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加强水源保护 西安黑臭水体近期整治目标已完成


来源:西安日报

强化水污染防治,加大黑臭水体整治,截至去年年底,西安累计排查水体3339处,建立排查台账3339份。

原标题:我市加强水源保护及污水治理

黑臭水体近期整治目标已完成

本报讯(记者 拓玲)4月18日,市政府就全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陕西省渭河流域管理条例》工作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作了汇报。

10个地表水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定

报告显示,我市近年来不断加强水源保护,黑河金盆水库水源地等10个地表水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均已完成划定工作。通过生态环境部现场督查和我市自查,共发现市级水源地环境问题85个,县级水源地环境问题5个。去年9月中旬,省水源地督查组交办我市问题17个。截至目前,市级水源地需要在生态环境部销号的85个问题和省水源地督查组交办的17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治。

参照今年市级水源地整治方法和标准,蓝田灞河县级水源地5个问题的整治工作已提前启动。我市还例行开展城市主要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月度监测和全分析监测工作。2018年,西安市辖区范围内主要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均达标。

在强化水污染防治方面,加大黑臭水体整治,截至2018年底,全市累计排查水体3339处,建立排查台账3339份。目前,我市确认的21条黑臭水体已按照整改方案完成近期整治目标,实现初见成效。全面落实湖长制,全市140个湖泊、水库、陂塘实现“湖长”全覆盖。

我市还建立了渭河水污染防治领导约谈管理机制,对辖区水体水质多次超标的区县、开发区实行领导约谈。对辖区水体水质已达到临界值但未超标的区县、开发区实行断面预警。近年来,共下发预警函60余次。通过约谈预警,解决了一批突出的水污染问题。同时出台了西安市渭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考核办法,对全市20个区县、开发区内的32个水体考核断面每月进行监测考核,当考核断面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浓度超出规定的污染物控制指标时,所在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将被扣除污染补偿金,以此促进各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认真履职。

初步完成452个行政村污水治理任务

我市还在全市范围内征集筛选节水项目。2018年节水项目总投资约3900万元,年节水量约110万立方米,年收集利用雨水约4万立方米。全市建成再生水处理设施9座,处理能力达到38.5万吨/日,再生水供水管网总长约158公里(含支管)。截至2018年再生水使用量1.54亿立方米,利用率达到18.5%。

在城镇污水治理方面,截至目前,已建成污水处理厂共30座,投运23座,调试7座,污水处理能力达到310.1万立方米/日。2018年,全市城镇污水集中处理量为8.33亿立方米,化学需氧量削减量32.37万吨,氨氮削减量3.52万吨,达标率为99%。全市23个污水处理厂污泥生产量60.06万吨,污泥处理量48.98万吨;西安主城区污泥生产量55.355万吨,处置量44.28万吨,污泥无害化处置率为80%。

在农村污水治理方面,全市初步完成452个行政村污水治理任务,农村污水治理行政村覆盖率从2017年的22%提高到45%,基本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备的农村污水处理建设与管理体系。

在强化监管方面,我市完成了全市96个水环境点位、40个大气环境点位、16个辐射、降水、噪声等点位以及106个扬尘监测点位环境的例行性监测工作,上报手工监测数据8万余个。

去年我市加强污染防治和环境执法监管,出动环境执法人员32006人次,检查企业13008家次,立案查处环境违法企业1331家,处罚环境违法企业1150家,处罚金额5438万元;约谈企业72家次;实施按日连续处罚案件1件,罚款金额2.2万元;实施查封、扣押案件487件;;实施限制生产、停产整治企业60家;移送公安机关适用行政拘留环境违法案件64起,拘留47人;移送司法3起,,有力打击了环境违法行为。近三年来,全市共侦办环境类案件411起,其中刑事案件144起,刑事拘留160人,批准逮捕36人,移送起诉28人,办理行政案件267起,行政处罚316人。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