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修复国家珍贵的历史遗珍 为民族留下文化记忆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近20年来,陕师大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共获得国家授权专利80余件,技术能力首屈一指。

3月28日,在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实验室,李玉虎教授(右)指导学生进行实验。 本报记者 霍强 摄

原标题:为国家修好文物 为民族留住记忆

本报记者 霍强

“大唐西市遗址、蓝田猿人遗址等发掘出土后,我们创新研发了加固材料。这种材料具有透水、透气、透盐和盐害治理功能,保护了这些珍贵遗址的原貌,也使土遗址防风化保护这一世界难题取得突破。”3月28日,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李玉虎教授向记者介绍。

除了土遗址和砖石文物保护,30多年来,李玉虎带领他的团队潜心钻研,在感光影像档案、纸质文献、古代壁画文物彩绘、防灾耐久档案收藏盒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研究成果,修复和保护了大量重要文物和档案。

“以纸质文献修复为例,许多珍贵档案、文件、手稿中的水溶性墨水字迹在修复过程中遇水洇化、永远消失。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先固定字迹、再进行修复就成为我们科研攻关的目标。”李玉虎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李玉虎和他的团队先后研发了“修复过程中易损毁档案加固技术”“纯棉网加固与脱酸”等创新技术,目前已完成了47批记载党在延安13年光辉历程的革命历史档案修复保护工程。同时,团队还开展了记录日寇侵华罪证档案、孙中山先生手书“博爱”等国家重点档案修复保护工程。

在感光影像档案方面,针对珍贵照片、底片、电影胶片等存在的褪色、模糊、霉变、断裂、划伤等难题,李玉虎研发了“褪色照片显现加固”“霉变底片保护性去除”等创新技术。“‘5·12’汶川地震中,北川县档案馆倒塌,导致许多照片被雨水浸泡,损毁严重。我们参与了抢救工作,恢复了一大批珍贵的档案照片。”李玉虎说。

李玉虎告诉记者,团队还研发了“风化褪色的古代壁画、文物彩绘的显现加固”“古代壁画、文物彩绘滋生霉菌与低等植物、黏结有害土锈保护性去除”“文物起甲、脱落、酥粉彩绘层回位修复”等创新技术。现在,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与故宫博物院、中央档案馆、陕西历史博物馆等达成长期战略协议,在文化遗产保护、档案修复等方面开展合作。

目前,李玉虎和他的团队共获得国家授权专利80余件,技术能力在全国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机构中首屈一指。虽然申请了专利,但是李玉虎是个乐于“分享”的人。他每年都会在全国档案行业开展免费培训,手把手地教技术、教配方,已累计培训档案行业从业人员近2000人。

“修复和保护文物,就是在保护国家记忆、民族记忆,甚至是世界记忆。近20年来,我一直坚持做免费培训。希望有更多专业人才共同努力,做好这个事。”李玉虎说。除了免费培训全国档案行业从业人员,李玉虎还先后培养了80多位文物保护方面的硕士和博士。

李玉虎研发的“整卷档案、整本图书脱酸与加固”技术以及具有防火、防虫、防霉功能的环保型档案图书收藏盒将于5月由国家档案局进行鉴定。“我希望继续做好技术创新研发,为国家修好文物,为民族留住记忆。”李玉虎说。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