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传承唐诗文化 2019“唐诗之城”主题活动落地西安


来源:西安晚报

2019“唐诗之城”主题活动将围绕三大主题,为古城市民和电视观众带来一场文化艺术的盛宴。

活动现场

原标题:2019“唐诗之城”主题活动落地西安

名家学者共论“诗意长安”

从“山河千里国,城阙九重门”,到“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唐诗里的长安,有着繁华盛世的气魄,更有着举世瞩目的风采。

传承唐诗文化,打造“唐诗之城”。5月6日下午,由西安广播电视台主办的2019“唐诗之城”主题活动预备会,在西安广播电视台丝路演播厅举行,朱大可、肖云儒等文化大家现场共论“诗意长安”。记者从预备会上获悉,从5月10日起,2019“唐诗之城”主题活动将在西安正式开启。

系列活动让西安充满诗意

通过唐诗,展现一个古韵悠扬的西安,一个传统与现代交融的西安;通过打造“唐诗之城”,弘扬唐诗文化和唐诗蕴含的进取精神,向全球华人和世界展开一幅盛世画卷——2019“唐诗之城”主题活动将于5月10日晚,在西安广电大剧院举行开幕式,围绕唐诗之美、文化之美、历史之美三大主题,上演唐诗交响乐演奏、明星诗歌表演、文化大咖深度对话等环节,为古城市民和电视观众带来一场文化艺术的盛宴。

记者从预备会上了解到,届时,著名文化学者马未都、钱文忠,文艺界知名人士李蕾、赵普、胡文阁、冯满天、影子、田沅、张金来,以及尺八非遗项目传承人李闻海等嘉宾都将共聚西安,在多样态的节目形式中,一同“品味”唐诗经典。

除了主会场举行的开幕式和相关活动以外,5月底,在鄠邑区分会场也将举办“唐诗之城”系列活动。分会场活动在突出鄠邑区“诗词之乡”的基础上,把音乐、绘画、酒文化融入其中,打造一场诗画、诗乐、诗舞交融的唐诗盛宴。

共论唐诗承载的精神价值

唐诗作为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古城西安最重要的文化符号之一。在预备会现场,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朱大可,复旦大学附中特级教师黄玉峰、陕西省交响乐协会副会长李夏河等,从各自的角度,就唐诗的历史溯源、精神内涵、唐诗传承等话题展开文化对谈。

在历史长河中沉淀下来的首首唐诗,成就了西安这座古城最独特的精神气质。肖云儒认为,中国和唐诗相关的城市很多,但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城市是西安。“唐诗是生命的呐喊,给西安增加了底气和精神内涵。流淌在唐诗中的那种开放、创造、青春的精神气质,不仅给我们带来盛世之情,更带来一种青春气息、盛世之音和生命本身的韵味。”

朱大可则感慨,唐诗是自己灵魂的一部分,对自己的写作产生了很大影响。在他眼中,唐诗不仅是古老的文化遗产,更应和现代生活产生紧密关系,“唐诗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唐诗所表达的趣味,是时尚的气味。”

众人先后发言盛赞“唐诗之城”主题活动在古都西安的成功落地,期待2019“唐诗之城”主题活动以富有创意的多种形式全面展开,用唐诗的不朽魅力演绎大西安的文化之美。   

文/记者 孙欢 图/记者 尚洪涛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