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协作创新共享 “大西安都市圈研究联盟”成立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第四届丝博会新型城镇化高端论坛召开“大西安都市圈研究联盟”成立5月12日,第四届丝博会新型城镇化高端论坛在陕西宾馆召开,来自国内外的知名专家学者及企业家共聚一堂,为陕西

原标题:第四届丝博会新型城镇化高端论坛召开

“大西安都市圈研究联盟”成立

5月12日,第四届丝博会新型城镇化高端论坛在陕西宾馆召开,来自国内外的知名专家学者及企业家共聚一堂,为陕西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大西安都市圈出谋划策、贡献智慧,并成立“大西安都市圈研究联盟”。

签订6项合作协议总金额65亿元

据了解,由陕西省人民政府和清华大学联合举办的新型城镇化高端论坛作为丝博会的品牌论坛,已成功举办两届。今年论坛以“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推动城镇化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充分发挥大西安对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的核心引领作用,聚合国际和省内外优质资源,为推动我省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快速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陕西具有城镇化建设的后发优势,近年来我省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加快推进以农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进程,出台并实施了陕西省新型城镇化规划,陕西省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等建设文件,全省城镇化步伐明显加快,城镇体系不断完善,城市群效应初步显示,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新时代,奋力追赶超越提供了有力支撑。

论坛现场,进行了汉中地质科技旅游产业示范园的启动仪式,还签订6项项目合作协议,共计总金额65亿元。

“大西安都市圈研究联盟”正式成立

当天的论坛现场,为了加快西安中心城市建设,培育大西安现代化都市圈,在陕西省发展改革委的指导下,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陕西省新型城镇化和人居环境研究院、麦肯锡城市中国计划、陕西省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大西安都市圈研究联盟”,共同为大西安都市圈的发展出谋划策。

据陕西省发改委副主任李雄斌介绍,大西安都市圈研究联盟将以协作、创新、共享为宗旨,发挥高校、智库、国际权威咨询结构和区域大数据领军企业的优势,凝聚多方专业力量,搭建沟通合作桥梁,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围绕大西安都市圈发展积极开展工作。

同时,为都市圈发展提供专业技术支持、研究服务等,参与都市圈建设决策咨询,建立第三方评估机构。联盟成员单位发挥各自优势,共同为都市圈相关科学研究规划编制和实施工作提供支持,并为西安市、咸阳市和西咸新区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咨询和服务,共同为大西安都市圈的发展贡献力量。

专家为培育大西安都市圈建言献策

国家发改委发展战略和规划司副司长周南说,国内已出现了一些都市圈的探索,比如杭州、厦门、西安等城市,都在进行国内实践的探索。 周南说,国家发改委和研究院连续三年发布了城市综合指标,西安排在第14位,三类指标包括环境、经济和文化,西安毫无疑问文化是占优势,他认为西安都市圈的发展有很大的空间可以施展,建议西安通过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通过推动新型城镇化的建设,充分释放潜力,激活内需。

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尹稚教授认为,关中平原城市群当下的重点应当是西安都市圈,西安都市圈的核心在于增强中心城市西安的动能,在要把绿水青山保护好,把历史资源保护好,严控的前提下,要建设好西安中心城市,要带着周围城市一块“壮大”。

专家把脉

培育发展新动能促进都市圈与区域协调发展

5月12日下午,第四届丝博会新型城镇化高端论坛平行分论坛——“都市圈与区域协调发展”在陕西宾馆召开,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专家学者共同把脉西安的“都市圈”。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院长张耀军认为,应确定适宜的创新发展目标,促进经济转型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大力发展产业集群,培育发展新动能,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建议西安通过科技创新、产研结合、资源节约、产业高端,统筹调控科技、生态、生产生活空间,综合推进向周围辐射。

抓重点补短板实现“文化+产业”振兴

5月12日下午,第四届丝博会新型城镇化高端论坛平行分论坛——“‘文化+产业’振兴培育增长新动能”召开,专家学者从旅游、乡村振兴、产业转型以及特色小镇等方面,进行了智慧碰撞。

12301国家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首席市场官李农说,中国旅游业核心数据聚合趋势已经形成,并实现全媒体接入与社会化平台结合,可进行全国旅游投诉、救援集中处理,政府也对辖区旅游投诉情况一目了然。“西安是旅游热门城市,希望未来与西安有更多的合作。”李农说。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张正河说,改革开放40年间,农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应通过抓重点、补短板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以及组织振兴。对于陕西而言,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和人才。通过优势产业进行三产融合,摸清古村落内历史街巷、传统民居,对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整理,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

本组稿件由记者 高乐 采写

[责任编辑:马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