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汲取巴黎圣母院大火教训 陕西省加强文物消防安全


来源:西安日报

4月17日,陕西省文物局强调,汲取巴黎圣母院大火的惨痛教训,抓好文物消防安全工作,确保文物安全。

原标题:汲取巴黎圣母院大火教训 加强文物消防安全

我省坚决遏制重大文物火灾事故

本报讯 (记者 庞乐)4月17日,陕西省文物局强调,要汲取巴西国家博物馆大火、巴黎圣母院大火的惨痛教训,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安全责任,切实抓好文物消防安全工作,确保文物安全。

记者获悉,巴黎圣母院发生火灾后,国家文物局紧急通报了我国今年以来发生的6起文物古建筑火灾情况,明确消防工作要求和措施。国务院安委办通报挂牌督办的全国33家博物馆和文物建筑单位重大火灾隐患名单,其中包括我市一文博单位无消防水源、无室外消防给水系统、未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等问题。

“我国传统上普遍采用木材作为文物建筑材料,面临的文物建筑防火压力远比西方要更大,一旦遇火将会造成毁灭性损失。”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文利表示,陕西作为文物大省,现存各类古建筑的文物消防安全形势十分严峻,应该从巴西国家博物馆火灾、巴黎圣母院火灾中有所觉醒、有所启发、有所行动,切实加强文物消防安全工作,坚决遏制重大文物火灾事故发生。

省文物局强调,要将文物安全摆在工作首位,履行主要领导文物安全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消除安全隐患,健全安全制度,从落实安全制度、完善基础设施、加强巡查检查、消除消防隐患、提升防火救火能力等方面强化安全制度;要加强安全管理,强化安全措施,文物建筑内配电设备、电气线路、电器选型、安装等要符合消防规范和防火要求;在文物建筑保护范围内举办大型活动,要增设消防设施设备和灭火器材,制定有效的应急措施。

据了解,2018年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曾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各级政府、监管部门、管理使用者等相关文物安全责任主体提出严格要求。《意见》明确,由于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不依法履行职责、决策失误、失职渎职等导致文物遭受破坏、失盗、失火并造成损失的,对负有领导责任、监管责任和直接责任人员将严肃追责,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