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连发:保持合理杠杆率与资源配置效率的辩证关系


来源:环球网

当企业债务偿还能力短期内较弱、企业发行债务期限较短时,出现两难困境不可避免:要么过度发行短期限债务,以出现不良债务的代价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要么举债规模过低,以牺牲资源配置效率的代价换得不出现不良债务。

李连发: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导,金融学系副主任。研究领域:货币经济学及其相关金融政策。曾在Economic Inquiry, Quarterly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 《经济研究》、《金融研究》等学术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出版专著《我国货币政策和汇率政策的微观基础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哲学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委。

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

在对宏观政策进行评估和设计过程中,非金融企业的债务杠杆水平受到广泛的关注。

中国人民银行2018年4季度发布的《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将非金融企业部门、政府部门、住户部门的债务余额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定义为宏观杠杆率,各部门负债被定义为通过金融市场或金融机构形成的负债,其中,非金融企业债务包括本外币境内贷款、国内公开发行的债券、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对外债务等。2018年1季度的《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2017年之前的一段时期,我国宏观杠杆率上升较快。在2012-2016年期间年均提高13.5%。2017年,宏观杠杆率上升速度放缓,全年上升2.7%达到250.3%,其中,非金融企业杠杆率为159%,比2016年下降了0.7%,这是2011年以来出现的首次下降,企业杠杆率在2012-2016年期间年均提高8.3%。

根据社科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编制的《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17年12月底,我国非金融部门的企业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56.9%。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之一是,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金融风险有效防控。

传统企业杠杆率理论的限制

企业债务期限短,企业短期内偿还的压力大,企业负债的规模不容易增加。根据Wind数据库,我国中长期贷款占比处于历史中间水平。截止2018年5月,我国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为127.3万亿;其中,中长期贷款占比的最新值为37.9%,在中位值37.8%之上。将2004年12月-2006年12月的季度数据和2007年1月以来的月度数据连接共有146个观测值,处于(37.2,39.3]的观察值为63个,占43.2%;所有观察值中,尚有28%的观察值(42个)高于39.3%。

基于对经济发展阶段和状况的判断(处于初级阶段还是成熟阶段)和企业负债期限给政策实施效果带来的影响,政策可选择对政策目标(企业杠杆率和企业产出)设定不同的权重。给定其他条件不变,对处于发展初期潜力空间较大的经济状况而言,企业负债期限能否延长常常成为能否实现资源配置效率的关键因素。

以往有关企业杠杆率的讨论,大多假设与企业负债期限相关的政策无需考虑经济发展阶段的特性,不考虑在这些政策和市场设计方面有所创新的可能性,使得政策的回旋余地变得有限。

考察以企业杠杆率(债务偿还)、负债期限和产出为对象的政策设计当中,不同的政策设计意味着政策对待企业杠杆率和产出的权重不同,不同债务期限下政策实施对宏观经济的影响效果也不同。

一般来说,企业杠杆率与债务偿还情况密切相关,过高的杠杆率意味着债务偿还情况不好,金融机构的不良贷款增加,反之,债务偿还情况良好意味着杠杆率处于合理的区间。值得强调的是,在债务期限较长的情况下,短期内的债务偿还能力变得不重要,债务最终到期时债务人的偿还能力才是决定杠杆率是否合理的标准。

政策设计的三种类型

在通胀相对稳定的经济环境中,为着重考察产出、债务偿还与政策之间的联系,政策设计类型被分为3种:政策设计权重类型A,既评估产出,也评估债务偿还;政策设计权重类型B,只评估产出,不评估债务偿还;政策设计权重类型C,不评估产出,只评估债务偿还。

对于企业债务偿还能力较强、资本边际产出不高的经济状况,淡化产出指标、强化债务偿还的政策设计权重,发行短期限债务,全额偿还债务,有利于资源配置效率的提升。对殷实的经济状况,保持合理杠杆率与保持资源配置效率是一致的,而强化产出指标、允许企业规避部分债务偿还与保持资源配置效率是矛盾的;对此类经济状况,弱化产出指标、要求企业全额偿还债务有助于提升资源配置的效率。对应发展潜力空间较大、资本边际产出较高的经济状况,增加产出在政策设计权重与保持资源配置效率一致;如果此时不灵活地看待杠杆率和债务、要求企业全额偿还债务,可能使得企业经济规模低于最优水平,不利于提升资源配置的效率。

对于发展初期债务偿还能力较弱、随后债务偿还能力变强的经济状况,采用A类或B类政策设计,或者要求企业发行期限较长的债务,或者允许企业部分偿还债务,有利于发展初期的经济的企业债务与资源配置效率保持一致。当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企业债务偿还能力变强之后,采用C类政策设计(企业产出指标权重为零),要求企业发行期限较短的债务,全额偿还债务,有利于企业债务与资源配置效率保持一致。对还债能力弱的经济,在政策设计中对企业举债规模和杠杆率的容忍度应该大些。

对于债务偿还能力较强的经济状况,采用C类政策设计(产出指标权重为零),要求企业发行期限较短的债务,要求企业全额偿还债务,有利于企业杠杆率与资源配置效率保持一致。

如果脱离企业债务、债务期限和一定生产技术条件下的资源配置效率,单单在字面意义上讨论政策产出目标和通胀目标之间的选择,最终被选择的政策目标组合可能完全无法实现。要使得政策产出目标能够得以实现,需要在资本边际产出较高的生产部门保持期限相对较长的、规模比较合理的债务水平。在选择政策产出缺口的目标时,潜在产出水平的定义是确定产出缺口的关键;潜在产出水平不仅涉及是否达到资源配置的效率,而且取决于企业债务允许被达到的规模和允许被实现的期限。企业债务无法达到合理的规模、企业债务无法达到合理的期限均可能带来扭曲,影响政策的实施效果。

企业杠杆率操作性的工具目标

广义的政策目标不仅包括产出和通货膨胀等最终目标,而且也包括企业杠杆率和债务期限等操作性的工具目标。政策对企业杠杆率的权重设计需要根据经济状况不同而调整,以降低非金融企业杠杆率为主要目标的政策,一般对应的是债务偿还能力较强的较为发达的经济状况;反之,当经济状况整体发展潜力较大、债务偿还能力不足时,政策反而应加重在产出目标方面的权重(同时意味着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权重),延长债务期限。

当企业具备超越资源有效配置进行扩张的融资基础时,强化产出指标就给企业债务过度扩张、过度提高杠杆率以借口,导致资源过度配置的扭曲。反之,当资源配置效率被融资不足所制约时,强化债务偿还、不设法延长债务期限的政策设计,使得企业不能运用手中的债务工具,产出无法到达潜在的资源最优配置的水平。

总之,当企业债务偿还能力短期内较弱、企业发行债务期限较短时,出现两难困境不可避免:要么过度发行短期限债务,以出现不良债务的代价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要么举债规模过低,以牺牲资源配置效率的代价换得不出现不良债务。当资源配置效率被融资不足所制约、资本边际产出较高时,政策强化产出目标,弱化债务偿还目标,同时延长债务期限,有利于企业灵活运用债务工具,使得产出与资源最优配置的水平保持一致。

[责任编辑:马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