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儿艺喜迎六十岁生日“超级大礼”来啦


来源:西安晚报

作为我国成立最早的四个儿童剧院之一,今年,西安儿童艺术剧院迎来了自己的六十岁生日。

儿童剧《公主的头花》剧照

儿童剧《卖火柴的小女孩》剧照

儿童剧《我们是秦俑》剧照

儿童剧《二十四个奶奶》剧照

儿童剧《皇帝的新装》剧照

原标题:西安儿艺喜迎六十岁生日“超级大礼”来啦

150余场中外儿童剧献给小朋友

六十一甲子,春华秋实。今年,西安儿童艺术剧院(以下简称西安儿艺)迎来了自己的六十岁生日。5月9日,西安儿童艺术剧院成立六十周年、西安演艺集团成立七周年庆祝活动在西安易俗大剧院举办。

作为我国成立最早的四个儿童剧院之一,西安儿艺在六十年间,用精彩而充满童真的舞台艺术,陪伴一代又一代少年儿童成长,让一部部充满地域特色的儿童剧,映入国内外观众的眼帘。当六十岁生日到来,她依然用青春的姿态迎接孩子们的笑脸,为孩子们送上一份“超级大礼”——9日的院庆活动上,由西安儿艺承办的2019西安国际儿童戏剧展演正式宣布开启。

儿童戏剧舞台的“常青树”

西安儿艺成立于1959年,2009年8月改制为西安儿童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现隶属于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西安演艺集团有限公司。

在昨天的院庆活动上,年过八旬的西安儿艺原院长权玉静用“越来越好!青出于蓝”概括了西安儿艺六十年的不凡历程。记者了解到,六十年来,西安儿艺一直活跃在国内外戏剧舞台上,创排剧目共145部,演出场次达一万余场,获得了多项重量级的奖项——童话剧《丑小鸭》曾获文化部“全国儿童剧评比调演”剧目一等奖;童话剧《小小阿凡提》荣获第八届中国戏剧节曹禺剧目奖;《青春战队》《陕北娃》《公主的头花》获陕西省第四、六、七届艺术节大奖。此外,儿童剧《二十四个奶奶》《我们是秦俑》还被列入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

西安儿艺被业内视为国内儿童剧领域的“常青树”,为此,中国儿童戏剧研究会副会长马路9日在致辞中表示,六十年来,西安儿艺走过了风雨征途,经历了撤团建院,又迎来了文化体制改革,但不变的,是她始终肩负着为西北地区少年儿童创作优秀戏剧作品的使命,“现在的西安儿艺,继承优良传统,不断进取。特别是体制改革后的这些年,他们以新的观念和方法,进行新的探索,在文化市场中,把儿童艺术事业做得风生水起!”

填补市场空白的“创新者”

昨日赶来见证西安儿艺六十岁生日的,还有来自天津、福建、武汉、广东、成都等多地儿童戏剧院团的相关负责人。他们中的很多人,表达了和马路一样的观点,认为西安儿艺近年来在对儿童剧市场探索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让儿童戏剧的公益性和市场性完美结合。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西安儿艺充分发挥院团优势,不断打造舞台艺术精品,促进了儿童艺术的发展,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方面做出积极贡献。西安儿艺创排的大型儿童舞台秀《哪吒》开创了儿童剧领域“旅游+演艺”的先河;连续举办了三届的“西安国际儿童戏剧展演”活动,在国内外逐渐树立起西安儿艺的优质品牌。

此外,由西安儿艺少儿培训部举办的“点亮你的小火柴”儿童剧小演员选拔培训活动及少儿版《卖火柴的小女孩》剧目义演,已经历四届,成为儿童戏剧教育的创新成果,西安儿艺也被专家们称为专业的“戏剧人才育苗基地”。

西安儿艺院长王丽虹表示,六十年光阴已过,在厚重的基石上,西安儿艺未来将更加努力,提升剧目水准,参与市场化运作,拓展运营模式,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在创作和传播中,促进国际交流,为更多的孩子送上优质艺术作品。

戏剧展演送上150余场好戏

邀请古城孩子们一同分享“生日”带来的快乐,昨日,2019西安国际儿童戏剧展演在西安儿艺的院庆活动中举行了开幕式。此次展演由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西安演艺集团有限公司主办,西安儿童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绎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

记者获悉,2019西安国际儿童戏剧展演分为儿童剧周周演单元、剧场单元、户外单元、戏剧进校园、戏剧教育师资种子培训等五大板块,将上演150余场中外儿童戏剧。在为古城孩子们送上一场“戏剧嘉年华”外,本次展演还将打开一扇让西北儿童了解世界、让世界了解西安的窗口,打造我市乃至全国儿童戏剧知名品牌,为国内外儿童戏剧同行提供艺术交流平台。

其中,最受关注的展演周户外单元活动将于“六一”儿童节期间在大唐芙蓉园举行。本次戏剧展演邀请了来自15个国家的27部精彩儿童戏剧参演,剧目种类包含儿童剧、气球偶戏、小丑剧、巡游高跷、身控木偶、肢体戏剧、提线木偶、舞蹈戏剧等。

文/记者孙欢 图/记者尚洪涛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