾人专职委员等在签约服务中的作用,为老年人提供居家照料、日间全托和半托照料服务等健康社区“15分钟养老圈”。为儿童提供社区日间照料,将残疾人社区康复纳入社区公共服务体系,组织开展康复指导、日常生活能力训练、康复护理、辅助器具配置等社区康复工作。三是发展健康文化。社区建立文体活动室、图书室、儿童之家等。开展健康家庭建设和评选活动。公共场所禁烟,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设置禁烟警语和标识。建立社区健康、文化、体育社会组织,多渠道、有组织的开展文化体育活动。广泛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和科学健身指导服务。动员社区居民和驻区单位参与到健康社区建设中,形成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西安市召开健康社区、健康家庭示范建设推进会

市卫生健康委要求,西安市确定的健康家庭创建工作目标为:到2020年底,在全市建设30000个健康家庭,力争到2030年底,以区县为单位,健康家庭建设率达到50%。健康家庭倡导文明、健康、安全、绿色的生活方式,树立家庭成员的健康理念,提升家庭成员综合健康素质。在创建幸福家庭和健康家庭示范建设活动中,一是家庭成员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相关教育培训活动,主动了解和掌握基本的健康科普知识、灾害逃生、家庭急救等相关知识和技能,了解“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内容,培养健康理念。二是家庭成员确保室内外环境整洁卫生,无安全隐患;垃圾容器放置合理,及时清运,确保室内无杂物、无异味;厨房干净卫生,厨具摆放整齐,生、熟食品分离储存;卫生间洁具清洁,地板安全防滑。积极进行旱厕改造并对人畜粪便实行无害化处理,确保庭院及厕所无蝇、无异味,无杂物堆放,并有绿化点缀,改善健康环境。三是家庭成员注重身体锻炼,每天坚持户外活动;主动接受社区公共卫生服务。注重传承好的家风与家训,尊老爱幼,邻里团结,诚实守信、乐于助人,提升健康素养。四是注重健康生活行为习惯的养成,讲究个人卫生,禁烟限酒,控烟控油,平衡膳食;注重饮食安全,定期进行体检,科学就医,按医嘱用药;不参与非正规的健康讲座以及诊疗活动,倡导文明、健康、安全、绿色的生活方式,有效引领家庭追求幸福、创造幸福、感受幸福。

陕西省卫健委副主任赵岚

据悉,《“健康西安2030”行动规划》要求,2020年,市民主要健康指标处于西部地区前列。到2030年,健康西安基本建成,人均期望寿命将从2015年的78.53岁,提升到2020年的79.88岁、2030年的81.88岁,主要健康指标在副省级城市中达到较高水平。全力打造城市健康社区“15分钟就医圈”。一是加快推进红会国际医院、国际儿童医院、市人民医院、高陵区中医院、鄠邑区人民医院、鄠邑区中医院、蓝田县人民医院建设,市第四医院、市第九医院、市第五医院、市中心医院、市中心血站改扩建项目进程,不断增加优质医疗资源供给,扩大覆盖面。二是加快补充人口新增聚集区医疗卫生机构设置,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积极探索以医联体为基础的新型医疗服务体系,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加强专科联盟建设,充分发挥市属医院眼科、儿科、骨科、妇产科等专科特色,组建14个专科联盟,让优势专科服务覆盖全市。三是深入推行“一二四联”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服务关口前移,在条件成熟的社区居委会争取业务用房,也可利用现有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等卫生机构建立家庭医生工作室,采取定期或预约形式将签约服务延伸至社区,方便群众就医。以社区为基本单位,合理划分签约服务责任片区,实行签约服务网格化管理。推广两种签约服务包,由家庭医生团队为居民提供基础性和个性化签约服务;充分发挥医联体作用,使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到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强化技术支持,丰富签约服务内涵。通过不断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使社区居民享受到更加便捷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到2019年底,在现有医疗卫生机构基础上,增设医疗卫生机构48所,到2021年底,计划全市再新增医疗卫生机构6所,社会办医规模达到总量的20%以上,城乡每万居民拥有2-3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的全覆盖,群众看病就医更加方便,医疗服务安全高效。

西安市卫健委副主任薛林莉

据悉,市体育局建立健康社区“15分钟健身圈”,一是加强社区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建设和更新(社区全民健身路径或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充分利用社区公共用房及周边广场、街心花园、废弃厂房、屋顶等城市空间,实施集室内健身房、室外健身场地于一体的综合社区全民健身中心和多功能运动场(笼式篮球场或笼式足球场);二是在西安市新建的公园、广场应同步规划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结合城市公园、绿地、广场,采取插建的形式设置健身场地和器材,有步骤规划建设大型全民健身园区;三是加快推进西安奥体中心建设、西安城市运动公园、西安市人民体育场的提升改造,加快推进县级公共体育场馆建设,更好发挥现有健身器材场地功能。2019年,全面开展普查、检修,开展智慧健身器材使用试点,建成集PC(个人电脑)、手机,网站、微信,信息采集、实时定位、设施管理维护于一体,覆盖市、区县两级体育行政部门的西安市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智能化管理平台。全市各区县及开发区(航空基地纳入阎良区)每年实施社区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不少于5个,到2021年底,实现全市所有社区全覆盖,群众步行15分钟即可到达健身活动场地,全面建成“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

与会嘉宾参观社区健康环境、健康服务、健康文化建设情况

据悉,市民政局全力打造城市健康社区“15分钟养老圈”,提升城市社区老年人养老便利度。一是以老年人实际需求为导向,综合考虑资源和成本,按照新建一批、提升完善一批、优化整合一批的方法,着力构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老年餐桌、居家养老服务站、虚拟养老院等城市社区养老服务机构。二是采取上门服务与集体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以城市社区为基本单元,老年人以家为中心,老年人步行或在家15分钟内能够享受到生活照料、康复保健、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等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2019年新建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27个,建成农村幸福院157个,新增养老床位6400张。到2021年,全市居家养老服设施100%覆盖已建成社区。针对不同区域特点,制定供养、颐养或医养结合的养老设施规划。

与会嘉宾参观社区健康环境、健康服务、健康文化建设情况

市卫生健康委强调:健康细胞示范建设,是一项重大民心工程,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责任,各区县、开发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认识开展健康细胞示范建设的重要意义;强化责任担当,准确把握深化健康细胞示范建设的核心内涵;狠抓工作落实,扎实推进健康细胞示范建设各项工作。

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大健康”的理念,做好顶层设计、加强统筹谋划,自觉将健康事业的发展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全力做好健康细胞示范建设顺利进行,希望各区县、开发区在示范建设中所涉及的同级相关部门之间多沟通、多协调、多配合、多合作,联手建立起事事有人管,处处有考核,时时有监督的工作机制,确保健康细胞示范建设活动顺利开展,进度和质量双达标。

二是要加强指导督促。示范建设的目标已经明确了,今天推进的健康社区和健康家庭两个健康细胞实施路径也已经明晰,刚才交流发言的区县和家庭代表有很好的工作措施和经验让大家借鉴学习。各区县要进一步增强落地意识,加快推进示范建设,早日把人民群众的美好愿望变成现实。在工作落实中,各区县开发区卫生健康部门要联合相关部门加强示范建设业务培训,指导建设主体单位完善工作机制,解决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促进建设质量的提升。建设主体单位要扭住重点环节和关键细节不放,加大对基层建设的督促检查,确保工作责任到位、政策落实到位、措施保障到位。

三是要加强宣传引导。大健康需要大宣传,健康西安建设是一项全民工程,关键要全民知晓,共建共享,要适应信息时代媒体宣传的新趋势,借力国家、省、市主要新闻媒体、官方网站及微信微博等平台,大力宣传示范建设的主要目标和工作举措,全面展示健康社区和健康家庭示范建设中的生动实践和显著成效, 充分调动各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用人民群众听得到、听得懂、听得进途径和方式,普及健康知识和技能,让健康知识深入人心,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树立健康观念,养成良好的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及时传递健康领域正能量,为我市健康细胞示范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与会嘉宾参观社区健康环境、健康服务、健康文化建设情况

省卫健委副主任赵岚表示,西安市健康社区和健康家庭示范建设工作很有特色、落实有力,总体来看,西安市健康社区、健康家庭建设有三大特点:一是目标明确。西安市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及早安排,在“健康西安2030”行动规划中人均期望寿命提升到2030年的81.88岁,主要健康指标在副省级城市中达到较高水平,这不但为西安市,也为全省其他地市的健康建设工作提供了样板。二是组织明确。健康社区、健康家庭建设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作,牵涉的单位部门较多,西安市各区都成立高位协调机构,区政府分管领导牵头,卫健、体育、民政、住建、团委、妇联、街办等力量全部纳入,形成组织有力、责任明晰、协调顺畅、齐抓共管的组织领导格局,为健康建设工作推进提供坚实保障。三是路径明确。围绕健康社区、健康家庭建设内涵、指标等,结合自身实际,求突破、抓落实。

推进会后与会嘉宾参观了莲湖区东桃园社区健康环境、健康服务、健康文化建设情况。大家参观了社区以健康步道和健身设施为核心的十五分钟健身圈,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工作室为载体的公共卫生服务和十五分钟医疗圈,以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为依托的十五分钟养老圈,观看了社区多功能活动室、图书室、健康文化墙等组成的社区健康文化建设情况,并对社区健康家庭建设和垃圾分类存放等工作进行了考察。与会代表一致表示,东桃园社区的各项创建工作扎实深入、成效明显,为西安市推进健康社区和健康家庭示范建设工作做出了积极的探索。

稿件来源:西安市卫健委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