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省打造“指尖上的丝绸之路”交流活动品牌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国际女性手工及家庭服务业展览会5月11日开幕,作为本届丝博会的重要部分,是陕西重要国际女性活动。

5月11日,一名群众用手机拍摄突尼斯妇女手工艺品。

5月11日,“西秦巧娘”王秀萍向记者讲述作品《何尊》的创作过程。

5月11日,世界非遗土耳其EBRU湿拓画艺人柳青在展览会现场作画。

原标题:请进来 走出去 我省打造“指尖上的丝绸之路”交流活动品牌

本报讯(记者 秦华)5月11日开幕的国际女性手工及家庭服务业展览会,是第四届丝博会的一项重要活动,也是我省继国际女性手工艺发展论坛后举办的又一次重要国际女性活动。

近年来,陕西省妇女联合会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以“聚世界女性光华、展三秦巾帼风采、汇国际国内资源、促妇儿事业发展”为工作思路,积极打造“指尖上的丝绸之路”交流活动品牌,开展妇女友好交流系列活动及项目合作。通过搭平台、促开放、助合作,弘扬丝路精神,传播中华文化,汇聚巾帼力量,促进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妇女交流与合作创新发展。

2015年,省妇联打造的“指尖上的丝绸之路”交流活动被纳入陕西省政府《“一带一路”建设行动计划》。省妇联连续在上合组织国家商品展、中国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欧亚经济论坛、杨凌国际农高会等国际会展上举办了“指尖上的丝绸之路”——丝路沿线国家、省(区)妇女手工艺品展,国际发展与区域女性进步——妇女发展圆桌会等活动。2017年、2018年,省妇联连续举办了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等活动,共有法国、西班牙、土耳其、拉脱维亚等国家及我国港台地区,内地17个省、50家企业、30所高校的专业人士参与,省妇联共组织并参加展览、论坛、讲堂、大赛等国际交流活动200余场次。

为拓展与丝路沿线及发展中国家妇女交流和务实合作,省妇联与哈萨克斯坦、法国、西班牙、新西兰、土耳其、尼泊尔等妇女组织陆续联建了13个“丝绸之路妇女之家”,并联合开展包括展览、论坛、大赛、公益讲堂、沙龙联谊等系列活动。陆续与欧洲、亚洲等地区的妇女友好组织建立联系并签署友好合作备忘录,位于古丝绸之路起点的陕西省新型国际化妇女交流联系网络正在逐步形成。

为打造一个优秀的交流活动品牌,让“指尖上的丝绸之路”交流活动走出国门,2016年,省妇联组织省女企业家协会、省女摄影家协会、西安市工艺美术协会等组织的优秀女性赴哈萨克斯坦、土耳其等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学习交流。她们走进大学、村镇、社区和妇女组织,举办陕西女摄影家作品展、妇女手工艺传承与发展研讨、手工艺品展示等妇女友好交流活动;为中亚东干族新娘准备的盖头、绣花鞋、中国画等成为中亚“陕西村”妇女儿童争相围观的手工艺术品;在安卡拉大学举办的陕西女摄影家作品展成为移动的陕西名片。

近年来,省妇联共邀请西班牙、法国、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土耳其等近100个国家和地区700余人进行交流与合作;组织陕西各级妇联、下属单位、社会组织及各界妇女代表49人次,赴丝路沿线16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指尖上的丝绸之路”等妇女民间友好交流活动。 

[责任编辑:冉旭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