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今年西安小麦播种面积达227.84万亩 建设300个示范村


来源:西安日报

今年西安同时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目标完成1000个以上村庄整治,建设300个示范村。

原标题:今年全市小麦播种面积达227.84万亩

完成1000个以上村庄人居环境整治

本报讯(记者 闫珅) 19日上午,我市召开全市农业春耕和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暨农村人居环境春季行动工作会议,今年全市小麦播种面积达227.84万亩,同时,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目标完成1000个以上村庄整治,建设300个示范村。

今年全市小麦播种面积达到227.84万亩,夏粮占到全年粮食产量的52.5%。虽然近年来粮食连年丰收,但粮食需求刚性增长的趋势没有逆转,供给偏紧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春季农业生产是稳定秋粮的基础,全市今春总体干旱少雨,第一季度平均降水较2018年偏少六成,加之近期气温快速上升,旱情可能进一步蔓延加剧。

会议要求,要加快完成250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任务,建立健全监测监管体系,加强信息化和精准化管理。对“大棚房”清理整治复垦的耕地,要抓紧抢播抢种,防止耕地荒芜。要坚持市场导向,调优粮食生产结构,推动粮食生产从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要鼓励和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农业生产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构建多层次、多形式、多元化的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全力抓好春季农业生产,为全年粮食丰收奠定基础。

此外,今年我市目标完成1000个以上村庄的整治、300个示范村年度目标任务,全市将通过点面结合,全线出击,形成村庄干净、道路整洁的良好局面。3月13日,我市印发了关于《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净美西安”攻坚战的通知》,吹响了打好“净美西安”攻坚战的号角。目前来看,广大农村的面貌普遍提升,村民的不良生活习惯正在逐步改善。

会议要求,各区县要聚焦我市农村存在问题,广泛宣传动员,认真安排部署,全力推进“八清一改”,强化督导,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通过开展评比奖励,挖掘和总结本区县的好经验、好做法,提炼典型范例,倡导文明新风,引导农民群众转变观念,改变不良生活习惯。

会议强调,要重点抓好农村生活垃圾全面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改造提升、村容村貌整治四个工程。加快建立完善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加大村庄污水处理力度,加强农村户厕改造提升、公厕建设和厕所粪污治理,加强村庄风貌引导和管控,突出“一村一景”“一村一韵”。要继续推进实施美丽乡村小康行动计划,统筹易地扶贫搬迁、“组组通”农村公路建设,逐步完善村庄基础设施。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