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咸新区累计新增注册市场主体4676家 增长139%


来源:西安日报

西咸新区累计新增注册市场主体4676家,较获批之前增长139%。新增企业3421家,过亿元企业131户。

原标题:西咸新区——累计新增注册市场主体4676家

陕西自贸区成立两周年

本报讯(记者 冯晓瑞 蒋黛)昨日,省政府新闻办举办“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两周年改革创新情况及成果”主题系列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获悉,截至3月底,西咸新区累计新增注册市场主体4676家,较获批之前增长139%。其中新增企业3421家,新增注册资本1461.13亿元,过亿元企业131户。

聚焦营商环境

建设数字政务服务信息系统

经过两年的建设,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改革创新成果显著,服务效能大幅提升,市场活力持续增强,逐步形成国家级新区与自贸试验区“双区”联动发展格局。截至3月底,西咸新区累计新增注册市场主体4676家,较获批之前增长139%。其中新增企业3421家(其中外资企业54户),新增注册资本1461.13亿元,过亿元企业131户。2018年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外商投资项目26个,较上年同期增长333%;合同外资2.63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38.78%。

自挂牌以来,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试点,建设了西咸新区数字政务服务信息系统,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在全省率先启动“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率先实现了83项行政许可与服务事项全域通办,全年办理“证照分离”事项4461件,改革事项办件量排名始终位列全省第一。

此外,深化行政审批及监管改革,西北唯一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审批改革备案试点、合资旅行社审批改革试点极大地缩减了审批时间。通过合资旅行社设立审批流程改革,帮助区内企业取得陕西自贸试验区首家合资旅行社许可,并正式启动全省自贸试验区首个商标受理窗口。同时,创新税务服务模式,设立了全省首家自贸试验区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

投资贸易更便利

实现全省首单跨境电商保税备货业务

两年来,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在投资贸易便利化改革上发力,联合海关推行“全天候、无假日”预约通关制度,极大地缩减了通关时间。在全省率先开展关税保证保险改革试点,实现全省首单跨境电商保税备货业务,西北地区首例境外飞机进境维修业务。打造快件进出口通关智能化平台,采用“大数据+智能机器人”与快件实际监管结合模式,放行量增长6-8倍。

此外,在深化对外交流合作改革上发力,不断探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新模式,开拓“自贸+服贸”特色发展路径,创建国家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平台示范区,目前已通过评估。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改革方面,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也持续发力。引进陕西省首家民营独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公司,构建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开拓“商品贸易+贸易金融”融合发展新路径。通过建立金融顾问团、推行一线工作法,探索搭建企业融资需求服务平台,将传统银企对接模式提升为集合服务模式,为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在全国首创微信办照

7个制度创新案例获得复制推广

运用“互联网+”思维,推进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改革,以微信公众号为平台,在全国首创“微信办照”案例;围绕秦汉新丝路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基地的数字媒体产业云计算、数字文化媒体制作、秦汉文化展示交易等七个中心,首创特色文化产业合作新模式;依托全省首家国家级陕西(西咸新区)人力资源产业园,搭建国际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搭建走出去“一站式”境外投资服务平台,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形式,整合各类专业服务力量,为境外项目投资提供多元化的定制服务和精准有效的“一揽子”解决方案;搭建“一带一路”语言能力标准化服务及大数据平台,整合翻译沿线60多个国家20多种不同语言,结合政、产、学、研各方,为沿线国家、境内企业和公民提供语言和大数据信息方面的专业服务;搭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物数字化交流合作平台;借助AR等新技术、新平台,构建文物数字化要素模型,生成虚拟文物故事数据库,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讲好中国历史故事;依托西咸云端自贸产业园,整合“互联网+云技术+大数据”,率先探索“集群注册+远程注册”便利化工商注册登记模式,构建“云端+自贸+产业+园区”综合服务体系。以上7个制度创新案例,已在全省、全国获得复制推广。

[责任编辑:马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