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文明互鉴 架设心与心沟通的桥梁——丝博会暨西洽会外国嘉宾共话人文交流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聚焦丝博会暨西洽会 文明互鉴,架设心与心沟通的桥梁——丝博会暨西洽会外国嘉宾共话人文交流本报记者 耿薇 李妮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于5月1

原标题:聚焦丝博会暨西洽会 文明互鉴,架设心与心沟通的桥梁——丝博会暨西洽会外国嘉宾共话人文交流

本报记者 耿薇 李妮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于5月15日在北京开幕。12日,记者采访了在陕参加第四届丝博会暨西洽会的外国嘉宾,听他们讲述不同文明间交流对话、和谐共生的故事。 

中国和缅甸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在文化交流中,佛教交流始终是双方交流的一条主线,它不仅是信仰和文化的纽带,更是心灵相通的桥梁。来陕参加丝博会暨西洽会的缅甸曼德勒工商联合会主席吴觉敏,此行还参观了法门寺、大雁塔等佛教圣地。他表示,缅中一直以来在政治、经济、文化方面都有着密切而深入的交流,尤其是佛教文化为两国搭建了人文交流的平台。吴觉敏说,他非常荣幸能来陕参加丝博会暨西洽会,同时也期待着亚洲文明对话大会能为亚洲文明互学互鉴、繁荣发展搭建更广阔的平台。 

日本香川县是中日友好交流的先驱空海大师的故乡。1994年,香川县与陕西省正式缔结友好省县关系。来陕参加丝博会暨西洽会的日本香川县副知事西原义一,对中国提出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表示钦佩。他说,文明互鉴推动世界和谐共处,这一理念在亚洲乃至世界范围共通。“中日两国文化交流源远流长,希望这种文明互鉴的友好关系进一步继承和发扬下去。”西原义一期待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为人类文明发展注入更强大的精神动力。 

中韩地理相近,文化相通。“庆尚北道与陕西结为友好省道以来,双方在经贸、教育、文化、人员培训、文物保护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交流合作,增进了两地友好关系和两地人民友谊。”韩国庆尚北道知事李喆雨表示,期待双方在文化、艺术、体育等更多领域开展更深入的交流,推动友好关系不断巩固发展。 

秘鲁是第二个与中国建交的南美洲国家,也是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第二个南美洲国家。在贸易之外,陕西独具特色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也吸引着秘鲁一些文化学者前来参观和研究。“在博物馆文物保护方面,陕西具有明显优势,我们对此非常感兴趣。目前,在秘鲁,有专家学者专门研究文物保护方面的内容。我们希望在秘鲁和中国之间互派一些代表团进行文化方面的访问,增进彼此间的文化交流。”秘鲁驻华大使路易斯·克萨达说。 

世界是丰富多彩的,文明是多种多样的。正如在陕参加丝博会暨西洽会的哥斯达黎加驻华大使帕特里夏·罗德里格斯·奥尔凯梅耶所说,国与国之间的交流不仅仅在于基础设施、经济发展,更重要的是在于文明互动、心灵相通,这就更加需要不同文化间的相互交流,从而消除文化壁垒,打破精神隔阂,增进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之间人与人的信任与共识。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