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9年一季度陕西省进出口总值856.1亿元人民币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一季度我省进出口总值856.1亿元今年西安海关共查扣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390余件本报讯(记者 蒋黛)记者19日从西安海关了解到,2019年一季度陕西省进出口总值856.1亿元人民币,比去年

原标题:一季度我省进出口总值856.1亿元

今年西安海关共查扣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390余件

本报讯(记者 蒋黛)记者19日从西安海关了解到,2019年一季度陕西省进出口总值856.1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2.8%。其中,出口475.8亿元,下降5.9%;进口380.3亿元,增长16.3%,进口增幅位居全国第四;同期贸易顺差95.5亿元。西安外贸总值为809.1亿元。

今年,受进口关税大幅度下调利好影响,部分进口商品大幅增长。同时,随着“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深化,对沿线地区贸易明显活跃。汽车、太阳能电池、焦炭等优势特色商品出口增长显著。此外,今年以来,西安海关积极开展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行为,至今已查扣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390余件。

进口增幅居全国第四

“一带一路”沿线进出口贸易活跃

去年以来,我国先后对部分药品、日用消费品等数千个税目商品的进口关税进行大幅度下调。各项减税降费举措有利于扩大国内市场需求,对于扩大进口、改善外贸结构,更好满足群众多样化消费需求具有重要意义。一季度,陕西省进口增幅位居全国第四,其中医药品进口8.2亿元,增长45%。消费品进口商品中,首次进口冻虾5亿元,冻牛肉、水果、乳制品进口值分别增长2.1倍、1.7倍和37.3%。

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表现活跃,已成为拉动外贸发展的新动力。一季度陕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06.9亿元,增长13.2%,高出全省外贸整体增速10.4个百分点,外贸占比提升1.2个百分点。与此同时,西安海关全力推进机构改革,着力提高通关时效,大力推广“舱单归并”新模式,一季度共监管中欧班列(长安号)284列,在去年同期增长6.3倍的基础上,继续增长近6成。监管进出口货值20亿元,增长3.4%。监管货运量10.1万吨,增长28.3%。班列出口贸易国从去年同期的30个增至35个。

随着我省出口企业积极开拓多元化市场,优化国际市场布局,部分优势特色商品出口增长显著。一季度,陕西太阳能电池、锂电池、汽车和焦炭分别出口23.9亿元、13.7亿元、11.2亿元和2.9亿元,分别增长81.2%、75.9%、3倍和4.8倍。

坚决打击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走私

至今共查扣390余件

今年以来,西安海关按照海关总署、陕西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锲而不舍、一以贯之严厉打击象牙、虎骨、犀牛角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犯罪活动。截至4月17日,西安海关共查扣象牙、砗磲、红珊瑚、唐冠螺、黄花梨等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390余件。其中,1月11日,西安咸阳机场海关在监管某进境航班时,在一名旅客行李中查获藏匿在香炉、铁壶里的象牙印章、手链、挂坠、工艺品276件,重2.87千克。

下一步,西安海关将持续加强与公安、林业、国家濒管办等部门联系配合,形成监管合力。分析、梳理走私渠道,针对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入境关键源头实施精准打击。兼顾旅检、货运、邮件快件渠道管控,形成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走私活动的“全覆盖”“无死角”高压态势。加强信息共享和联合分析研判,适时开展联合打击,迅速侦办一批走私大案要案,打掉一批团伙,有效斩断走私犯罪链条,最大限度遏制象牙等非法贸易行为,消减走私源头动因。加大在旅检现场、进出境航班等运输工具上的宣传力度,向进出境人员宣传非法运输、携带和邮寄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的法律责任,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增强野生动物保护意识,共同营造保护生态环境的氛围。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