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图书销量全国排名第8 同比增长25%


来源:陕西传媒网

2019年4月23日第24个世界读书日来临前夕,京东大数据通过分析过去2018年全年的图书数据,发掘并整理了当前人们的阅读习惯与变化。

原标题:西安图书销量全国排名第8 人均花费购书金额超过98元

2019年4月23日第24个世界读书日来临前夕,京东大数据通过分析过去2018年全年的图书数据,发掘并整理了当前人们的阅读习惯与变化。数据显示,西安的图书销量全国排名第8。购书销量同比增长达25%,人均花费购书金额在98元以上,人均购书超过3本。西安地区最受欢迎的图书分别为童书、中小学教辅、小说、考试、文学等类别。在读书的风格上2018年大家更注重“实用”,少了些“休闲”。

纸质书销量保持平稳电子书销量翻倍

京东大数据显示,与2017年京东全站的人均购书量相比,2018年基本保持稳步增长的状态,而在电子书方面则呈现出较大增长趋势,与2017年相比电子书销量同比增长超过140%。可见电子化阅读的便利性已经改变了越来越多人的阅读习惯,但纸质书依然有其忠实的拥趸,两者呈现出较为平衡的发展状态。

国民阅读风格重“实用”轻“休闲”

对比2017年与2018年京东上购买图书品类的销量增幅趋势能够看到,2018年法律、心理学、中小学教辅、字典/工具书等偏向于“实用”的书籍销量同比增长均超过50%以上,而像烹饪、家居、摄影、旅游等方面的书籍销量增速则出现下降趋势。说明在2018年整体社会环境的变化,大家需要不断学习知识,自我充电来迎接挑战。“知识改变命运”依然是大量中国人相信的成长路径,“阅读享受生活”的需求退居其次。

男人为“能力”阅读女人为“生活”阅读

在此前京东发布的2019女性阅读报告中指出,女性用户购书销量增速已超过男性,在2018年女性读者人均购书达7.6本,明显高于男性。除了在增速上超越男性,男女在阅读类型上也有着较大差别,对比两者的图书购买类型能够发现,男性集中在管理、励志与成功、考试、金融与投资等提升个人能力的书籍。而女性则集中在育儿、文学、进口图书、时尚美妆等偏向生活类的书籍。

学历越低越容易被精神激励的图书吸引

以京东大数据学历用户画像为基础,对比从初中学历至研究生学历所购买图书的类型变化发现,学历越低的用户其购买励志与成功类的图书占比越高,而高学历的用户则对于文学类的图书更青睐。这从侧面反映出低学历的人群面对压力,更需要具有精神激励等效果的图书。

90后爱小说、80后爱事业、70后爱下一代

阅读不仅是丰富自身文化的手段,也能反映出不同人生阶段所面临的生活变化。京东大数据显示,90后的阅读,小说的占比高;80后的阅读,励志与成功类的书籍占比高;70后的阅读,童书等明显为下一代教育而买的书籍占比高;而60后则更多是为兴趣阅读,相较而言在历史、国学名著等书籍的占比更高。

收入越高危机感越强,收入越低越会享受生活

在京东的用户画像中,高收入等人群在购买图书的种类上对励志与成功、管理、考试等书籍的购买占比并不低,相反对于低收入人群,其购买的图书更多集中在小说、文学、青春文学等书籍,由此看来高收入人群的危机感更强烈,反倒是低收入人群更愿意花时间享受生活。(记者 马磊)

[责任编辑:郭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