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胡广鑫谈富阎:因地制宜 打造区域融合发展新“典范”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从传说中的黄帝铸三座大鼎于荆山,到商鞅变法发生地秦国都城——栎阳城遗址保护区,汉代刘邦父亲刘煓、唐代李世民父亲李渊两座太上皇陵在荆山塬上,富阎产业合作园区所在区域

“从传说中的黄帝铸三座大鼎于荆山,到商鞅变法发生地秦国都城——栎阳城遗址保护区,汉代刘邦父亲刘煓、唐代李世民父亲李渊两座太上皇陵在荆山塬上,富阎产业合作园区所在区域聚集了一大批独特的人文历史旅游资源。”富阎产业合作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胡广鑫在接受凤凰网陕西专访时介绍道,“这就成为我们因地制宜,发展文化产业的极好基础。”

胡广鑫谈富阎:因地制宜 打造区域融合发展新“典范”

不仅如此,传说《诗经·大雅·绵》中“绵绵瓜瓞。民之初生,自土沮漆。”说的就是富平县的石川河流域。而富阎产业合作园区就处于石川河、温泉河及荆山塬“两河一塬”的交汇区域,自然环境优美,已成为富阎板块的“绿色屏障”和“城市绿肺”。

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作、高质量发展

富阎产业合作园区由西安、渭南两市合作共建,位于关中平原城市群的核心区,是大西安“北跨”战略的重要支撑,大西安万亿级工业大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富阎板块发展的重要引擎。

胡广鑫谈富阎:因地制宜 打造区域融合发展新“典范”

“富阎产业合作园区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作、高质量发展,这是我们的基本原则,我们将秉持这样的原则,打造区域融合发展的新‘典范’”。胡主任表示。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富阎产业合作园区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在2018年的丝博会上,园区成功签约前海人寿西安云计算中心、绿地富阎国际城、三一重工“大建筑生态园”、大富科技配天智造产业园等4个项目,投资总额达183亿元。2018年8月10日,前海人寿项目开工建设。2019年4月17日,富阎产业合作园区燃气制造产业园、金粟大道项目开工建设。另外,比亚迪新能源卡车生产基地、富阎国际医疗小镇等一批项目也即将落地;石川河治理成果被确定为国家级湿地公园;温泉河上游形成西部地区城市中心最大景观湖面;荆山塬生态治理工程已启动实施,其中塬上的中华郡文化产业创意园已经投运。2019年4月25日,富阎产业合作园区又在上海成功签约上海陕西商会先进制造产业园等4个项目,总投资达51.35亿元。一个个项目成功签约,一个个项目快速落地,一个个项目陆续开建,展现了“富阎速度”。

而这,对于富阎产业合作园区来说,仅仅是“刚刚开始”。

按照富阎一体化发展目标,到2020年,道路交通、市政管网、水系水网、生态廊道等全面对接,基础设施、城乡规划、产业布局、生态建设一体化发展格局基本实现。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00亿元左右,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同城化,成为创新能力较强、生态环境优美、产城深度融合的大西安和关中平原城市群新增长极。

“得天时 占地利 享人和”

 

胡广鑫谈富阎:因地制宜 打造区域融合发展新“典范”

对于富阎产业合作园区的蓬勃发展,胡主任向我们介绍道,是得益于该产业合作园区“得天时占地利享人和”的独特优势。

首先,富阎产业合作园区的成立,是对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具体实践,是大西安“北跨”战略的重要支持,同时也是西渭融合的重要载体。

同时,这里区位交通优势明显。正在全面融入大西安半小时经济圈。随着西延高铁、西韩城际等重大交通设施的规划实施,便捷、立体的交通网络正快速形成。这里丰富的文旅资源处处彰显深厚的文化积淀。

富阎产业合作园区还尽享“人和”。园区依托西安、渭南两地丰富的科教、人力、产业资源,享受国家级开发区的各项优惠政策和西安市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政策。

并且,先导区正在实施“九通一平”,区内“四纵八横”道路建设基本完工,垃圾中转站、污水处理厂等配套设施齐全;神华富平热电联产项目将实现“电、气、冷、热、水”多种能源一体供应,园区内人才公寓、标准化厂房、企业孵化大楼、商业综合楼已建成投用。

坚持内外兼修 打造“金牌店小二”

“从我们内部的体制机制上来讲,我们也做了很多改革,逐步理顺了体制,出台了一些体制、薪酬方面的新制度,争取留住人才,把事做好,在内部建设方面在积极地推进。”胡主任说。

同时,在外部机制方面,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园区不但享受国家级开发区的各项优惠政策和西安市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政策,还被纳入西安、渭南两市各类专项资金的优先扶持范围。另外,也将针对不同企业提供“一企一策”定制化服务。在金融政策方面,为了支持富阎产业合作园区发展,省上将推出陕西省富阎一体化产业发展基金,西安市将推出基础设施建设基金和富阎产业发展基金,以此带动园区发展。

胡广鑫谈富阎:因地制宜 打造区域融合发展新“典范”

“秉持‘优化服务环境、当好店小二、为企业提供五星级服务’的理念,我们将按照西安市‘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审批最少、流程最短、成本最低、服务最好、诚信最优’的服务标准,竭诚为前来投资发展的企业家和各类人才提供全程跟踪式一站式服务。”胡主任表示。

而对于即将到来的2019年丝博会,胡主任也是信心满满:“丝博会临近,我们做了很多工作。4月下旬,强晓安副市长带领园区考察团,对三安光电、中科生物等一些省内知名企业进行了拜访,进行合作洽谈。并且在上海,跟我们的驻沪办举行了一次富阎产业合作园区走进华东的招商引资活动,这些都是为了备战今年的丝博会。5月9日,我们还成功举行了丝博会的专场推介活动。去年我们丝博会期间签约了4个项目,今年我们已经签约了15个项目。”

截至目前,富阎产业合作园区已先后吸引了神华热电联产、综合能源供应中心、金牛乳业、韦加无人机、格拉默座椅、京富呼叫中心、圣唐乳业等20多家企业落户。不断探索创新促进项目合作的新模式,已吸引了一大批招商项目落地发展,迈入了基础提升、项目落地、产业聚集的发展“快车道”。

可以想见,随着园区生态、民生工程的陆续完工,一座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区域融合发展新城将跃然于我们的眼前。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