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铜川市扎实推进建制村通客车工作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铜川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相关要求,结合实际,加强领导,合理规划,多措并举,积极推进建制村通客车工作。

近年来,铜川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相关要求,结合实际,加强领导,合理规划,多措并举,积极推进建制村通客车工作。截至2018年底,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3880余公里,农村客运线路92条,车辆274台、座位4173个,全市359个建制村全部通客车,通车率达100%。其中,通公交建制村51个,通班车建制村260个,通过电话预约等方式通客车的建制村48个。

高度重视,压实责任。坚持制度保障,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市交通运输局印发《建制村通客车工作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明确局班子成员包抓任务,制定作战图,明确路径和目标。深入农村客运一线,加强对客运企业的检查指导,因地制宜、创新手段,协调解决建制村通客车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发挥行业监管作用,对包抓区县实行月通报、季点评、年考核,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摸清底数,分类施策。深入一线摸清未通客车建制村及未通原因,建立未通客车建制村数据库。联合相关区县政府及部门对通行条件进行审核,对符合通行条件的组织实施开通客车。培育引导经营主体突破传统道路客运“定点、定班、定线”模式,采取电话预约、定制服务、片区运营、班车延伸等方式,最大限度满足农村山区群众出行需求。对“通返不通”的建制村,积极协调辖区主要客运企业开通客运线路。加大“黑车”打击力度,保障经营者和乘客的合法权益。

多措并举,满足需求。调整通村客运布局,优化资源配置,开辟主线,兼顾短线,延伸支线,实行客运企业片区经营。鼓励支持县城发往乡镇的客车延伸至乡镇所管辖的任一建制村或自然村,也可从事乡镇所属建制村之间或毗邻乡镇所属建制村、自然村之间的支线运输。在不超越片区经营范围的前提下,提升农村客运通达深度,增开季节班车、周末班车、赶集车、学生班车等,最大限度提高客车通达率。推行电话预约,制作“预约服务联系卡”和“电话预约提示牌”,设置乘车点,方便群众联系与乘坐。完成17条通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

财政支持,补贴补助。认真申报、及时兑付中省有关农村客运的补贴补助资金,2015年至2017年,全市累计发放通村客车燃油补贴1400余万元。宜君县政府率先出台通村客运补贴办法并及时兑现发放,用于通村客运电话预约服务补贴,车均达1万元左右。其他区县政府及相关管理机构也在研究制定补贴办法。

稿件来源:铜川市交通运输局

[责任编辑:刘琳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