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省印发《方案》 将加强历史城区风貌整体管控


来源:西安新闻网

陕西省住建厅会同省文物局制定印发《2019年全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工作实施方案》。

原标题:我省印发《方案》 加强历史城区风貌整体管控

西安新闻网讯(西安日报记者 朱雪娇)为切实保护全省历史文化遗产,继承和弘扬三秦文化,近日,省住建厅会同省文物局制定印发《2019年全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各地结合实际抓好工作落实。

按照《方案》,利用两年时间,对尚未普查发掘的要深入进行普查发掘,已普查尚未申报的要进一步进行核查工作,符合条件的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街区和历史建筑要积极申报。启动国家和省级规划期限为2035年的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街区保护规划编制工作。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要积极开展“历史城区”划定工作,加强历史城区风貌整体管控。加快建立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和街区“体检、评估”制度,制定反映保护状况的量化评价指标,形成动态监管机制。开展历史建筑“确定挂牌”和“保护利用试点”。启动历史文化街区“综合环境提升”工程,科学制定基础设施完善和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年度工作计划。做好既有建筑“保留利用”和“更新改造”。同时,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加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月报督查”长效管控工作。

《方案》强调,各地要凝聚共识,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密切部门协作,切实保护历史文化遗产。要按照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多渠道筹措资金等方式,积极争取中省财政专项扶持资金,完善投融资机制,确保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资金持续稳定投入。要科学评估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现状,做到规划引领,合理建设,科学保护。要结合保护现状,因地制宜,健全相关地方行政规章和技术规定,做到一城一策,一街一规,建立切实可行的工作制度。要对落实责任制度,因保护不力,或开发过度,导致已批准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被列入濒危名单的,要对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理。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