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咸新区改革创新成果发布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两周年改革创新成果发布新增注册市场主体增长139% 7个制度创新案例被复制推广4月18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四场“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两周年改革创新情况

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西咸新区供图

原标题: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两周年改革创新成果发布

新增注册市场主体增长139% 7个制度创新案例被复制推广

4月18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四场“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两周年改革创新情况及成果”主题系列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两年来,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改革创新成果显著,截至2019年3月底,西咸新区累计新增注册市场主体4676家,较获批之前增长139%。其中,新增企业3421家,新增注册资本1461.13亿元,过亿元企业131户。2018年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外商投资项目26个,较上年同期增长333%;合同外资2.63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38.78%。

聚焦营商环境

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自挂牌以来,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紧抓“放管服”这个牛鼻子,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试点,建设了西咸新区数字政务服务信息系统,构建“审批、服务、监管、信用、效能监察”五位一体的创新型政务服务体系。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在全省率先启动“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率先实现了83项行政许可与服务事项全域通办,改革事项办件量排名始终位列全省第一。

同时,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深化行政审批及监管改革,着力推行“六个一”行政审批、市场监管和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西北唯一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审批改备案试点、合资旅行社审批改革试点极大地缩减了审批时间。通过合资旅行社设立审批流程改革,帮助区内企业取得陕西自贸试验区首家合资旅行社许可,并启动了全省自贸试验区首个商标受理窗口。此外,创新税务服务模式,率先在全省实现“一窗通办”“一机通办”“同城通办”的办税服务,设立了全省首家自贸试验区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

两年来,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在投资贸易便利化改革上发力,探索“临空+自贸+保税+跨境+口岸+航权”协同创新,联合海关推行“全天候、无假日”预约通关制度,极大缩减通关时间;实现全省首单跨境电商保税备货业务,西北地区首例境外飞机进境维修业务;打造快件进出口通关智能化平台,采用“大数据+智能机器人”与快件实际监管结合模式,放行量增长6~8倍。

在深化对外交流合作改革上发力,探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新模式,开拓“自贸+服贸”特色发展路径,创新构建了“一带一路”语言服务标准体系及大数据平台、全国首个“互联网+文物教育”平台等系列交流合作和服务平台。构建“一园两地”交流合作新模式并入选陕西“一带一路”倡议五年来十大成果。

全国首创微信办照

7个制度创新案例被复制推广

挂牌以来,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立足区位和产业优势,强化“多试”即多项国家级试点联动创新,7个极具特色的制度创新案例在全国、全省复制推广。在全国首创微信办照,将企业住所和名称审核制改为自主申报制,企业申办者只需完成刷脸、起名、信息填报3个步骤。首创特色文化产业合作新模式,快速聚集影视、动漫、游戏、文化文物衍生产品、智慧旅游类企业,并为基地企业提供数字渲染、人才实训、展示交易等服务。

同时,搭建国际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走出去“一站式”境外投资服务平台、“一带一路”语言能力标准化服务及大数据平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物数字化交流合作平台。另外,构建了“云端”综合服务体系,依托西咸云端自贸产业园,整合“互联网+云技术+大数据”,率先探索“集群注册+远程注册”便利化工商注册登记模式,构建“云端+自贸+产业+园区”综合服务体系。目前,已有630家企业入驻,每年节省运营成本约400万元,节约办公空间超过63000平方米,有力推进了产业集约化发展。

[责任编辑:马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