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传统戏剧和流行舞蹈融合 城固一小学推出戏曲课间操


来源:西安晚报

戏曲课间操有机融合了传统戏剧动作和时下流行的快节奏动感舞蹈动作,有益于学生的快乐成长。

孩子们在老师指导下做操 记者 胡毅 通讯员 陈梅 陈育华 摄

原标题:操场上,成群的孩子在“演戏”

城固一小学推出戏曲课间操

本报讯(记者胡毅 通讯员 陈梅 陈育华) 4月19日,在城固县润东九年制学校里,传来了京剧的曲调,不一会儿又是《生僻字》《我怎么这么好看》《卡路里》等时下流行歌曲,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润东九年制学校小学部500余名学生正在练习戏曲课间操。学生们跟随着音乐的拍子,有模有样地用手比画着,脸上表情也随着音乐变化。大概5分钟后,扮演花旦的学生们又成为了动感舞者。

刚开始学习时,学生们感觉很有趣,男生学做“腕花小云手”等花旦动作时,很多人笑场。润东九年制学校五年级一名学生说,平时接触传统戏曲较少,虽然比画出的招式不太到位,但流行歌曲和戏曲动作结合,同学们都非常乐意学。

“戏曲课间操有机融合了传统戏剧动作和时下流行的快节奏动感舞蹈动作,在长期练习过程中,不知不觉受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形式与风格多变,学生的学习兴趣浓厚,而且这套操运动量大,更能起到锻炼身体的作用,有益于学生的快乐成长。”润东九年制学校校长孟晓荣说。

“创作这套戏曲课间操的灵感来自我10岁的儿子。”4月21日,编创人、城固县教体局艺术教育指导中心教师孟凡一说, “我儿子平时爱哼唱抖音上的流行乐曲,一边唱还一边比画戏曲动作,我就想国家推行戏曲进校园,为什么不能融入孩子们更喜欢的流行元素呢,因此就编创了这套动感的艺术操。”

“我认为在教育中加入一些时代新元素,才能化解老师与学生的代沟,也才能真正走进孩子的世界。”孟凡一说,她从事艺术教育18年了,总在思考如何让传统文化教育让身处网络时代的孩子们更加喜闻乐见。

“从简单戏曲动作入手,让学生逐渐入戏,然后增加身体活动量,达到健身目的。”孟凡一介绍,这套戏曲课间操分为两部分,共计10分钟左右。第一部分从动作上汲取了戏曲基本的手、眼、身、步动作,在第二部分大胆创新,融入流行音乐和健身操的元素,将传统与流行进行混搭,既保留了传统文化的韵味,又能激发学生的兴趣。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