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市胸科医院:鲜榨果汁真的有营养吗?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对于常在外就餐的女性及儿童来说,一杯鮮榨果汁一定是夏天必不可少的选择,一些主妇更是习惯将其当作早餐饮品,再放上冰糖、蜂蜜,堪称美容佳品。然而,对于鲜榨果汁,专家却有不同观点!榨汁是否损失营养素一定,主

对于常在外就餐的女性及儿童来说,一杯鮮榨果汁一定是夏天必不可少的选择,一些主妇更是习惯将其当作早餐饮品,再放上冰糖、蜂蜜,堪称美容佳品。

然而,对于鲜榨果汁,专家却有不同观点!

榨汁是否损失营养素

一定,主要是损失维生素和抗氧化成分,哪怕是榨汁之后马上饮用也是如此。水果蔬莱的细胞当中,都有复杂的超微结构。比如说,维生素C一定不能和各种氧化酶相遇,否则就会互相作用。但在打汁过程中,高速旋转的刀片把细胞全部破坏了,其中所有的东西都混在一起。如此,维生素C遇到了多种氧化酶,自然就会损失惨重。

试验测定表明,黄瓜在打汁前后相比、维生素C的破坏率高达80%从8毫克/100克降低到2毫克/100克。番茄、小白菜等也有类似的结果。除了维生素C,像类黄酮、花青素等抗氧化成分,也会因此有不同程度的损失。至于不溶性的纤维,当然不会跑到汁里去。不溶性元素如钙也会被留在渣子当中,所以还是直接吃水果蔬菜来的健康。

怎样减少营养损失?

很多人不知道,商业生产中制作的果蔬汁,往往是需要对其进行热烫处理的。也就是说,需要把水果蔬莱在沸水中略烫一下,把那些氧化酶“杀灭”,同时也可以让组织略微软一点,然后再榨汁。这样,不仅维生素的损失变小,出汁率増加,而且还能使成汁色鲜艳,不容易变褐。特别是那些没有酸味的蔬莱,比如胡萝卜、青菜、芹菜、鲜甜玉米等,一定要烫过再打汁。至于完整蔬水果的那种饱腹感,是无论怎样榨汁都不能保留下来的,对于减肥者来说,榨汁并不是理想的选择。

蔬果渣子是否要吃?

与其吃残渣还不如直接吃完整的水果蔬莱。渣子主要是纤维含量丰富,对需要控制便秘和血脂的人来说是好的,对于那些容易腹泻腹胀的人则是不合适的,总而言之,榨汁是在吃新鲜蔬莱水果有困难,或者吃起来觉得口感不好时,用来促进蔬菜水果摄入量的一种技术措施,鲜榨汁本身并不带来营养价值的改善,做不好甚至还有明显的损失。

榨汁之后能放多久?

如果没有经过烫煮,榨汁之后应当马上喝,不可以存放。可以说,在每一分钟当中,维生素和抗氧化成分的损失都在増加。如果经过烫煮再打汁,酶已经被灭活,那么在冰箱里密闭暂存一天应当是可以的。注意要尽量减少果汁和空气的接触,避免氧化变色。没有烫煮的榨汁非常容易变褐。变并不意味着有毒有害,仍然可以喝,只是意味着果蔬中的多酚类保健成分接触氧气被氧化,抗氧化作用将有所下降。

鲜榨果汁的安全隐患

拿甘蔗来说,甘蔗经过一个冬天的储藏,很容易由于温度、湿度的影响,一不小心就会感染“节菱孢霉菌"而发霉变质。市面上看到的“红心甘蔗”,就是甘蔗发生霉变之后的外在表征。

甘蔗被节菱孢霉菌污染之后,就会产生毒素"3-硝基丙酸"。3-硝基丙酸耐高温且难以去除,日常清洗和加热对它影响甚微,根本不会减弱它的毒性。一般情况下,轻微“3-硝基丙酸"中毒和普通食物中毒一样,出现恶心、呕吐、腹泻、腹痛、视力模糊等症状。重度中毒会肢体抽搐、脑部水肿、肺水肿,甚至导致呼吸衰竭和死亡。

鲜榨果汁比水果更伤牙

英国《每日邮报》 报道称, 牙医专家警告, 现在许多父母允许孩子大量饮用果汁, 会危害儿童的牙齿健康。

英国牙齿健康基金会负责人尼格尔·卡特表示, 许多父母正在不知不觉地损害自己的孩子的牙齿, 因为他们根本不了解果汁的潜在危害。“果汁正在变得越来越受欢迎, 它们由天然水果压榨而成, 看起来似乎很健康” 他说, “然而, 果汁含有非常高含量的糖分和果酸, 对牙齿可能造成很大的损害。”儿童不应该饮用超过150毫升的果汁。

调查显示, 一小瓶橙汁中含有的糖分,等于13块饼干中的含糖量,一小瓶水果沙冰含有的糖分, 则等同于三个半甜甜圈的份量。即使是专门针对儿童的饮品, 其含糖量也等同于13块牛奶夹心巧克力饼干。摄入过多糖分的风险, 并不仅限于牙齿健康。饮食专家罗伯特一卢斯蒂格博士指出,饮食糖分过高, 会增加人们体重超标的可能性, 加重肝脏负担, 同时增加心脏疾病和糖尿病的危险。

稿件来源:西安市胸科医院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