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舱单归并”释放红利 “西安样本”全国推广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舱单归并”释放红利“西安样本”全国推广去年以来,乘着“长安号”买卖全球的货物在通关时,通过“舱单归并&rd

国际港务区码头,工人在装卸货物。 记者 李安定 摄

原标题:“舱单归并”释放红利“西安样本”全国推广

去年以来,乘着“长安号”买卖全球的货物在通关时,通过“舱单归并”一票报关,3小时内完成报关手续,效率高、成本低的铁路运输“舱单归并”新模式,创造了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西安样本”,被国务院作为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四批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进行复制推广。

实践倒逼政策出台

2016年3月,爱菊粮油工业集团首次从哈萨克斯坦进口2000吨初榨食用油,西安国际港务区协调陕西省商务厅、省口岸办,并联合西安海关,尝试采用“舱单归并”模式,把需要申报的货物从86票货物缩减为2票,通关费用从之前的30100元降低到700元,节省了97.7%。

“以前报关大概需要一周的时间,而现在‘舱单归并’推行之后,在国际港务区就可以直接‘一单报关’,两三个小时内就可以完成报关,极大节省了时间。”爱菊粮油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刘东萌告诉记者,自从国际港务区推进通关一体化,实行“无纸化通关”“舱单归并”等改革举措后,减少了企业申报时间和成本,优化了营商环境,大大促进了贸易便利化。

为什么“舱单归并”能够成为一个全国推广复制的案例?在西安车站海关办公室主任刘欣看来,“舱单归并”是用实践倒逼政策出台的一个典型。

“其实‘舱单归并’是由我们先试先行,做成了之后海关总署对其进行风险评估,才补充出‘舱单归并’的相关规定。这是一个先有实践、后有制度的典型案例,也符合我们的自贸精神,是一个实践倒逼顶层设计的创新举措。”刘欣说。

“井喷式”增长催生车站海关

2008年,西安在成立国际港务区之初,便提出“造港开埠”计划,即:利用内陆港的建设,推动西安对外开放力度的增大。当时,国际港务区的企业入驻、铁路口岸建设等情况尚处于萌芽状态,当时的进出口贸易、外贸型企业寥寥无几。

由于缺少可以形成支柱产业的大型企业,国际港务区最初的发展比较缓慢,但是在国际港务区和西安海关百折不挠的努力下,中欧班列常态化开行、通关时效大大提升,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入驻、产业聚集,让国际港务区成为陕西、西安发展外向型经济的一个新通道。

2010年,西安海关在国际港务区派驻了办事机构,最开始这个地方的业务量并不大,但是随着中欧班列“井喷式”增长,过去的办事处从人员到投入,已经不太能够满足地方经济的发展需要。于是,海关总署和西安海关党组审时度势,紧跟经济发展的脉络,专门设立西安车站海关,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2018年,在国务院机构改革中,把原来的检验检疫总局划入海关总署。借助这一契机,我们一举在西安增设了若干的隶属海关,其中就在国际港务区设立了一个相对独立的车站海关,专门为西安综保区提供高效服务。”刘欣如是说。

物流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我们的初衷就是想把‘一带一路’上的物流搞活,没想到随着中欧班列的常态化开行,越来越多的人在这里投资,并把企业和家都安在了西安,落地生根。”刘欣告诉记者,此前,一家名为“益万家”的企业,原先只是做绿豆物流。但是随着“舱单归并”的实行和通关时效的提升,企业负责人觉得在西安进口绿豆成本很低,而且通过国际港务区的区位优势,企业可以辐射西北,甚至更多的地方去销售产品。于是,就有了把物流转为生产的想法。随后真的就在国际港务区投资建厂,做了一条绿豆分拣的生产线,转型为一家生产型企业,这也是物流带动实体经济的一个典型案例。

10多年来,西安持续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再加之政策的落地,中欧班列的开行量也实现了“井喷式”增长。一组数据很有表现力:2017年,中欧班列“长安号”的开行初具规模,当年共开行了194列;而到了2018年,“长安号”开行数量骤增至1235列,增长了6.8倍。

随着“长安号”班列的运力提升,有效带动了陕西对外贸易的快速增长。据西安海关统计,2018年,陕西进出口总值3513.78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增长29.3%,高于全国19.6百分点。其中,进口总值1435.10亿元,增长35.4%;出口总值2078.68亿元,增长25.3%。

西安车站海关关长潘亚勤表示,将以机构改革成立西安车站海关为契机,在筑牢监管底线的基础上,围绕陕西的“三个经济”建设,改革监管模式,创新监管手段,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全力推进机构改革,释放机构改革的红利。

记者 康乔娜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