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出台整治措施 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


来源:西安新闻网

切实抓好“基层减负年”各项工作,西安市出台整治措施,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

原标题:西安出台整治措施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

西安新闻网讯(首席记者 张端 记者 闫珅)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为认真落实《通知》精神和省委办公厅《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十条措施》,切实抓好“基层减负年”各项工作,我市出台整治措施,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

一、精简文件简报

减少发文数量。严格文件审批,确保2019年市委、市政府发给区县的文件同比减少30——50%。市级部门单位简报只保留1种,且每期篇幅应控制在3000字以内。

规范行文规则。除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经市委、市政府授权外,其他市级部门及其内设机构等一律不得直接向区县发布指令性公文或在公文中提出指令性要求。

减轻收发负担。非涉密文件及文稿材料原则上采用电子公文传输系统下发和上报。精准确定文件密级、阅读传达范围,能公开的尽量公开。征求意见类文件,要求区县上报的时限一般不少于5个工作日。

二、清新会务会风

控制会议数量规模。严把会议审批关口,确保2019年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开到区县级的会议同比减少50%。市委、市政府会议要严格控制参会范围,需区县和部门一把手参加的原则上每周不超过2次。

压缩会议时间。除市党代会、市委全会、市“两会”等会议外,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出席全市性会议的讲话一般控制在70分钟以内;专题会、座谈会等其他会议领导讲话一般不超过30分钟,主持讲话一般不超过10分钟;已印发书面材料的,发言时间一般不超过8分钟。

增强会议实效。不搞照本宣科,不搞泛泛表态,不刻意搞传达不过夜。能由市委专题会议、市政府专题会议确定的事项一般不再提交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

三、改进调查研究

力行轻车简从。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主要领导到基层调研,市级单位陪同负责同志一般不超过5人,区县陪同负责同志不超过3人。其他市级领导到基层调研,市级单位陪同负责同志一般不超过3人,区县陪同负责同志不超过2人,区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一般不陪同。陪同的负责同志一律不带随员。严格控制记者、摄影等工作人员数量。

四、规范督查考核

压减督考数量。严控总量和频次,2019年市级对区县、镇街和厂矿企业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50%以上,市级部门原则上每年只搞1次综合性督查检查考核,同类督查检查原则上一年不超过2次。

优化督考方式。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通知》“三个不得”要求,强化结果导向,坚决整治过度留痕。对环保督查、脱贫攻坚督查考核、政府大督查、党建考核、绩效考评等考核方式,牵头部门要听取基层意见进行完善,制订优化改进措施。

五、激励担当作为

健全关怀机制。细化落实《关心关爱机关干部“十条”措施》,进一步完善住房公积金、住房补贴、绩效考核奖等制度,认真落实带薪休假、年度体检等制度,研究制定干部加班、值班补休补助等政策。进一步完善政绩考核评价和选人用人机制,落实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对在困难艰苦地方和奋战在脱贫攻坚、信访维稳、扫黑除恶等第一线的干部,在政策、待遇等方面给予倾斜。

完善问责制度。依规依纪依法开展问责,坚决防止“一有错就问责、一问责就动纪”的倾向。完善澄清保护机制,及时为受到诬告或失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对仅列举出违纪、职务违法犯罪行为名称、无实质内容的检举控告,不予受理。切实改进谈话和函询工作方法。对影响期满、表现好的被问责干部,符合有关条件的,该使用的要使用。

[责任编辑:贺敬梅]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