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响鼓重锤 打通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汇森煤业凉水井煤矿精准扶贫工作侧记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村里的养老院修建起来以后,我们老年人养老有了好去处,住在这里,不愁吃、不愁住,冬天暖气烧的暖暖的,可是个好地方。我们这些个老头、老太太在一起打打牌、拉拉话,也不孤单了。”提到

“村里的养老院修建起来以后,我们老年人养老有了好去处,住在这里,不愁吃、不愁住,冬天暖气烧的暖暖的,可是个好地方。我们这些个老头、老太太在一起打打牌、拉拉话,也不孤单了。”提到村里新修建的养老院,住在该养老院的蔡成飞老人这样说道。

响鼓重锤打通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汇森煤业凉水井煤矿精准扶贫工作侧记

过去,由于受自然条件和地理因素的影响,神木市高家堡镇沟岔村作为当地出名的低收入村之一,多年的贫困,让许多村民“心如死灰”,失去了脱贫致富的信心。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神木汇森凉水井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凉水井矿业公司)发动全体党员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和送温暖活动,既给贫困户送去了爱心和温暖,更送去了精神和思路。

精心策划帮扶方案、慷慨投入帮扶资金、创新实施帮扶项目……2017年以来,凉水井矿业公司作为该村精准扶贫的结对帮扶单位,从“扶困”“扶志”“扶智”的多角度入手,有效地改善了沟岔村的村容村貌,切实地激励了贫困户“劳动致富”的干劲和勇气。

响鼓重锤打通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汇森煤业凉水井煤矿精准扶贫工作侧记

扶贫先扶困,孤寡老人和五保户的养老问题一直是精准扶贫工作中的一个难题。凉水井矿业公司实施的第一个帮扶项目就是建设沟岔村养老院。2018年重阳节,神木市高家堡镇沟岔村养老院正式揭牌投运,25位孤寡老人和五保户入住养老院,当爱心志愿者们将一块块寓意着福寿安康的蛋糕递到老人们手中时,老人们感动的热泪盈眶,纷纷伸出大拇指称赞党的精准扶贫政策好。

同时,在产业扶贫方面,通过开展“消费扶贫”活动,让村里的“土鸡蛋”、沙盖菜等绿色食品成了公司职工抢购的对象,同时也让村民们知道这些“不值钱的东西”在城里都是“稀罕物”,脱贫的思路得到了开阔,通过发展农副产业致富的信心更加充足。

沟岔村的发展得益于好的扶贫政策,也得益于有一个“政治过硬、勇于开拓”的党支部班子。

“我们要的是创新的理念和先进的技术,这样才能确保我们村长远而健康的发展。”该村支部书记高虎城表示,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沟岔村从一开始就杜绝了“伸手要”的扶贫工作陋习。

高度决定视野,视野决定未来,在凉水井矿业公司的帮助下,一个国有大型光伏发电项目在沟岔村落地,矿泉水生产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蔬菜大棚项目也已完成土地平整……

两年多的结对帮扶工作,让凉水井矿业公司的许多员工和沟岔村的村民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这两年,要不是凉水井矿业公司多方面帮扶我们,给我们又出钱、又出力,我们哪能过上如今的好日子。”村民段小小说道。

响鼓重锤打通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汇森煤业凉水井煤矿精准扶贫工作侧记

“新的一年,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响鼓重锤打通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确保沟岔村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近日,该公司全体党员干部在通过“学习强国”APP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后纷纷这样表示。

“下一步,我们计划将沟岔村打造成煤矿的种养殖基地,既保障了煤矿的优质食物来源,又让村民不出门,就在家门口就业,同时村民还可以享受土地出让分红。”谈到下一步计划,凉水井矿业公司相关负责人这样表示。(白泽宇 文)

稿件来源:陕西投资集团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