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四届丝博会:凤凰网陕西对话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办公室主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郑树军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在本届丝博会期间,凤凰网陕西就新材料制造与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办公室主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郑树军进行对话。

凤凰网陕西对话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办公室主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郑树军

5月11日,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曲江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本届“丝博会”以“新时代、新格局、新发展”为主题,通过丝博会的召开推动陕西经济发展与对外友好交流。

西安经济开发区作为引领万亿级工业大走廊的引领者,担负着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区的重任,构建起以先进制造业为代表的八大千亿级产业集群,通过产业集群推动区域乃至大西安的经济发展。新材料产业作为西安经济开发区支柱型产业,聚集了以西北有色研究院为依托,西部材料、西部超导、西部锆核、西部钛业、西部宝德、赛特金属、天力金属、宝钛美特等骨干企业为支撑,以钛材、超导材料、锆核材料等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链,致力于打造千亿级稀有金属新材料产业集群,以及涵盖研发、中试、产业化及产品应用科技创新基地。

在本届丝博会期间,凤凰网陕西就新材料制造与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办公室主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郑树军进行对话。

凤凰网陕西: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在新材料制造方面都有哪些成果?

郑树军: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作为全国最大规模的稀有金属材料研发生产基地,近年来大力发展以稀有金属新材料为主的高端新材料技术与产业,解决了一大批国家“卡脖子”的关键技术。同时,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拥有大量知识技术产权的高新技术产业,在西安经济开发区蓬勃发展。截至目前为止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已经建成35个高新技术产业化公司,包括4个上市公司,综合收入超过百亿,连续六年位居全国转制院所综合实力和各项指标前十位,新材料产业位居第一位。

凤凰网陕西:新材料技术除了在战略性产业发展中广泛应用外,在大众日常生活当中体现在什么地方?

郑树军:稀有金属新材料不仅用于国家战略需求和国防安全,近年来随着国家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升,稀有金属材料也贴近百姓需求,走进千家万户。比如大家熟知的以钛合金为主的生活用品:餐具、自行车、手表、眼睛框架和生物医用材料,包括现代医学上植入人体的钛血管支架、牙齿、关节等,同时在贵金属产品和高端首饰中也有稀有金属成分。

凤凰网陕西:超导材料都用于哪些方面?

郑树军:超导材料和技术对于大众来说是一种神秘而又高端的领域,其实通俗地讲,超导技术和材料有三大特性,分别对应着熟知的三大用途。一、磁悬浮效应。著名的超导磁悬浮列车就是应用了超导技术来进行开发。二、强磁场效应在医学方面用于核磁共振、人体成像仪。其70%的材料都是应用了超导材料制成。三、零电阻效应。零电阻效应广泛的应用于高端的输变电工程和高储能装置。

凤凰网陕西: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为何选择西安经济开发区落户?

郑树军:新材料是国家大力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西安经济开发区是陕西省最大先进制造业、工业基地,也是西安国家级重要材料研发生产基地。近年来,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许多关键技术的解决充分依托经开区的区域优势、政策优势,未来,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将继续在西安的沃土上深耕新材料产业和技术,为国家高新技术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马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