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让梦想展翅翱翔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摘要:陕西慧灵残疾人服务中心通过技能、心理辅导+对接孵化器新模式,保障残障儿童重新走向社会。

让梦想展翅翱翔

来到家园 重拾自信

在陕西慧灵智障人士服务机构,有这样一群可爱的孩子们。他们每天欢声笑语,对生活充满了乐观,对自己的梦想保持初心,对社会的关爱充满着感激……刘珂莹就是这些可爱的孩子们中的一位。

当见到刘珂莹的时候,她正在用缝纫机对布料进行锁边,她两眼注视着针头,双手缓缓的将要锁边的布料向针头处推去,娴熟的动作简直就是名纺织老手。

在采访中了解到,刘珂莹是从普通学校转介至阳光家园的,听家园老师讲,原来在普通学校学习时,刘珂莹的成绩很不好,反应和动作总比别人慢,不受同学和伙伴的欢迎。后来,刘珂莹被学校转介至慧灵残疾人服务中心位于莲湖区枣园的慧灵阳光家园。初来乍到的刘珂莹依然心里没底,跟在学校上学时一样,一个人坐在角落里,一言不发,家园里的老师不管怎么问候,她总是置之不理。

在阳光家园里,不止是刘珂莹这样一位有心理障碍的残障孩子,相同的遭遇也让这群可爱的孩子们有了共同的话题。经过一段时间的熟悉,刘珂莹逐渐和阳光家园的老师、孩子们建立了友谊,逐渐参与到日常活动与工作中来。

老师渐渐的发现刘珂莹对手工制作很感兴趣,而且动手能力也很强,便开始让刘珂莹尝试使用剪刀裁剪布料,并逐步教她如何正确使用锁边机和缝纫机。凭借着良好的悟性和孜孜不倦的努力,刘珂莹终于掌握了各项工具的使用方法,现在的刘珂莹已经完全可以使用这些器械纺织出精美的布袋和围裙。

在去年的一次义卖活动中,刘珂莹信心满满的向前来关心残疾人事业的好心人推销自己精心制作的布料购物袋和围裙。当人们听说这些成品的原料都是来自于平时生活中的废弃布料时,大家都对刘珂莹赞不绝口。

刘珂莹正在为布料锁边

像刘珂莹这样的人,阳光家园还有30人,他们都热爱自己的工作,热爱自己的岗位,希望通过努力证明自己,得到家人的认可,社会的接纳。目前,阳光家园已和本地酒店合作,将废旧布料回收,制作一些简单的布艺产品,然后通过义卖等形式,将收入所得反馈给像刘珂莹这样的人。

据了解,回收废旧布料,将废旧布料变为环保布品,减少生活垃圾,增强项目环保效益。通过废旧布料加工、扎染、印花、缝制等环节,让这些布料成为购物袋、围裙等利用物品,不仅可以培养智障人士就业技能,提供就业岗位,也可以让他们获得经济收入,改善的生活状况。

刘珂莹说:“我现在每天都很快乐,在这里我结识了一群新的伙伴,我们一起劳动,一起做游戏,甚至一起打闹,这是我原来所体会不到的生活。我非常喜欢手工制作,我梦想有一天能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废弃布料加工厂,通过我们的加工,让这些废弃物再次有了利用的价值,让更多的人更深刻的认识环保的意义”。

牵线搭桥 精准对接

慧灵机构的负责人冯文华说,慧灵阳光家园通过进驻残疾人就业孵化基地,在残疾人跟孵化器入驻企业之间搭建了一个沟通的桥梁,是广大残疾人走向社会的一个窗口。

冯文华接受采访

据悉,莲湖区残疾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主要是针对残疾人就业创业提供一系列的扶持政策,只要创业者符合孵化器相关规定,企业都可以申请免费入驻。慧灵阳光家园通过孵化基地提供入驻企业的信息,可以直接跟企业进行对接,这样不仅能够及时了解企业用人需求,也可让企业更准确的找到合适的人力资源。

双管齐下 保障就业

冯文华说:“我们通过技能辅导加心理辅导,让我们这里的孩子掌握基本技能的同时能有一个健康的心态去面对社会”。

据了解,阳光家园不仅重视技能培训,也将残障人士的心理辅导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残障人士在掌握了基本技能的同时,他们也要通过阳光家园的心理测试,合格后由机构推荐给用人单位,这样不仅保证了他们的切身安全,同时也是对用人单位的负责。

在企业面试前,阳光家园都会组织孩子们进行模拟面试,这样对孩子们了解企业面试流程,以及真正的到了面试中减少紧张心里都会起到一个良好的效果。阳光家园也会定期的到用人单位回访,及时了解从家园里走向社会的这些孩子们的身心情况。如果发现有的孩子情绪不稳定,阳光家园会将孩子及时接回,重新对其进行心里辅导。阳光家园的绘画组王老师面带笑容的告诉我们,目前从这里走出去的孩子都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那份自信,不仅孩子们对工作满意,用人单位也对孩子们无微不至的关怀。

不知不觉,一天的工作即将结束。慧灵阳光家园的孩子们都在为自己的梦想努力着,日复一日,现在的他们,心中充满着对以后生活的渴望,他们想让大家知道,即便身体的残疾,也阻挡不了他们追求梦想的决心。

[责任编辑:马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