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市第四医院眼底病中心教研组开展教学查房活动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2014年起,西安市第四医院开始尝试日间手术,大大缩短患者住院时间,节约医疗资源,提高医疗服务效率,减轻患者就医负担。2017年,日间手术中心在市第四医院作为独立门诊正式运行。可是,问题也随之而来&h

2014年起,西安市第四医院开始尝试日间手术,大大缩短患者住院时间,节约医疗资源,提高医疗服务效率,减轻患者就医负担。

2017年,日间手术中心在市第四医院作为独立门诊正式运行。

可是,问题也随之而来……24小时出入院患者更新速度较快,这就给教学查房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市第四医院眼底病中心教研组张妍春副主任和屈超义副主任医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结合眼底病患者的临床情况进行设计准备,在眼底病中心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教学查房。

5月10日,在屈超义副主任医师主持下,6名眼科住院规培医师、5名进修医生参加查房讨论,张妍春、赵曦泉、周卓琳副主任医师组成教学辅导团全程配合参与教学,针对临床上的难题之一:脉络膜脱离型视网膜脱离症进行查房培训,并邀请教学科吴利安主任、培训中心孟碧莲主任、潘京京教学专干观摩指导。

脉络膜脱离型视网膜脱离症是一种复杂性视网膜脱离,具有起病急、发展快和预后差的特点。在示范教室内,屈超义副主任医师首先介绍了本次查房的内容和主题。住院医师王静以PPT形式进行病历汇报,介绍了患者的主诉、现病史、既往史、眼部表现,并展示了患者的眼部B超、眼底照相等影像学资料,介绍患者的主要诊断及鉴别诊断,主要需要讨论的问题。

西安市第四医院眼底病中心开展教学查房活动

随后,各级医师依次进入眼科检查室,在取得患者同意并愿意配合的前提下,依次对患者进行详细的眼部检查,张妍春副主任特意对规培医师在眼科专科检查:裂隙灯检查容易忽略的具有鉴别诊断意义的特征性进行了耐心细致的指导,使规培医生对识别脉络膜脱离型视网膜脱离患者特征性的前节表现有了深刻的认识。

最后,大家再次回到示范教室,结合患者的眼底照片图像,屈超义副主任医师就视网膜脱离的鉴别诊断、增生性玻璃体视网膜病变分级、视网膜脱离的治疗原则等问题对规培医师进行了提问,结合规培医师的回答再次进行深入的讲解。规培医师也就脉络膜脱离型视网膜脱离术前糖皮质激素的使用、手术中要点进行了提问并得到教学辅导团老师的认真解答。最后由屈超义副主任医师对脉络膜脱离型视网膜脱离的发病机制、诊断、术前准备、手术中的要点等进行了总结。

西安市第四医院眼底病中心开展教学查房活动

教学查房之后,吴利安主任、孟碧莲主任、潘晶晶专干结合教学查房评分细则对此次教学查房做了点评,也对教学查房中的一些不足提出了改进意见。规培医师纷纷表示新流程更符合眼科工作实践,多媒体教学也适合眼科影像学资料的展示及问题的深入讨论。这次教学查房是一次大胆的革新和有益的探索,眼底病中心教研组对存在不足之处也进行了分析,今后要在教学工作中逐步完善。

稿件来源:西安市第四医院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