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际港务区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 企业办事不出楼


来源:西安晚报

近两年来,国际港务区着力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切实将“一次办好”改革工作落到实处。

国际港务区创新政务服务,推出24小时自助信包箱。 记者 李安定 摄

原标题:国际港务区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

让入驻企业办事足不出楼

政务驿站、24小时信包箱、“楼小二”……近两年来,国际港务区政务服务以方便群众、方便企业为目标,变革传统的政府管理和服务模式,将群众的“一件事”落实为政府服务的“一次结”,变“群众跑”为“窗口跑”“数据跑”,着力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切实将“一次办好”改革工作落到实处。

企业为营商环境点赞

从填写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国际港务区政务服务驿站(自贸驿站)政务服务驿站委托书,到拿到驿站颁发的营业执照,不少体验过政务驿站服务的企业直呼:“‘西安速度’太快了!我们连大楼都不用出,驿站的工作人员就帮我们把事办好了,为西安营商环境点赞!”

此前,西安国际港务区综合服务大厅充分发挥自贸区先行先试的优势,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在全省首创政务服务驿站。驿站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势,将电子政务平台、企业代办帮办向前延伸到企业聚集区,直接办理工商、国地税、规划、建设、港口、安监等部门80个事项,为入驻企业提供政务服务,让企业办事“足不出楼”。

此前,西安汇航优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委托人党娇来到西安港创业基地政务服务驿站咨询企业设立相关事宜,驿站工作人员与其沟通后了解到,企业迫切希望以最快的速度拿到营业执照,但是又碍于不了解办理流程及提交材料,因此驿站工作人员立即帮办代办,不到一个工作日,驿站工作人员就将营业执照交到委托人党娇手中,实现了企业“足不出楼”就拿到了营业执照。

“楼小二”服务点上岗

在国际港务区迈科大厦,西安小蜗牛创业服务公司的穆英英正在港务区政务服务“楼小二”的帮助下,为企业办理变更,从七楼公司所在地到二楼“楼小二”服务点,穆英英不出大楼,就顺利完成了整个办理事项。

“楼小二”是国际港务区根据企业聚集区的需要,打通为企业办事最后一米,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的一项新举措,在全市“三个年”工作开展中,率先在全省推出工作人员进写字楼的政务服务,通过互联网+政务,“楼小二”服务点几乎涵盖了企业所需的所有待办事项。

目前,国际港务区充分发挥自贸区优势,通过数据共享、网上预审等方式,60%的政务服务实现了“零跑腿”不见面审批,上千家企业“足不出楼”就能办理相关事项。随着“一网通办”模式的实施,国际港务区承担144项事项将实现一次提交、同步办理、信息共享、限时办结的“零见面”服务模式。

自助信包箱24小时“不打烊”

2018年1月10日,西安国际港务区24小时自助信包箱正式启用,在全省率先实现网办自助交件、自助取件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将政务服务从8小时延伸到24小时。

办事企业在西安国际港务区注册后通过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找到需办理的事项,在资料齐全提交预审后,即可选择取件方式(信包箱取件),24小时预审通过后,即可选择交件方式(信包箱交件),企业会同时在个人中心和系统短信均收到开箱码,办事人员凭开箱码到就近选择的交件箱即可完成交件。审批完成后,办事人员凭借取件码到就近信包箱即可完成取件。

4月16日中午,西安秦菏物流有限公司将办理营业执照的资料提交给国际港务区政务服务中心后,第二天一早,营业执照就已办结,放进24小时自助信包箱内。

目前,24小时自助信包箱从西安国际港务区综合服务大厅延伸至华南城、陆港保税大厦、新丝路电商产业园(陆港大厦)等主要企业聚集区,覆盖企业近7000家,使企业办事不出楼,24小时随时办。             

记者 康乔娜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