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自贸区挂牌两周年 金融创新亮出华丽成绩单


来源:西安晚报

陕西自贸区在政府职能转变、投资贸易便利化、金融服务创新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陕西自贸区助力我省经济腾飞(资料图片) 记者 王健摄

原标题:陕西自贸区挂牌两周年

我省自贸区金融创新亮出华丽成绩单

2017年4月1日,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作为中国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挂牌。两年来,陕西自贸区在政府职能转变、投资贸易便利化、金融服务创新、“一带一路”经济合作与人文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以来,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取得了良好实效。”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作为陕西自贸区建设的发展成果,同时也是陕西自贸区建设的重要推动器,陕西金融业不断进行制度、产品以及服务的创新,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持续加强金融供给,为陕西自贸区建设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推动力。

发力制度创新金融服务自贸区效能凸显

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核心任务是制度创新。人民银行西安分行以制度创新为突破口,保障自贸试验区国家战略在陕西加快推进和实施。2017年《金融服务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出台,2018年《进一步推进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实施细则》推动了货物贸易外汇收支电子单证审核、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准入等八个方面的陕西自贸试验区外汇管理优惠政策落地实施。2019年,《关于深化“放管服” 落实“本币优先” 促进陕西贸易投资便利化的实施意见》出台。同时,围绕小微企业融资、文化金融等领域,还先后制定了多项针对性较强的配套措施及操作指引,不断增强陕西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政策供给,推动制度创新落地实施。

“这次公司仅用了30分钟,就完成了过去需跑几次才能办结的业务。”某电子材料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表示。该公司是自贸区内一家生产化学原料的外资企业,以前在办理资本金支付业务时,需要事前合同协议准备、银行审核、企业支付、后续真实性材料补充四个环节,提供资料多,程序多,时间长,给企业带来诸多不便。2018年7月,外汇局陕西省分局获批在陕西自贸区开展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便利化试点,韩亚银行西安分行一步就为企业办理了外汇结汇支付业务。截至2019年3月底,有7家银行为陕西自贸区企业实施便利化支付54笔,金额17.75亿元人民币(折合2.65亿美元),便利化试点工作得到企业和银行的广泛认同。

找准服务重点

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为了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陕西金融业还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其中,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建立了党员干部联系服务涉外重点企业制度,通过创建“一人一企、一抓到底”常态化联系机制,实现信息直联和服务直通,切实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现有金融外汇政策。针对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马来西亚、印度的境外投资项目,灵活应用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政策,量身打造外汇支持方案,大力助推重点企业“一带一路”走出去。针对西安陆港集团境外发债问题,采取个案集审、特事特办的方式,帮助企业解决费用直接扣除等问题,有效规避了汇率风险。

2018年4月,人民银行西安分行推动“通丝路”陕西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结算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为企业在线提供人民币跨境结算、贸易融资服务、报关报检等10项“一站式服务”,推动“陕西特色”走出去,促进陕西涉外经济发展。

激发创新动能

金融机构创新结硕果

两年来,在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引领带动下,金融机构创新发展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融资结构和金融机构产品服务体系得到进一步优化,为陕西自贸区提供了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供给。

招行西安分行落地陕西自贸试验区首单应用区块链技术跨境直联支付业务;西安国际陆港集团在香港市场发行首只陕西自贸试验区企业外币债券;西安世园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发行全省首只“一带一路”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专项境外债券;西安高新风险投资公司发行全省首只、全国第三只银行间债券市场创投债;陕西省交建集团发行全省首只金融扶贫专项债券。5家银行有针对性地设计开发了“税金贷”“中标贷”等信贷产品,近1000家企业通过该模式累计发布各类融资需求300亿元,实现融资对接180亿元。

金融业态聚集

自贸区金融配置再优化

两年来,一批金融机构先后在陕西自贸试验区落户。2018年,陕西省新增融资租赁企业41家,业务规模累计达344.5亿元,其中新增的23家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全部落户自贸试验区内。此外,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协助长安信托获批西部地区首家QDII投资资格和1.8亿美元QDII投资额度,至2018年末,长安信托成功推出4只QDII产品,净汇出QDII额度1.59亿美元,QDII额度使用率达88%。

在陕西自贸区形成金融业态聚集效应的同时,两年来,我省金融资源得到进一步优化配置,陕西自贸试验区内企业融资渠道不断拓宽。2018年以来,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创新“片区特色+跨境人民币”服务,加快国际金融港、航空物流产业、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等建设步伐。为满足陕西自贸试验区内企业的征信服务需求,支持小微企业、轻资产企业等发展,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牵头创新打造了以“园区+市场化”为依托的信用金融服务模式,为区内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打下坚实的基础。 李猛

[责任编辑:马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