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马来西亚拿督郭义民:中华文化渊源是中马友谊的共同纽带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5月13日下午,马来西亚拿督郭义民接受凤凰陕西发现东南亚频道的专访,真诚坦率地就马来西亚与中国尤其是陕西的文化及商务交流发表了独具前瞻性的见解。

5月13日下午,马来西亚拿督郭义民接受凤凰陕西发现东南亚频道的专访,真诚坦率地就马来西亚与中国尤其是陕西的文化及商务交流发表了独具前瞻性的见解。

马来西亚拿督郭义民接受发现东南亚频道专访

马来西亚拿督郭义民,现任马来西亚-中国商务理事会理事、丝绸之路商务理事会马来西亚委员会主席、中国-马来西亚商事法律合作委员会联合主席。

中马友谊源远流长历久弥新

马来西亚与中国的友好关系源远流长。六百多年前,郑和七下西洋5次驻节马六甲,与马来西亚人民建立了联系,播撒了友谊的种子。直到现在,经过历史的风风雨雨,马中两国的友谊经受住了时代的考验:马来西亚是首个与中国建交的东盟国家,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最初,马来西亚也是第一批加入并始终积极响应。

“中国已连续10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的投资伙伴,马来西亚也是中国在东盟国家中第二大贸易伙伴,贸易规模相当于中国-东盟贸易的1/5;马中合作项目“两国双园”姊妹园区,即马中关丹产业园区和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已获得许多知名企业落地。这实实在在地说明了中马双方的紧密关系。”郭义民说。

马来西亚与陕西在多年的经贸与文化交流间也呈现出与日俱增的强大活力。郭义民在接受凤凰陕西发现东南亚频道采访时表示,在担任马中商务理事会理事后,几乎每一年的丝博会和西洽会他都来参加,算上本届丝博会,郭义民拿督已是第六次到访西安。

“中国历史上十三个王朝在西安定都,文化底蕴非常深厚。它有着海纳百川的宏伟气度和璀璨耀眼的华夏文明。马来西亚的华人也都在学习唐诗和华夏历史,所以看到兵马俑、华清池等历史遗迹,都会感到非常亲切!”拿督表示,目前马来西亚很多学校都会用中文教学,绝大多数华人说着流利的华语,并且深爱着中华文化,“这就是马来西亚华人与东南亚其他国家华人最不一样的地方,我们始终以中文为重。”

中马经贸文化交流成果丰硕

作为马中商务理事会理事,拿督郭义民有着丰富的法律从业经验,他多次来陕与贸促会对接经贸合作、法律协议等相关事宜,参与出版《“一带一路”:马来西亚经贸法律指南》,帮助进入马来西亚投资的中国企业了解当地法律法规,为利惠双方的商贸投资社群做出不懈努力。

对于马中商务理事会在中马交往中扮演怎样的角色,郭义民认为,马中商务理事会一直致力于为两国企业提供马中双边的商务资讯和投资机会,也让中国投资者进一步了解马来西亚的经商环境和投资机遇。自成立以来在促进中马双方经贸文化交流上成果丰硕,包括促成厦门大学在马来西亚建立分校、促成中国吉利汽车与马来西亚国家汽车品牌宝腾的合作,以及与中国贸促会相配合,吸引两国企业开发更多优质投资项目等。

“2020年将是中马旅游年,届时马中商务理事会将积极搭建双方友谊桥梁,多交流多展览,做好资讯共享工作。”谈及此后在陕西有哪些经贸与文化交流计划,郭义民拿督抛出一连串富有建设性的想法:紧跟陕西的开放步伐,配合贸促会积极把双方现有的合作贸易推高,此外,在教育培训、美食、汽车等领域联合旅游产业继续深化沟通,为双方的合作做好充分的准备。

马来西亚拿督郭义民接受发现东南亚频道专访

陕西-马来西亚文旅合作前景广阔

“在文旅产业上陕西的实力毋庸置疑,马来西亚应该学习。而马来西亚在动画创意产业方面做得不错。” 郭义民表示,陕西是文化资源大省,拥有非常古老和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而马来西亚有近三分之一都是受华夏文明教育的华人,这是双方开展文旅合作的优势。

“去年,陕西省贸促会带领团队到大马举办了一场陕西特色展。来自陕西的美食等各种展品惊艳亮相。”他介绍道,“来自陕西的大蒜、面食、手工艺品等展品在当地产生了非常积极的反响。” 这无疑增强了陕西与马来西亚人民的互相了解和友好交往,为双方未来在文旅产业上的合作迈出坚实一步。

谈及马来西亚的旅游优势,拿督认为,马来西亚的多元文化本身就是旅游文化的一大特色。他热情介绍了马来西亚多元宗教的风俗节日和美食,如印度教的大宝森节、伊斯兰教的开斋节、娘惹菜等,同时表示,马来西亚是个友好、开放的国度,传统节日的庆祝气氛非常浓厚。“总理会在开斋节期间开放官邸,邀请民众共用午餐。非常亲切和接地气,相信来到马来西亚的国人会享受到不一样的民俗风情。”郭义民饱含热情地说。

研学游将促进两国青年交流

就马来西亚还将如何深化与加持与中国尤其是陕西的文旅合作,拿督表示,青年教育对文化交流非常重要。马来西亚是首个拥有中国大学分校的国家,目前超过2000名中国学生在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接受高等教育。“我们期待达到一万名学生,我了解到西安有一百多万名在校学生,可以多多交流。” 郭义民说。

此外,马来西亚还将与陕西多地联合开展研学游、夏令营等丰富活动,让两国青年有更多机会交流学习,让中华文化能代代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访谈尾声,拿督热情分享了他最爱的陕西美食是biangbiang面,并大赞西安的烤羊肉串非常好吃。而作为阔别华夏文化源流海外的继承者,对自己身为华人子孙倍感自豪。拿督表示听闻西府宝鸡是周公制礼、凤鸣岐山之地,他对那里已向往许久。下次想带孩子一起去宝鸡看看,寻找那里所蕴含的华夏文明之根脉。

马来西亚拿督郭义民、马来西亚商会秘书长曾志鹏、马来西亚-中国商务理事会研究室主任甘德政三人与发现东南亚频道总监宋朝蕙合影

[责任编辑:刘琳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