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文旅+观察丨卫东青:“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抛开世俗、潜心创作,该来的一切总是会来。

“当作品有了一定的内容,不同心境、年龄、经历的读者都会有不同的感受,这就是好的作品。但如果一个人的作品总是一成不变,如应试教育般有着一贯的固定的套路,1+1总是等于2,那么就是不美的”,卫东青说。

对于梦想,卫东青认为“有梦想不一定会实现”,回忆起年轻时,他也曾为了梦想倾其所有,只为“出版”属于自己的诗集---《900路公交》。多年来他的梦想一直没变,仍是成为顾城那样的作家,成为毕加索、梵高一样的画家。如今42岁的他感觉到离梦想越来越近,而最近的梦想是去参加世界搏击赛事。

卫东青的系列作品(受访者供图)

最自豪的身份是“菠菜”的父亲

如果必须给自己贴上一个标签,卫东青说他最自豪的身份是“菠菜”的父亲,“菠菜”是儿子的小名,他与菠菜“亦父亦友”。从儿子来到这个世界上起,卫东青就坚持为他写信。在信中,面对儿子在生活在遇到的种种问题,他一一解答,也讲述了作为父亲的困惑、迷茫和焦虑。十二年的信件交流,汇集为《写给男孩菠菜的信》,如今他仍然坚持给“菠菜”写信。

卫东青与儿子“菠菜”(受访者供图)

卫东青经常告诉儿子,一定要坚持梦想,保护好自己的“飞头獠”。神话中的“飞头獠”是一位善良的小孩,他在白天与常人一样玩耍,到了夜晚小孩入梦,头会与身体分离,飞出窗外,在这时入梦的小孩浑然却不知,“飞头獠”却已在夜空中、在星空下自由翱翔,在黎明到来时归来与身体结合。

卫东青介绍,诗集《飞头獠》今年将与读者见面。写诗是他的梦想,希望有所以怀着梦想的人在生活中留上一扇窗,不管是白天还是夜晚,都不让梦中的“飞头獠”迷路。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