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携手农民抱团闯市场 陕西农民专业合作社助推产业振兴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今年3月,从农业农村部传来好消息,陕西省又有5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被认定为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

原标题:三农聚焦 携手农民抱团闯市场——我省农民专业合作社助推产业振兴

本报记者 王海涛 吴莎莎

今年3月,从农业农村部传来好消息,我省又有5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被认定为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自此,全省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达到了285家。

去年3月,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中提到,要引导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小农户共同发展。我省不断完善配套政策,加大扶持力度,加强指导服务,农民合作意识不断增强,合作社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数量质量不断提升。截至2018年底,全省农民专业合作社6.1万家,入社农户285万户,占全省农户数的36.8%,带动非社员农户390.3万户,占全省农户数的50.5%,基本实现了行政村和主导产业的全覆盖。农民专业合作社已成为当地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量。

把农产品品质提起来

2月25日,西安市阎良区英武甜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郭英武正在地里指导工人进行基质育苗。他告诉记者,栽培用的肥料,都是他自己配比的,1个大棚用8立方米的肥料,可以育苗2300株。大棚里还装有监测系统,可以感应温度、湿度、光线和二氧化碳,以现代化的手段发展农业生产。

据了解,西安市阎良区英武甜瓜专业合作社于2009年注册成立,以甜瓜种植为主,已经从最初的60多亩发展到现在仅中心园区就达350亩。目前合作社已辐射周边近1000亩地,对社员进行统一农资、统一技术、统一销售,并推荐好的甜瓜品种。

“我们在品种选育上做足文章,目前种植有五六个甜瓜品种。因为阎良区的甜瓜品种特别多,为了分辨出优秀品种,合作社专门开辟出42亩地作为试验田,每年选一些品种进行试种,如果表现优秀就大面积推广。今年我们就试验了3个品种的网纹甜瓜和4个品种的薄皮甜瓜。”郭英武说。

合作社副理事长冯永平告诉记者,合作社以有机的标准进行种植,免费给部分农户提供农药,并请区农技推广中心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甜瓜试验站的专家,对种植技术进行集中培训。目前,合作社已有100亩厚皮甜瓜,被认证为绿色食品。在品种上,目前,酥蜜七号已经种植近300亩地,每年5月上市。该品种在2018年售价为每公斤3.6元,产量为每亩3000公斤左右,合作社种植了200多亩,并注册了“原风味”厚皮甜瓜品种。合作社生产的甜瓜,目前通过3个电商平台、2个客商和1个街道门店进行销售。

阎良区农林局副调研员马双民告诉记者,截至今年2月底,全区累计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505家,其中6家合作社被评为“全国示范合作社”。随着合作社等新型农村经营组织作用的增强,全区以合作社为主体领建的现代农业园达到52个,其中省部级园区5个、市级园区11个、市级以上畜禽标准化养殖场13个。在合作社的带动下,“阎良甜瓜”“阎良蔬菜”“阎良相枣”“阎良酥梨”等主品牌成为市场名牌。去年上半年,阎良区各类优质农产品线上销售达2000余万元。

让产业发展能力强起来

3月28日,大荔县茘盛萝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耿永胜,正在地里看红萝卜的长势。“我们这里的土地特别适合种红萝卜,特产‘沙苑红萝卜’被誉为小人参,相当有名。”耿永胜说。

大荔县地处渭北平原东部,黄、洛、渭三河汇流地区。相传从明清时代开始,一种被当地人称为“沙苑红”的红萝卜品种,被引种到大荔县朝邑镇、官池镇等地区,当地农民种植至今。

然而,随着种植规模不断扩大,红萝卜产业发展遇到了一系列瓶颈:本地劳动力减少,高价聘请的外来工人技术不熟练,辛苦种植的红萝卜经常因没有及时收获,而大面积冻坏在地里。

针对这一情况,大荔县茘盛萝卜专业合作社逐渐发展起托管业务。除了灌溉外,从耕到种,从田间管理到收获,都可以定制服务,受到附近农民的欢迎。目前,合作社种植红萝卜3000亩,托管服务辐射周边3个镇50多个村的3500多亩地。

“做农业就要做现代农业,农机的投入是必不可少的。”耿永胜告诉记者,他早在2015年就到法国考察了西蒙牌萝卜收获机,2016年从德国买了3台格里默萝卜收获机,2017年又买了韩国萝卜震动收获机。4台机器每天能收获150亩地。合作社目前一共有各类农业机械24台(套),总共价值500多万元。

“有了先进的管理办法和现代化的高端农机装备,红萝卜的亩产量从以前人工种植的2吨到2.5吨,提高为现在的2.5吨到3.3吨,而且商品性更高。”耿永胜说。

目前,合作社在生产旺季时一天的加工量为7.5万公斤,一天的销售量为6万公斤,销售额达到10万多元。产品实现了分级销售,“粗条”红萝卜销往西北地区,“中条”红萝卜卖到了重庆、成都、贵阳、西安等城市,手指粗的“细条”水果红萝卜则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价格也比“粗条”红萝卜高一倍。

在大荔县茘盛萝卜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大荔县的红萝卜产业链条延长、规模扩大,成为带动当地农民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沙苑红萝卜”作为当地特色农产品,走上了千家万户的餐桌。

据了解,大荔县一共有90多家生产经营红萝卜的新型经营主体。

带动农民富起来

2月25日,在西安市阎良区兴隆养羊专业合作社的养殖场里,理事长徐高锋正在指挥着技术员给小羊羔剪尾巴。

“我从2014年开始做畜牧业,目前合作社有育肥羊1000只左右,我们通过科技创新,以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目前合作社带动存栏400只以上的养殖户30户,带动百只以下的养殖户200户,有150户农户入股,22户贫困户采用先借后还的模式养羊。2017年人均纯收入1.9万元,2018年达到2.3万元。”徐高锋说。

“我们有两个羊品种是从国外引进的。保守计算,两年三胎没问题。2017年合作社全年羊总销售量达5000只,2018年订单采购量为5000只至6000只,订单量占总销售额的三分之一。2017年销售额达1300多万元,2018年销售额达2000万元,增速很快。”徐高锋说。

为了解决羊的饲料问题,徐高锋在2012年还成立了秸秆利用合作社,进行秸秆的饲料化利用。秸秆利用让种粮农民每年每亩地增收300元至400元,一亩青贮玉米产秸秆两吨至两吨半,可增加收入200元左右。合作社春秋两季收1万亩地的秸秆,大约两万多吨。全株玉米每年1万吨,每吨650元,纯秸秆每吨400元,1立方米腐熟的羊粪120元,秸秆利用合作社每年的效益可达1000多万元。

马双民表示,围绕把合作社建成现代农业新龙头、新主体这一基本方针,早在2008年,阎良区就制定出台了《阎良区进一步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意见》《阎良区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等政策规范,不断科学引导合作社规范建设。全区以合作社为主体领建的现代农业园共带动农户2.15万户,年销售农产品65万吨,实现经营收入11.2亿元,有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合作社的带农致富作用愈加明显。2017年末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034元,位居省市前列。

目前,全省进一步加大对农民合作社的规范管理和指导扶持,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专项清理,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县建设,不断完善法规制度建设,增强农业社会化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农民合作社发展质量。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