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发挥独特历史文化优势 舞台艺术讲述西安故事


来源:西安日报

西安是闻名世界的历史文化名城,积淀了深厚的历史文化,为文学艺术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舞台艺术与文物结合,展示西安厚重历史文化。

原标题:历史文化与舞台艺术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讲述西安故事大有可为

秦始皇兵马俑是闻名世界的八大奇迹之一、华清池和《长恨歌》的故事流传至今、司马迁写《史记》千古流芳、大雁塔矗立千年见证历史变迁、玄奘西行取经、丝路驼铃开启东西文化经贸交流……如今,这些曾经发生在西安的文化和历史往事,都被以儿童剧、实景演出、舞台剧等艺术形式精彩展示在世人面前,让广大观众从另一个角度感受和体验到西安厚重的历史与文化。专家们认为,西安近年来在文化+舞台艺术的创作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西安可供舞台艺术挖掘的历史文化还有很多,在人民群众文化生活需求和欣赏水平越来越高的当下,艺术家们对素材的选择上需要不断突破过去题材窄小的窠臼、在艺术形式的表现上不断创新,充分发挥西安独特的历史文化优势,借助舞台艺术将更多的文艺精品呈现给广大观众。

用舞台艺术讲述西安故事

由西安儿艺倾力打造的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我们是秦俑》,日前在西安精彩上演。在剧中,“苏醒”过来的秦兵马俑中的将军俑、跪射俑、执戈俑,唐三藏仕女俑、骆驼俑,青花瓷、汉代竹简、鎏金铜龙等文物,在奇妙梦幻的“博物馆之夜”之中,讲述了一场文物背后的故事。

白居易的《长恨歌》很多人耳熟能详,其中的“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等经典名句更是能随口道来。在唐华清宫遗址实景演出的大型实景历史舞剧《长恨歌》,即是从这部历史名篇改编而来, 十多年来长演不衰,吸引了众多中外游客前往观看。

西安秦腔剧院创排的大型秦腔历史剧《司马迁》,上演后深受观众和专家好评,日前还在央视戏曲频道播出,让全国更多观众对司马迁这位历史人物有了深入的了解,同时也将秦腔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给更多观众。

西安话剧院创排的《柳青》,从上演以来,受到广大观众和专家的广泛好评,今年在全国的巡演更是掀起了学习柳青精神的热潮。记者在柳青文学馆采访时了解到,很多前往该馆参观学习的人,都是看了话剧《柳青》后,特地到文学馆去,了解柳青在长安皇甫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感人往事。

西安是丝绸之路的起点,留下了许许多多与丝路相关的历史文化。华夏文旅创排的实景演艺《驼铃传奇》即呈现了古丝绸之路上发生的悠悠往事,让广大游客在观看之余,对西安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感受。

历史文化+舞台剧大有可为

戏迷刘显贵告诉记者:“平时就爱看秦腔,很多经典戏我都能大段大段的唱下来。很多戏都是劝人向善,褒扬正义和真情,我觉得这大概就是戏曲高台教化的作用吧。但我也看到,不管是秦腔还是其他地方的戏曲,演出的戏还大多都局限在以前的经典剧目中,其实有很多人们感兴趣的文化历史都能借用,但就是太少。你看咱华阴老腔,当年要不是被借用到话剧《白鹿原》里,很可能就不会像现在这么火。我们西安和陕西能用来拍戏拍剧的历史文化太多了!”

在观看了儿童剧《我们是秦俑》后,戏剧评论家何桑告诉记者:“很多儿童剧的创作题材很多来源于小观众熟悉的童话故事,这样的创作很容易被小朋友接受,但老局限在童话故事范围内,不利于儿童剧创作的发展。《我们是秦俑》刚刚上演,我觉得有些细节还有需要提升,但将儿童剧与文物结合起来,据我了解的情况,这在全国也是很少的,这次《我们是秦俑》的创排,可以说是有益的尝试,对我们儿童剧推陈出新和其他舞台艺术的创作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同时对宣传我们西安乃至陕西的历史文化也是好事。”

戏剧家冀福记认为:“人们的欣赏水平和文化需求都在不断提升,这就需要我们在创作上不断创新,选取人们喜爱、传播度广的历史文化素材进行创作,推出一批能站得住脚的文艺精品,丰富人们的文化生活。老一辈艺术家创作了很多精品,我们也要向他们学习,创作出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好作品。西安是闻名世界的历史文化名城,周、秦、汉、唐等13个朝代在此建都,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积淀,出现过许许多多的历史文化名人和历史文化故事,可以说能用来创作的素材是非常丰富的。像西安城墙、书院门,都是西安宝贵的历史文化财富,但它们如果只是静态的展示,影响力势必有限,将其与舞台艺术结合起来效果明显不一样,比如《南门迎宾仪式》表演,再比如最近在书院门启动的书院门街景巡演里有汉唐乐舞、剪纸、民俗等展示,将静态的文化与舞台艺术结合起来,就让文化‘活’了起来,也让游客有了更多的文化体验。不管是儿童剧、戏剧还是其它舞台艺术,在题材和内容的选择上、剧本的创作上,西安可以说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不要老模仿别人、跟在别人后边亦步亦趋,我觉得只要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出来,做出自己的特色,我们西安的舞台艺术创作肯定是大有可为,会有大成就的。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舞台艺术形式将有趣的、有意义的历史文化展现出来,有利文化传播、有利艺术创作,同时还受观众喜爱,可谓一举三得。”

西安有3000多年的建城史,1100多年的建都史,是闻名世界的历史文化名城,积淀了深厚的历史文化,为文学艺术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下,将历史文化与舞台艺术结合,不仅有利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同时也会大大丰富广大观众的文化生活。比如已经成为经典的《长恨歌》、新近演出的儿童剧《我们是秦俑》、西安秦腔剧院创排的秦腔《司马迁》、西安话剧院创排的话剧《柳青》等,都受到观众和专家的好评。正如有专家所说,好的历史文化也需要宣传和包装,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舞台艺术形式将有趣的历史文化展现出来,有利文化传播、有利艺术创作,同时还受观众喜爱,可谓一举三得。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