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巷内曾经名人云集 桩桩善举温暖人心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5-16 第期

车家巷示意图

大车家巷上的美食店

原标题:巷内曾经名人云集 桩桩善举温暖人心

■记者 王昕 文/图

来过车家巷多次的人,也未必知道除了大车家巷,其实还有一条“隐秘”的小车家巷;慕名前往车家巷的网红餐饮店里“打卡”的年轻人,不一定都清楚这条看似普通的巷子曾住过包括贾平凹等在内的不少社会各界名人。而留在这条街里的桩桩善举故事,隐身于车家巷街面一幢幢平凡的楼房里,让这条街道散发出阵阵温情……

从南院门粉巷南侧进入车家巷,一眼就能看到“大车家巷”的路牌。这条街北起南院门,南抵湘子庙街,街道较宽,两侧餐饮店林立。小车家巷在哪里呢?在老住户的指引下,从“刘记腊汁肉揪面片”南侧的巷子进入,就找到“小车家巷”。和大车家巷的宽阔热闹相比,这条巷子狭窄、安静,尽头直通德福巷。与其说它是条巷子,还不如说它是德福巷小区内的一条小道。因为上世纪80年代的低洼地改造,让这条小车家巷变成了小区的一部分,由此也“隐藏”了起来。其实,在大车家巷街西,还有一条很小的半截巷,名为“横巷”,如今在“横巷”的北侧还盖起了现代化的立体停车场。

今年79岁的西安“儿歌大王”鲁迁在车家巷生活了近70个春秋。老人回忆说:“过去大车家巷的17号、21号院子里各有两口甜水井。在我小的时候,每天这条巷子里大大小小的水车络绎不绝,车夫的吆喝、叫卖声此起彼伏,久而久之,这里就得名大小车家巷了。” 但也有人认为车家巷的得名和这里曾经是卖车的集散地或和居住的“车”姓人家多有关。

无论车家巷的街名来历到底如何?这条巷子已经从当年不通自来水的低洼地变成了繁华的餐饮集聚地。但车家巷的故事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散,它们在这里居民们的口耳纸笔之间流传着……

鲁迁写过有关车家巷的文章至少有10多篇,有关的故事几乎被他挖了个“底朝天”。据鲁迁介绍,过去南院门附近是西安的城中心,不少社会各界名人都曾住在这里。其中,包括创办了同德眼科医院的王焕然;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李正敏;著名作家贾平凹、鹤坪;著名书法家段绍嘉、曹伯庸;儿科名医雒声峻,藻露堂传人宋树德……鲁迁说:“当年我曾在李正敏家听过秦腔,到儿科名医雒声峻家看过病,和贾平凹是抬头不见低头见……那时我是湘子庙街小学的语文老师,贾平凹是这所小学的课外辅导员,我经常带着学生去他家里拜访……”

车家巷里除了名人云集,还流传着许多有关他们以及普通人的善举故事,让人不得不对这条巷子刮目相看。

鲁迁老人经过多次走访搜集了不少流传在这条巷子里的善举故事:西北眼科第一人的王焕然医术精湛,乐于积德行善的他曾多次为贫困人免费看眼病。抗日战争时期,他收治前方的伤员住二楼疗养。1956年,他无偿将该医院所有的医护人员、全部仪器设备、大批药材及三院房产均纳入西安市第一医院;

大车家巷横巷大楼东单元曾居住着慈眉善目的李养源长者。新中国成立前他曾多次通过关中地下党组织,为陕北根据地送药材、医疗仪器等。新中国成立后他在乐器社工作,多次免费上门为中小学、幼儿园修风琴;

小车家巷的4号和24号,曾居住着雒声峻和曹旭大夫,皆是儿科名医,都医术高明、品德高尚,经常为穷苦人的小孩免费看病,佳话在坊间流传;

住在小车家巷29号后院的李健唐先生是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校长。一生低调心善的他热心公益事业,曾为学校、贫困学生、灾区捐款高达45万元;

小车家巷的陈宗民,10多年前为社区捐款7000多元,在居民区安装了一套健身器材。多家媒体要报道他,都被他婉言谢绝。

如今,曾经留下这些善举故事的很多人都已逝去。但有关他们的故事却随时光静静地流淌,温暖着车家巷里的每个人……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