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柬埔寨的“长安之约”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柬埔寨的“长安之约”本报记者 苏怡5月11日上午,第四届丝博会暨西洽会合作交流馆刚一开馆,朱成保就迫不及待地直奔柬埔寨国家馆。尖尖的屋檐,别具佛教风情的建筑风格,色彩鲜

原标题:柬埔寨的“长安之约”

本报记者 苏怡

5月11日上午,第四届丝博会暨西洽会合作交流馆刚一开馆,朱成保就迫不及待地直奔柬埔寨国家馆。

尖尖的屋檐,别具佛教风情的建筑风格,色彩鲜艳的服饰,柬埔寨国家馆的展位吸引了不少观众前来参观。在展位上,来自柬埔寨的大米、腰果、咖啡、胡椒、银饰、珠宝等产品,深受参展观众的喜爱。

“江苏和柬埔寨有合作关系,江苏有很多企业在柬埔寨开办工厂。丝博会暨西洽会是一个广阔的合作交流平台,此次来参会,我主要是寻找双方可合作的项目。”朱成保说。身为江苏省泗阳县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朱成保认真翻看完柬埔寨的宣传资料,详细询问起柬埔寨的企业发展情况。

负责给朱成保介绍的柬方工作人员,是正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读书的留学生陈伟。在陕西学习生活了3年多,陈伟已经能胜任中文的基础交流。这一次,他不仅要负责翻译工作,还要用中文宣传推介家乡的农业、文化、旅游和特色农产品。

“我想让更多陕西的‘乡党’了解柬埔寨,为‘一带一路’建设做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陈伟说。明年他就毕业了,如果有机会,他想留在西安,做柬埔寨与陕西交流合作的使者。

作为本届丝博会暨西洽会的主宾国,柬埔寨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拥有灿烂的历史文化。同为“一带一路”建设重要节点的陕西和柬埔寨,交流合作由来已久。截至目前,陕西在柬埔寨设立境外企业2家、境外机构1家,累计投资额340万美元。此外,陕西还承担柬埔寨多个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向柬埔寨派出劳务人员1166人。

在本届丝博会暨西洽会上,陕西省与柬埔寨暹粒省缔结友好省关系,并进行合作项目签约。同时,双方还开展贸易投资、旅游推介等会议,深化交流与合作。截至目前,柬埔寨在陕西投资2个项目,合同利用外资18万美元。

柬埔寨国家馆工作人员李志杰告诉记者,柬埔寨以农业为主,当地的大米含水度高,口感好,很受中国消费者欢迎。

销售柬埔寨香米的展位前,围满了试吃的观众。参展商李贵飞说:“柬埔寨香米特别受欢迎,不到1小时,就卖了1000多元。”

看到展位前拥挤的人流,来自山东的客商刘丽说:“柬埔寨的大米很受欢迎,我打算和他们洽谈合作。借着‘长安风’,我们和柬埔寨又有了新的约会。”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