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首季西安固定资产投资增11.9% 为12个月来最高增速


来源:西安日报

一季度,西安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9%,为12个月以来最高增速;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居第四位。

原标题:首季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11.9%

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前移至第四

本报讯(记者 王昕)一季度,西安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9%,为12个月以来最高增速;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居第四位, 较上年同期前移一位。记者昨日从市统计局获悉,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于全国5.6个百分点,呈现出增速快、结构优、动能强高质量发展态势。

投资结构“优”

一季度,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产业革命的深入推进,全市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0.2%,较上年同期提高19.0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增长12.9%,较上年同期回落9.6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增长9.8%,保持较快增长;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1.7%,较上年同期提高1.7个百分点。三次产业的占比为0.6∶15.2∶84.2,与上年同期基本一致。

投资支撑“足”

民间投资快速增长。一季度,全市民间投资增长22.8%,较1-2月提高14.3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提高4.8个百分点,增速高于全国16.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4个百分点。民间投资主要由房地产业、制造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三大行业拉动。

制造业投资持续增长。一季度,三星制造业投资增长18.7%,高于全市固定资产6.8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13.4%,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个百分点。

基础设施投资持续推进。一季度,在西安北至机场城际轨道、地铁5号、6号和9号项目的带动下,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2.5%,增速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0.6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占全市总投资的32.0%,是全市投资增长的重要支撑。

民生投资“强”

卫生及娱乐业投资快速增长。全市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增长56.1%,增速高于全市投资44.2个百分点。

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增长23.7%,高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1.8个百分点。

房地产开发投资提速。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5.9%,较上年同期提高12.4个百分点,增速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4.0个百分点。其中,建安投资增长16.7%,拉动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2.6个百分点;土地购置费用增长31.6%,拉动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5.6个百分点。

投资转型“快” 

随着“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推进,三星电子存储芯片二期、爱生无人机产业化建设项目、宝能新能源汽车项目和奕斯伟产业基地项目等一批重大工业转型升级项目全面加快建设。

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快速。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4.3%,较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增速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2.4个百分点。

新能源汽车成为制造业新增长点。以宝能、吉利、比亚迪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投资占制造业投资的10.5%,增长2.6倍,拉动制造业投资增长9.1个百分点。

工业技改投资高速增长。工业技改投资增长77.1%,较1-2月和上年同期分别提高13.4和39.6个百分点,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21.1%,较上年同期提高8.1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