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今年汛期需密切防范城市内涝和流域性洪水


来源:西安日报

西安市应急管理局:预计今年汛期西安气候状况总体不稳定,旱涝灾害发生率高,气象灾害防御形势严峻。

原标题:市应急管理局发布今年汛期气象、水文趋势预测通报

需密切防范城市内涝和流域性洪水

本报讯(记者 庞乐)昨日,根据全市防汛工作会议安排,市应急管理局经过综合分析研判,提出2019年汛期我市气象、水文趋势及应对措施。记者获悉,预计今年汛期我市气候状况总体不稳定,旱涝灾害发生率高,气象灾害防御形势严峻。

根据气象信息,预计我市2019年汛期(5-9月)总降水量400~55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2成。夏季(6-8月)降水量250~35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0~2成。汛期平均气温23℃~25℃,较常年同期偏高0℃~1℃。夏季(6-8月)平均气温25℃~26℃,较常年同期偏高0℃~1℃。高温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多,有阶段性高温热浪。

6月下旬到7月上旬为汛期多雨时段,开始时间较常年(6月下旬末或7月初)略偏早。预计8月上旬有10 天左右的弱伏旱,出现时间较常年略偏晚。9月有秋淋天气发生,强度偏强,开始时间较常年偏早。

研判显示,2019年我市高温干旱情况甚于2018年,极端天气频次增加,时空分布差异更大,秦岭北麓河流洪水可能多发,区域性干旱发生的机率偏大。主要河流年径流量接近常年或偏枯,较上年总体呈减少趋势;中小河流年最大流量与上年同比有所增大。

预测汛期各主要河流控制站最大流量,渭河咸阳站为2500m3/s,与多年平均值比较偏大5.2成;泾河张家山1000m3/s,与多年平均值比较偏小3成;灞河马渡王站为500m3/s,偏小2成;黑河陈河站为700 m3/s,接近多年均值略偏小;沣河秦渡镇站350 m3/s,偏大1.2成;涝河涝峪口站150 m3/s,接近多年均值略偏小。

记者获悉,我市今年汛期强降水过程多,气象灾害防御形势严峻。相关部门提醒密切关注阶段性暴雨诱发的城市内涝、流域性洪水及其衍生灾害;建议城管部门要做好城区低洼易涝区的排洪除涝工作;住建部门要做好老旧房屋、在建工地的防汛工作;公安部门要做好汛期积水路段的交通疏导工作;自然资源部门要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又讯(记者 庞乐)市应急管理局提示广大市民:汛期旅游要注意安全,不要前往容易发生洪涝、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旅游景区;游泳时要注意防止溺水,切勿酒后游泳,也不要到江河水库等未知环境或有警告提示的水域游泳,监护人要教育少年儿童不要在野外游泳以免发生意外。

遭遇洪水来不及转移时,要立即爬上不易倒塌的房屋顶、楼房高层或高树、高地暂避。要注意收集手电筒、哨子、锣、旗帜、鲜艳的床单等物品,及时发出求救信号;在户外遇到雷雨天气时,要尽量躲避在安全的建筑物中,不要在大树底下避雨,不要拿着金属物品及接打手机,以防雷击,远离河流湖泊、稻田以及空旷地区,远离广告牌以及简易建筑物。

雨中行进避开灯杆、电线杆、变压器、电力线及其附近树木等有可能连电物体,经过积水地区时,发现有电线落入水中必须远离并及时报告有关部门;长时间下雨过程中或雨后,不要靠墙行走或者行车、停车,不要靠近陡峭的山坡,墙体经过雨水长时间浸泡,极有可能发生倒塌;暴雨雷电天气时要加强煤气和电源管理,要断开家中用电设备的开关,防止管道气体泄漏和电线浸水造成漏电失火、伤人事故。

通过受淹道路和下穿式通道时,要注意观察水情,防止误入深水区或掉进排水口。洪水没有完全退却前,不要到易被淹没的地带活动,也不要去淹没地带围观;洪水来袭要立即疏散。

市应急管理局要求,针对汛期高温、多雨、多大风雷电天气的特点,社会单位要加强对重点用火用电用气设备设施、人员密集场所组织经常性地消防安全巡查,制定应急预案,防止发生火灾爆炸事故。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