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纪念陈忠实先生逝世三周年 话剧《白鹿原》再度上演


来源:西安晚报

陕西大剧院连续上演两场话剧《白鹿原》,并举办隆重纪念活动,引发众人对陈忠实先生怀念之情。

省人艺版话剧《白鹿原》剧照记者尚洪涛摄

原标题:纪念陈忠实先生逝世三周年

话剧《白鹿原》再度上演

四月的春雨淅淅沥沥地落在三秦大地上,让人不禁想起白鹿原上令人敬仰的陈忠实先生。三年时光匆匆而逝,这两日,省人艺在陕西大剧院连续上演两场话剧《白鹿原》,并举办隆重纪念活动,引发众人对先生怀念之情。

陈忠实先生生前曾说:“让咱自己的娃演《白鹿原》,到北京去演,到全国去演。”如今,话剧《白鹿原》已问世三年,他却没能亲眼看到这部话剧上演。19日晚11点,话剧《白鹿原》大幕落下,演员们将巨大的康乃馨花篮献给陈忠实先生家属。大家通过这种方式,表达对陈忠实先生的追思与怀念。当晚,省人艺邀请陈忠实先生家属和社会各界人士共同观看话剧《白鹿原》,让大家重温这部陈忠实先生最满意的话剧版本,感受这座文学丰碑。

19日晚,话剧《白鹿原》的演出现场,一枝枝素净高雅的康乃馨插满了花篮,一位位前来观看演出的观众神情肃穆,一句句高亢的老腔回响在演出大厅……岁月流转,陈忠实先生已逝世三周年,三秦大地上的人们没有忘记他,众多《白鹿原》的忠实读者自发前来,再看一次《白鹿原》,再听一次华阴老腔,以多种方式深切怀念陈忠实先生。

“白鹿原上最好的先生走了……世上再也出不了这样好的先生了。”2014年,省人艺开启话剧《白鹿原》创作旅程,省人艺因此与陈忠实先生结缘,在合作交流中,主创人员不仅和陈忠实先生结下了深厚真挚的情谊,更为广大观众奉献出一部气势恢宏、匠心独具的精彩话剧。

“不必用明星,让娃们演,亮出咱老陕的风采。”陈忠实先生生前对“《白鹿原》回家”给予极大的支持。在省人艺酝酿《白鹿原》话剧之初,陈忠实先生对版权费分文不取,他只想让话剧《白鹿原》走出陕西、走向全国,让更多人了解陕西深厚的文化底蕴和陕西人民的勤劳勇敢。

从复杂庞大的人物脉络到跌宕起伏的主体事件,从忠于原著的陕西方言到起承转合的叙事方式,从传统世俗与现代思想的冲击到时代潮流和复杂人性的拷问,陈忠实先生不仅对话剧《白鹿原》的创作与编排给予全力的帮助和专业的建议,更给予了省人艺主创团队极大的鼓励和肯定。

2015年12月,省人艺版话剧《白鹿原》于西安人民剧院首演,当时正在病榻上的陈忠实先生在演出中场休息时打来电话,细心询问演出情况和观众反响。首演结束后,陈忠实先生向省人艺院长、《白鹿原》制作人李宣说道:“我要感谢你们,是你们把《白鹿原》演活了!”

在陈忠实先生的厚望中,在社会各界的关注下,省人艺将话剧《白鹿原》不断打磨提升,至今已走过全国38个城市、43座剧场,完成演出217场,受众达275512人次。话剧《白鹿原》每一场演出结束都会赢得观众长时间雷鸣般的掌声,没有辜负陈忠实先生的信任和厚爱。  记者 职茵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