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文旅+观察丨卫东青:“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抛开世俗、潜心创作,该来的一切总是会来。

他总是说到“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他相信只要抛开世俗、潜心创作,该来的一切总是会来。不违心,不功利,不必太在乎他人的看法,坚持梦想,是给自己生命最好的礼物。他是卫东青,第一个用手中画笔勾勒出西安地图的追梦人。

忒色西安文化品牌创始人卫东青

创意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

2009年,卫东青从美院毕业的第10年,在一次偶然的青岛之行中,他首次见到手绘地图。这份地图给卫东青带来震撼,随意的线条勾勒出青岛的著名建筑,虽然作为地图来说指示性并不强,但却让他有一探究竟的冲动。从青岛回到西安,卫东青就开始着手创作西安的手绘地图,这一画就是两年。在两年里卫东青也想过放弃,但他的妻子总是鼓励他“这是多么有意义的事情,你哪怕坚持下来给儿子看!”于是他重拾画笔、并组建团队继续完成了《忒色西安》的创作。

卫东青创作手绘地图(受访者供图)

《忒色西安》手绘地图一经出世,迎来各界好评,也有商家想加上各式广告,但都被卫东青一一拒绝。他认为这份手绘地图将承载着每位游客、市民在西安最美好的记忆,作为创作者,有责任让这份记忆永远保持干净纯洁。

在创作《忒色西安》之后卫东青与他的团队又陆续推出《溥彼韩城》、《大秦图》、《日光之城》等手绘作品。在今年也将推出《唐长安城》手绘图集,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最幸福的事情是走在追梦路上

卫东青有两个梦想:画画和写诗,“现在这两个梦想都实现了”。顾城是他心目中最大的诗人,被称之为童话一样的诗人,“他的语言总是天马行空、积极向上,但是真正能读懂顾城的人,总会在文字中发现一丝忧伤。”卫东青十几岁开始读顾城的诗,在他看来,顾城就像一个单纯的孩子,而在他的作品中也总能找到顾城的影子。

风吹过的地方

草木依旧盈然

我走过的地方

总是留下一点点忧伤

---《西藏十五日》

卫东青在西藏(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