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省启动2019年陕西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工作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去年陕西基本完成陕南及宝鸡、渭南、韩城等地45个县的普查任务,今年启动其余共43个县的普查工作。

原标题:2019年陕西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启动

本报讯(记者 吴莎莎)日前,我省启动了2019年陕西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工作。这是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的。 

2015年农业农村部启动了“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按照农业农村部的要求,我省从2018年开始普查工作,分两年时间完成。2018年,我省基本完成了陕南及宝鸡、渭南、韩城等地45个县的普查任务,今年启动其余共43个县的普查工作。 

为确保普查工作顺利进行,省农业农村厅制定了《陕西省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征集行动2019年实施方案》作为开展普查工作的主要依据和技术规范。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准确把握普查任务和内容,对各地农作物种质资源基本情况进行全面普查,并征集各类栽培作物和珍稀、濒危作物野生近缘植物的种质资源。 

我省种质资源丰富,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各普查单位要注意调查方法,突出重点、提高效率,要对照国家已入库资源目录,找寻当地未入库的新资源;要抓住亮点,大力找寻特性显著、价值突出或地方独有的育种科研材料,或者结合当地农村经济发展实际,找寻对地方特色产业发展与农民增收关系密切的经济作物;要全面普查,普查的地区要覆盖良种基地、自然保护区、原生境保护点及相对偏远地区,普查的对象既要包括审定时间较长的品种、地方古老品种,又要兼顾野生、近缘植物种类。 

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在工作过程中要坚持“细”,即观察要细、记录要细、描述要细;在普查结果上保证“全”,即普查的范围全、普查的对象全、收集的信息资料全;在数据成果上突出“准”,即原始记录准、资源描述准、数据统计准,确保普查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