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最大藏量拴马桩深居高校 西安美院四代人接力付出


来源:西安日报

21000多根拴马桩的藏量居全国第一,源于西安美院半个世纪至少四代人对民间美术的挖掘和搜集整理。

高低有致的拴马桩,彰显出西安美术学院浓厚的艺术气息。(记者 杨力 摄)

原标题:全国最大藏量拴马桩缘何深居高校

西安美院半个世纪四代人接力付出

■记者 陈黎

在“博物馆之城”西安旅游,即使看过众多文物古迹之后,踏入西安美院,依然会被校园内四处林立的“庄户人的华表”所震撼。——一根根拴马桩,像历史的旗杆插入土地,诉说着岁月沧桑的变迁。无论是抱着艺术之情还是欣赏之意,自觉打卡留念是每个初到这里的游客和市民的一致举动;也是这里一代代学子生活、学习的珍贵记忆。21000多根拴马桩的藏量位居全国第一,背后是西安美院半个世纪、至少四代人对民间美术的挖掘和搜集整理,才有了今天独一无二的校园拴马桩博物馆。

校园“变身”露天拴马桩博物馆

拴马桩,在西安美院是一个标志性的符号,仿佛随处可见,但又是精心布局,在人工湖等四处集中体现。“目前校园内有9600多根展示,学校收藏量21000多根,无论数量、质量还是艺术价值都是全国第一。”研究了30年拴马桩的朱尽晖,是西安美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从上世纪90年代学生时代起,他就随着老师保护、搜集拴马桩。这也是学校对民间美术保护的传统。

“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就在陕西全省特别是东部、渭河两岸、蒲城、澄城、富平、合阳等地开展对民间美术的保护性抢救。”朱尽晖记得,当时西安美院派了3个工作组到不同区域。“我上世纪90年代参加了其中一个工作组。”朱尽晖说,这种对民间美术的收集可谓历久弥新,有传承、有积累、有系统。尤其对拴马桩的文化源流、文化内涵、民风民俗、历史题材、人物特征、动物造型、雕刻手法等方面进行梳理。

记者获悉,西安美院对收集的拴马桩进行了梳理和分类,发现人物形象类包括民族形象、宗教形象、福禄寿形象等;动物类常见的有狮子、猴子、鹰、青蛙。寓意各不相同。从这些形象上,可看出当时这个地区的民族的信仰、多民族的交融和丝绸之路的关系。“校藏一根拴马桩有明确的纪年,明末造于渭南。我们发现的有确切纪年的拴马桩,只有四五十根。”朱尽晖说,这个数量很少也很珍贵。时光荏苒,收藏早期可能几十元一根,如今有的几千元一根。而在艺术品市场成交最高价达到20多万元一根,价值不菲,也反映出对濒临消亡的民间美术抢救的重要性。

拴马桩千姿百态的形象,引发大众关注,本身又有丰富厚重的内涵。可以说,每一个拴马桩都是一部家族史、地域史、文化史、艺术史。也因此在西安美院这场民间美术保护的“持久战”中,几代人一直对拴马桩情有独钟。朱尽晖说,无论从考古学、美术学、社会学等哪个角度,都能找到研究它的深层意义。

拴马桩的保护与研究代代相传

对西安美院的学子而言,拴马桩已成为他们生活、学习和表达的一部分,亲近感不言而喻,也发生了很多有趣的故事。比如前两年雾霾天给这些拴马桩戴上口罩,就被广泛报道,体现学子对于自然、对于人的担忧和关心。比如每到天气好的时候,就会有学生把被褥搭在拴马桩上晾晒,成就一道有趣的风景。

这种方式可能就是艺术院校的特征,天然又自然。生活和艺术的最好结合,也体现在拴马桩上。朱尽晖说,拴马桩在学校是无法取代的艺术品,也是校园文化的汇集点和展示点。如今的拴马桩,不仅是西安美院的标识,也是陕西艺术和中国文化的一个标识。

据介绍,拴马桩兴盛在关中以东、渭河两岸。因为当地的石质细腻、便于雕刻,于是就地取材,方便大量雕刻。战马奔腾,最早的拴马桩是因战争需要而生。

“拴马桩最早雕刻的形象,是胡人形象、骑狮或驮狮的人群。后来逐渐形象变化为有中国传统信仰,道教、佛教,还有动物、人物及草原民族鹰的形象。”朱尽晖说,历史进程中其作用也在发生变化。从最早的拴马功能,到成为军队军营的标识,再到一个部族地位的象征。清末期到民国初期,拴马桩被达官贵人广泛使用。

“很多艺术考察者、观赏者愿意到西安美院来,很大的原因是拴马桩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也是最好的和市民、游客沟通的方式。”朱尽晖说,如今的西安美院已经成为一个天然的拴马桩博物馆,背后是历时半世纪、最少四代人的付出。不仅有老院长、老艺术家,也有青年研究者和如今的在校学子。

如今,拴马桩仍是西安美院研究的宝库,民间美术也是博士、硕士培养和学科建设的主要方向。传承继续,保护与研究仍相伴而向。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