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传统节日春季“扎堆” 西安旅游大有可为


来源:西安日报

如果将旅游和传统节日融合起来,西安将大有可为,通过传统假日的活态传承,能吸引全球游客的目光。

农历三月三上巳节,市民身着华服,在城墙上画风筝、放风筝。 (记者 杨力 摄)

原标题:后春季佳节接连来袭

传统节日 能否在西安焕发新彩?

“五一”假期调整为4天的消息一出,人们出游热情瞬间爆发。春天踏春远足是千年不变的习俗。春季传统节日众多,盛唐时尤其兴盛,甚至出现过三个节日连成的“小长假”。专家认为,在传统春节焕发出时代光彩后,可乘胜追击发掘四季的传统佳节资源。昔日长安城是传统节日之都,留给西安丰厚又独有的传统节日资源。如果持续发掘不仅能活态传承更多传统节日,还会“加持”西安旅游,带来更多国际目光。

传统节日春季“扎堆”

当“五一”假期从3天调整为4天,近郊游可变成远足游。一时间旅游线路问询量、机票价格上涨,大众抑制不住的出游热情瞬间爆发。中国旅游研究院近日预计“五一”4天假期旅游人数同比将增8%左右。“这种自古不变的出游热情,源自春暖花开的季节。”陕西节庆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西安市文史馆研究员阎建滨告诉记者,各个传统节日都有自己的内涵,春节是阖家团圆的传统,清明要祭祖。也因为春天是最好的时节,春季节日适合踏青赏花。如今的“五一”假期,适合小家庭或朋友间进行休闲游,所以才会有这么强烈的反应。

每个国家的节假日都和经济发展有一定关系,随着时代发展,我国也不例外。法定节假日是由节日和假日组成,可以看出如今传统节日越发受到关注。“以前是春节、‘五一’‘十一’三个黄金周节假日,2008年将‘五一’的7天假压缩至3天,增加了清明、端午、中秋三个假日。春节7天假前移一天,从正月初一到初七调整为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六,满足人们大年三十阖家团聚的习俗。”阎建滨说中国法定节假日调整方向就是更重视传统节日、尊重其内涵,也更人性化。现在的7个法定节假日中除了元旦、“五一”和“十一”,其他4个春节、清明、端午、中秋都是传统节日,覆盖四季。

春季的传统节日从立春开始算起,二月二龙抬头、花朝节、三月三上巳节等。唐朝还将相邻的寒食节、上巳节、清明节连成一个长假礼俗。“唐朝强调饮水思源,把祭祖列入法典,就有了这个长假。”阎建滨说后来寒食节慢慢消失,节假日在演进中和不同时代的政治、国礼、休闲需求相结合。

如今,连续两年春节举行的“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让人感叹浓浓的年味终于披着时代感外衣回来了。那么,春季乃至其他季节的传统节日是不是也能在西安集体爆发新光彩呢?

以传统为载体“催生”新节日

“飞飞细雨湿花朝,不省阳乌影动摇。”“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画旗摇浦溆,春服满汀洲。”……春季节日在历史上有过辉煌的过往,盛大的场景、欢乐的人群在古籍和诗词中仍可窥见。比较隆重的有花朝节(百花生日)、上巳节(沐春日)、寒食节(寄哀思),以及清明节(春祭节日),每一个节日都有悠长历史和丰富内涵。

“唐代时花朝节非常兴盛,上巳节规模就更大了。”阎建滨说花朝节有各种祈福活动,上巳节活动主要集中在曲江,从皇家到百姓都在举行各种筵席。这个节日又和放榜日临近,中榜后各种宴请庆祝。文人曲江流饮也由此衍生而来。可以说上巳节反映出唐代开放的风气。唐朝还将上巳节、寒食节、清明节连成了一个法定小长假,踏青时节又有浓浓追思之意。从宋代开始上巳节、寒食节慢慢淡化,如今的春季祭祖追思的清明节更深入人心。

记者获悉,近年来大唐芙蓉园、陕历博、西安城墙、楼观台、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等景区和博物馆每年都会举办关于花朝节、上巳节等传统节日活动,重温那些曾陪伴国人千年的美好节日。为了更好地传播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去年共青团中央将农历三月三上巳节当天设立为中国华服日,去年和今年连着两届都在西安盛大举行。这个以传统节日为载体的新兴节日更易传播,人们了解到以汉服为核心代表的中华民族传统服饰,在传统服装中追思感悟过往节日。

今年的上巳节和中国华服日是4月7日。这一天各景区、博物馆的活动在“复古”中进行了与时俱进的创新。例如,西安城墙景区“鸢飞万物生·古城春意浓”——2019西安城墙大唐风筝荟启动,邀请风筝大师放飞风筝的同时启动了“第二届中国华服日”城墙福利活动。陕历博也举行了“绣罗衣裳迎春风”华服日主题活动。

传统节日+四季旅游大有可为

“西安年·最中国”复苏的不仅是传统春节过节氛围,强大的影响力让西安旅游淡季大逆袭,冬天吸引来巨大的客流量。放眼四季传统节日,它们能像“西安年”一样在古城焕发出时代光彩重现辉煌,为西安打造全域旅游注入鲜活力量吗?

连续两年参与策划“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的阎建滨认为,今年活动更深入挖掘并拓展了西安年“最”字内涵,突出了“民俗风、国际范、流行色”等元素。春节可以打造得全球瞩目,花朝节、上巳节、寒食节、端午节、七夕节、重阳节等也可以按统一规划、重拳出击的思路来打造。如果将四季旅游和四季传统节日融合起来,西安将大有可为。因为曾经的长安城就是“中国传统文化之都”。

今年3月,“最中国·看西安—2019文化旅游活动全球邀约”启动仪式举行,并发布了“春满中国·醉西安”“夏爽中国· 嗨西安”“秋染中国·赏西安”“冬禧中国·年西安”四季主题活动。阎建滨说,四季旅游板块完全可以和四季传统佳节结合起来。

“比如春季板块,来西安看花朝节、上巳节等传统节日仪式,活动要放大传统仪式感。”他说新的中国华服日也很好,节日当天鼓励游客入景区穿汉服。以曲江为核心举办曲江流饮、各种复古筵席等。夏季板块可以把夏至、六月六古人晒书节、端午节,用文化活动和旅游融合在一起。秋季板块可以围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融合。冬天不言而喻就是围绕春节展开的“西安年·最中国”活动了。

如此这样,西安旅游也可通过传统节日的复兴和重塑推出去,历史文化内涵用这种方式可触摸可感受,会吸引更多全球游客的目光。阎建滨认为重点在于将西安特有的传统假日资源礼仪化、常态化,注重传统节日的现代化表达。“因为只有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将传统节日与现代生活融合,才能让传统假日实现活态传承。”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