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企国资改革:自然人持股 陕西国企混改新突破口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自然人持股不仅让各方优势资源得以充分发挥,同时助推企业大幅提升管理、创新、市场开拓等方面效率。

原标题:本期关注·国企国资改革

自然人持股 陕西国企混改新突破口

本报记者 沈谦

核心提示

如今,在我省企业中,个人(企业外聘人员和企业内部职工)以自然人的身份持有一定数额的企业股份,其积极意义日益被认可。这种自然人持股的模式,在我省国有企业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中,使各方出资者的利益得以引导、协调,走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改革路径。

西安创联电气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西安创联集团)是我省较早实施自然人持股的一家国有企业,其下属的3家子公司——西安宏星电子浆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宏星浆料公司)、西安创联超声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西安创联超声)、陕西华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华达公司)的股权中都有自然人所持的股份,企业在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后,自然人股东发挥的作用日益凸显,同时,由自然人股东组成的管理团队,其经营决策更为灵活、更贴近市场。

A

自然人持股让企业经营决策更灵活

今年1月,宏星浆料公司在上海设立了研发中心,立足上海,聚集国内外电子浆料行业的领军人物,研发新产品。公司总经理助理刘小霞告诉记者,宏星浆料公司是一家国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但公司总经理王大林却来自民营企业。作为企业的自然人股东之一,王大林拥有企业2.26%的股份,是企业41位自然人股东中拥有股份最多的一个。拥有股份,使企业发展与王大林自身利益紧密相关,他的决策也更快、更准。在王大林的主导下,企业设立上海研发中心,为企业接轨国际先进技术打开了通道。

刘小霞介绍,宏星浆料公司成立于2007年,公司成立之初就有3方股东。其中,国有股占总股本的56.98%;民营企业西安保德信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是第二大股东,其股份占股本的36.29%;另外,还有31个自然人股东,其全部股份占股本的6.73%,这31个自然人股东来自企业的管理者和技术骨干。

企业发展中,作为管理者和技术骨干的自然人股东不断发挥骨干作用,使企业的创新能力和产品技术水平一直在国内领先,目前宏星浆料公司拥有国内唯一一条电子浆料生产线(电子浆料主要应用于厚膜电路,市场前景广阔),其产品可替代国外同类产品。

2010年,宏星浆料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变更为北京翰天投资有限公司,后来又变更为西藏翰天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自然人股东也由31人变更为41人。目前,宏星浆料公司国有资本占总股本的50.61%,民营资本占36.98%,41个自然人占12.41%。与最初的股本结构相比,自然人的持股比例显著提升,几乎增长了一倍。

自然人持股的方式搞活了企业经营机制,让企业的管理者和科技骨干专心研发,并与企业共进退,同时企业的决策效率、研发效率也大幅提高。目前,宏星浆料公司发展势头良好,正为下一步在科创板上市积极做准备。

B

股权激励为自然人股东确立业绩目标

以企业管理层和技术骨干为主体的自然人股东,对企业的经营决策和技术创新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何激励他们的工作热情,股权激励是当下较为常用的一个做法。

说起西安创联超声的期权池,缘于2017年引进的战略投资者——民营企业丰年永泰(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年资本)。

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西安创联超声近年来步入发展快车道。企业专攻超声波电机研制生产,其技术打破了国外技术的垄断。目前超声波电机主要用于军工领域,并逐步向民用领域推广,市场前景广阔。2017年,丰年资本看中了西安创联超声产业发展优势,出资入股,成为西安创联超声的第二大股东。由于丰年资本的资金进入,目前,西安创联超声国有股占总股本的45.725%,丰年资本持有股份占总股本的41%,10多位自然人持有股份占总股本的13.275%。

为了更好地激励经营层和技术骨干的积极性,丰年资本特意从其所拥有的股份中预留出一块(占公司总股份的6%),作为期权池,奖励公司的管理者和技术骨干,承诺分3次奖励(无偿赠送):第一次,公司年度净利润达到500万元以上,拿出预留股份的六分之一进行奖励;第二次,公司年度净利润达到1000万元,拿出预留股份的六分之二进行奖励;第三次,公司年度利润达到2000万元,将剩下的一半预留股份全部奖励。

西安创联超声总经理潘云华表示,预留股权进行奖励,既是激励,更是鞭策,相当于为管理者和技术骨干确立了业绩目标。作为自然人股东,大家都觉得责任很重。同时,也使国有资本经营者、民营战略投资者和自然人股东的利益紧紧捆在了一起。2018年公司实现产值2526万元,同比增长20%以上。

C

自然人股东“粘合”国企与民企优势

宏星浆料公司和西安创联超声在实施混改过程中,将国有资本、民营资本和自然人资本集聚在一起的同时,也将各自的优势集聚在了一起,国有企业有产业、有设备、有技术,民营企业有企业管理、资本运作和市场开拓的经验,但是要把双方的优势完美地结合起来,离不开自然人股东,因为这些股东多数是企业的经营管理者和新技术的研发创新者,通过自然人股东“粘合”国企与民企的优势资源,最终使三方的优势拧成了一股力量,成就了这两家企业近年来的快速发展。

西安创联集团企管投资部负责人介绍,当初,西安创联集团在下属子公司推行自然人持股,不提倡全体职工持股,重点推动管理层和技术骨干持股,就是为下一步的引进战略投资伙伴做准备。现在看来,结合混合所有制改革,宏星浆料公司和西安创联超声的自然人持股发挥了十分积极的作用。

西安创联集团的另一家子公司陕西华达公司2017年实施了企业股权激励——骨干员工持股,目前61个自然人持有企业7.01%的股份。该公司总经理范军卫告诉记者,公司要加快发展,未来也要像宏星浆料公司和西安创联超声一样,引进有实力的民营企业作为战略投资者,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

随着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深化,自然人持股使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紧密“粘合”在一起,不仅让各方优势资源得以充分发挥,同时也助推企业大幅提升管理、创新、市场开拓等方面效率。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