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商洛丹凤:景区里的创业人构成了特色乡村游景观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棣花景区里的创业人本报记者 戴吉坤在丹凤县棣花文化旅游景区,各类商铺、餐馆、民宿构成了这里别具历史文化、生态自然、民风民俗、秦风楚韵特色的乡村游景观。4月12日下午,几位画家在景区&ldquo

原标题:棣花景区里的创业人

本报记者 戴吉坤

在丹凤县棣花文化旅游景区,各类商铺、餐馆、民宿构成了这里别具历史文化、生态自然、民风民俗、秦风楚韵特色的乡村游景观。 

4月12日下午,几位画家在景区“清风缘客栈”住了半个月后刚刚离开,既是老板又是服务员的李文静便忙着更换被褥及洗漱用品,迎接下一拨游客。“住店的游客,有的是回头客。”李文静对记者说,“客人在房间里就能欣赏到外面的风景,下楼出客栈走几步就是千亩荷塘。” 

4月13日是周六,在棣花文化旅游景区清风街29号刘秒的手工艺品店里,一个上午,只有丈夫韩建刚一个人忙碌着。虽然周末游人多,忙不过来,但是刘秒要给合作社学员上手工培训课,就只有利用中午的时间来店里给老公帮忙。刘秒是“丹凤巾帼手工艺品合作社”理事长,全年奔走于商洛市的职业技术院校给学生讲授手工编织课。刘秒是棣花镇人,从小受外婆的影响,喜爱上了手工制作。高中毕业后,她到西安专门学习了丝网花、手工编织、手工串珠的技艺,回到丹凤县城靠手工编织挣些生活费,五六年就这样在外漂着。2014年,棣花文化旅游景区建成后,她和丈夫在景区租了门面,销售自己制作的手工艺品。有了平台,他们便有了施展才能的空间。短短几年时间,刘秒的手工艺品店被商洛市妇女联合会指定为创业就业示范基地。为了带动更多的妇女创业,刘秒在丹凤县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又办起了合作社,发展会员100余人。许多人经过她的培训也做起了手工编织生意。刘秒告诉记者,现在她和丈夫每月的收入加起来有一万多元,最让他们感到踏实的就是不仅可以在家门口做生意,还可以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

李刚家的一口水井因为棣花文化旅游景区而扬名四方。许多游客因此成为他的回头客。在他家后院的一块巨石下,一泓泉水清澈甘甜。喜欢烹饪的他过去守着这样的好水,却一年四季靠给村民运输建房材料挣些钱来维持家用。景区建成后,他最先办起了餐馆,取名“凹凹泉农家乐”。他对记者说:“每逢周末,每天接待的游客都在百人以上,最多的时候,一天要接待二三百人。” 

棣花文化旅游景区已经成为一个创业孵化基地,许多农村青年在这里创业。据李文静回忆,2008年结婚后的六七年时间,自己和丈夫、孩子住在一间半土坯房里。如今,新盖的楼房正屋3层有9个房间,加上2层的砖混“厦子房”,除了自己住,客房可以接待30人住宿,每年盈利超过10万元。目前,众多像李文静、李刚、刘秒这样的创业者,通过在景区开展经营,正稳步走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