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酵素城:舌尖上的“渭南制造”正在崛起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电子耳标识别、腿标计步器、奶牛日常免疫、自动化挤奶、原奶质量监控……作为陕西唯一一家全产业链“中”字头乳制品企业,中垦华山牧乳业有限公司从牧草种植、

中国酵素城:舌尖上的“渭南制造”正在崛起

电子耳标识别、腿标计步器、奶牛日常免疫、自动化挤奶、原奶质量监控……作为陕西唯一一家全产业链“中”字头乳制品企业,中垦华山牧乳业有限公司从牧草种植、奶牛养殖到牛奶加工,生产全过程可追溯,是西北地区首家通过国家优质乳工程验收的企业。在位于渭南经开区的中垦华山牧乳业有限公司一尘不染的包装车间内,几名身着洁净服的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忙碌着,经过加工的盒装、杯装、瓶装牛奶从多条智能化乳品生产线上鱼贯而出。通过一系列杀菌,发酵、灌装,以及冷链运输等环节,这些产品将在24小时内进入消费市场。

“我们之所以创造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当年投产’的‘渭南速度’,主要得益于经开区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在项目推进过程中,他们帮我们解决了很多困难和问题。”该公司副总经理黄锐感慨道,“这里有‘特事特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服务理念,有‘墙内的事公司办、墙外的事政府办’的保姆式服务,真心感觉我们当初的选择很正确!”

自投产以来,中垦华山牧乳业有限公司已经为消费者推出了高品鲜牛奶、纯品优酪乳、益生菌发酵乳、挚简风味酸牛乳、乳酸菌饮料以及华山牧、秦牧源系列常温纯奶、酸奶等多款产品,今年将继续发力,计划产值破亿元。

人参酵素、本草酵素、水果酵素、醒酒神器……走进中国酵素城示范区,才知道酵素也能“花样百出”。来自海内外的客商纷至沓来,考察投资、洽谈合作。陕西天酵集团有限公司是首批入驻中国酵素城示范区的酵素生产企业,2017年产品正式投产以来,公司产值达2000多万元,产品在市场上供不应求。随着技术的优化,该公司又新研发出苹果酵素、桑葚酵素、玫瑰酵素、猕猴桃酵素等新品的上市,产能目标将提升到一万吨。

“这里不仅有优质的果品资源,更有着强大的技术支撑,才让我们有能力有信心敢放开手脚进行新产品的研发创新。”该公司技术总监白徐成对渭南经开区日渐凸显的食品产业集群效应给予高度赞扬。

据了解,中国酵素城是渭南经开区与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共同打造的国家级生物发酵产业特色区域,双方按照“政府+协会+科研院所+企业”四位一体的全新发展模式,不断借力、借智,积极筹建了国家级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绿色食品认定中心、生物发酵研发中心等科研机构,以只争朝夕的先锋意识抢占食品产业发酵技术前沿阵地。

这只是渭南经开区食品产业发展的缩影。借助渭南市农副产品生产加工在关中平原的优势,渭南经开区持续创新发展,着力打造现代食品产业示范地,目前已经形成了以酒类、乳制品、粮油肉类和果蔬加工为主的高精尖大型食品产业聚集区。全区有各类食品企业36家,去年食品工业产值达到34亿元,占全区规模以上企业总产值的36.26%。那么,“舌尖上的产业集群”何以悄然崛起?我们或许能透过这一串数据找到答案。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紧紧围绕“两园一城”目标定位,突出食品精深加工、现代商贸物流、大健康酵素等主导产业,实现了精准招商、环境引商、产业选商,极大提升了项目落地率。坚持主要领导带队,出门招商、座谈,先后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丽江等地,开展精准招商活动。过去一年,主要领导带队外出招商80余次,深入洽谈项目26个,其他区级领导外出50余次,对接洽谈项目10余个,外出频次及成果创历年新高。此外,通过企业、协会、商会、部委省厅、渭南籍在外人士等牵线搭桥,精准捕捉各类投资信息40余条。

项目建设加速推进。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坚持“五个一”包抓机制,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包联部门经常性现场办公,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全力推进签约项目快开工、开工项目快建设、竣工项目快见效。全年集中开工20亿元以上项目4批,总投资83亿元。14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4.24亿元,占年度任务的106%,超全年投资任务2.49亿元。其中:好面缘小麦深加工项目,年度计划投资2亿元,完成2.45亿元,占年度任务的122%;中国酵素城项目年度计划投资8亿元,完成8.3亿元,目前已入驻企业26家,年产酵素2万吨,产值达到10亿元,有力抢占了酵素健康产业发展先机。特别针对中国酵素城项目,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深入一线召开专题工作推进会83次,各类专题方案审核会、技术专题会、协调专题会68次,迎接中省市、各级领导、各类团体考察77次。中国酵素城项目申报省市专项资金1.55亿元,到位资金4340万元;院士专家工作站成功落户中国酵素城。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以打造“西部营商环境最优区”为目标,积极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严格落实“10+2”行动方案,为企业开展全过程、保姆式服务,争做金牌“店小二”。结合渭南经开区实际,创新推行了“营商环境专员、政务代办员、五星服务员”和“马上办、集成办、创新办”的“三员三办”制度,打造了“零障碍”营商环境,真正让企业进得来、落得下、见效早、发展快。积极推行容缺受理,最大限度减环节、缩流程、降成本,最多跑一次办理事项两批401项。

科学规划“两园一城”。围绕主导产业,提出建设食品产业园、商贸物流园和中国酵素城战略目标。规划建设5平方公里的食品产业园,现入驻食品加工企业25家,年产值达50亿元。规划占地5平方公里的商贸物流园,落户重大项目9个,年产值可达30亿元。规划占地10平方公里的中国酵素城,总投资100亿元,目前“一馆一平台六中心”即将建成开园,入驻酵素企业60余家,预计建成后,年产值可达500亿元,税收20亿元。未来,这里必将成为食品加工、商贸物流和生物发酵产业的崭新高地。

目前,渭南经开区食品产业主要围绕食品资源、食品安全、食品市场、食品工业、食品电子商务和仓储物流深耕产区融合,按照一核六区(科技创新核、果蔬深加工产业区、羊乳制品产业区、方便食品产业区、功能性食品产业区、膳食营养补充剂产业区、优势产业区)的空间布局,重点打造食品工业众创空间、食品特色商业街、食品工业博览会、食品工业服务中心、食品安全评估中心五大项目,力促食品产业链进一步延伸,产业集群做大做强做优。

“下一步,我们将以食品产业为基础,以生物发酵产业为特色,以中国酵素城的打造为突破,构建一个百亿产值的食品产业园,打造全国的、全球的优质酵素集散中心和优质酵素生产示范基地,打造一个千亿级的大健康产业城。”经开区管委会负责人说。

(供稿单位:渭南市经开区管委会)

[责任编辑:郭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